维基解密:美国是如何推敲与两岸关系的?

发表:2010-12-17 0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维基解密网站12月最新披露,其掌握有美国国务院大量有关台湾的外交机密文件,大多是有关台湾官员和美国外交官之间沟通的秘密备忘录,很可能使公众亲眼见识当前美台关系的脆弱一面。加上维基解密11月公布的有关两岸关系的美国务院电报,中国大陆、台湾和美国三方确实存在彼此推敲和拿捏。

维基解密网站当前掌握有1966年至2010年2月超过25万份的美国务院文件,其中被公布只有278份,没有一份发自美国在台协会(AIT)的外交电文被公布,因为该协会实际上相当于美国驻台“使馆”,所以该协会的美国电文才值得一瞥。维基解密称,未来几个月将陆续公布其他外交文件,有关台湾的占到4,000多份,其中一半是未被加密的,大约200份被标为“秘密”(Secret)文件,剩余的为“机密(confidential)。

目前,台湾政府对于陆续揭露的美国外交情报文件中涉及的台湾资料仍然保持低调,这和中国大陆的低调做法相互呼应。台湾“国防部”、“外交部”等政府机构都表示不愿多做评论,但同时称,台湾将对相关泄密资料表示关注。中国大陆外交部也曾低调表示,中方对美国网站维基解密泄露华府外交电文机密事件“十分关注”,已促请美方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但对电文具体信息拒绝发表评论。

从美国在台协会同台湾的高层交往可以看出,美国在台湾的外交存在广泛而又深远,即便在形式上属于非官方接触。相关机密涉及美国对台军售、北京政府对台政策,尤其是台湾马英九总统采取的“亲中”政策。其中包括针对中国国民党以及台湾军界和政界领导人的评价,以及对台湾未来经济形势的预测。

不过,维基解密公布的美国国防部外交文件解密大多是国外政治,以及其他国家的内部政治,对于美国国内政治很少涉及。其中,人权、经济状况、恐怖主义、反恐和联合国安理会等都是解密的热点对象。而中国大陆、台湾和美国三方就这几项热点极易发生联系或冲突,尤其是中国人权状况,例如,今年中国异见人士刘晓波(专题)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台湾总统马英九就带头台湾政界呼吁北京释放刘晓波(专题)前往挪威领奖,奥巴马总统亦如此,连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多次要求北京释放刘晓波(专题)。所以,在人权问题上,美国和台湾似乎很容易在一个阵线上。

再者就是经济议题,马英九上任后开始同中国大陆扩展经济合作,扩大人文交流。从2008年至今,海峡两岸已经签署了12项合作协议,涉及“三通”和金融投资。2010年6月,两岸又签署了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该协议后来的到台湾“立法院”的批准。但是,老美对该协议表面上支持,其实也持有嫉妒之心。中国大陆能与台湾签署该协议,完全相当于一个自由贸易协定(FTA)。而美国还在纠结于同更多国家达成自由贸易协定,以刺激美国经济,拉近同台湾的关系。

而且,两岸经济关系的改善还迎来了对马英九2012年能否连任的猜测。据维基解密披露的2009年5月机密电文,新加坡资政李光耀与美国副国务卿史坦柏格(James B.Steinberg)一次谈话中对台湾情势做评价时指出,未来4年内,台湾经济将会好转,马英九将会赢得连任。并指出,前总统陈水扁导致台湾经济脆弱,让承诺以扩大与中国大陆三通等方式来振兴经济的马英九得以出任总统。而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比较有弹性,比起其前任江泽民更有耐心,而江曾表示在他有生之年能够“收复台湾”。

政治议题是两岸关系当中最为敏感的议题。2008年马英九政府开始改善两岸关系,在直航、金融合作、打击犯罪、旅游宣传和贸易优惠等领域签署了一系列协议,而且,民间交流也日益密集,经济联系逾趋强化。北京方面也不再过度打压台湾的国际空间,开始在台湾放弃 “建国”的前提下允许其参与各种国际组织与事务。所以,两岸间的“支票簿外交”(checkbook diplomacy)(编者注:凭借经济实力而非军事实力的外交政策)开始转向彼此心照不宣的“外交休兵”(diplomatic truce)。

但是,两岸之间最近也有关于“主权”和“国际代表权”的争吵。例如,中国在2009年7月抵制在台湾高雄市举行的世界运动会,原因是不愿称呼马英九为“总统”。2010年10月的东京国际电影节期间,中国代表团因主办当局在介绍台湾时,不使用“中华台北”或“中国台湾”而进行抵制,临时宣布退出不参加影展等一些列活动。北京坚称台湾使用“中华台北(Taiwan China)”使得后者直接受北京的控制。而且,任何有关中国大陆不尊重台湾“主权”的解读都会让台湾民进党占到便宜,都会危及马英九国民党已经同大陆取得的微微和平环境,尤其是在台湾2012年“总统选举”之前,民进党就愿意给执政国民党扣上“亲中卖台”的帽子,中国国民党更是慎之又慎。

据一份2009年4月由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发出的电报称,中国大陆曾于2009年5月允许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第62届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WHO)世界卫生大会(WHA),台湾应邀以“中华台北”名义赴会。当时中国大陆是基于“一中原则”同意台湾与会的。马英九总统当时也对“大陆当局释出的善意”表示感谢。这也是中国联合国代表权自1971年由台北转至北京后,北京首次允许台湾参与联合国会议。

之前,北京一直拒绝台湾参加WHO等联合国会议,认为WHO等是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加入的联合国机构,中国是世卫组织的成员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没有资格成为世卫组织的成员或观察员。解密称,中国大陆此举意在更好的发展两岸关系,以展现基于“一中原则”协商解决两岸问题的意愿。

这份电报还称,北京将台湾和西藏均视为自己的“核心利益”。而且,电报引用中国官员的话称,能够对中美关系伤筋动骨的莫过于美国对台军售,而其中直接伤及元气的莫过于美国对台出售F-16C/D型战斗机,而这种机型正是台湾所蒙昧以求的。

美国大使馆2009年1月6日发回密电,主题是展望今后30年的美中关系,文中指出,尽管台湾选出马英九担任总统后,两岸关系大有改善,台湾议题仍是美中关系最难处理的议题,而且在可预见的未来都将是个要小心处理的议题。当时美国驻中大使雷德(Clark T. Randt)发回的电文称,应该继续支持台湾与中国缓和紧张情势的努力,方法包括增加台湾的“国际空间”,以及减少中共在台湾对岸的军力部署。电文还指, “今后几年,我们的国防专家将必须密切注意中国的应变计划,我们也将必须动用拥有的各种外交和战略工具,避免(中共)对台湾采取恫吓行动。”

此外,另据由美国驻土耳其安卡拉大使馆发出的电报,美国2010年1月宣布对台军售期间,美国也在考虑能够要求台湾向土耳其提供攻击型直升机以打击后者国内的叛乱分子。这份电报暗示称,美国和台湾仍然保持高层军事接触,同时也称美国国防部长盖茨(Robert Gates)不应该就此发表公开评论。不过,2009年,中国和土耳其曾就新疆问题存在外交冲突。当时,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表示,中国对待新疆维吾尔少数民族的做法“像是种族灭绝”。中国外交部随即回击称,希望“广大穆斯林国家、广大穆斯林兄弟能够认清……真相”,而官方的《中国日报》(China Daily)批评埃尔多安的言论为“不负责任和没有根据的”。

2008年3月一份来自美国前国务卿赖斯(Condoleezza Rice)的电报显示,美国中情局通过收集情报指出,美国驻巴拉圭首都大使馆应该密切关注中国大陆或台湾对巴拉圭的肯能军事援助。因为,巴拉圭是台湾在南美的唯一“盟友”。该电报称,美国应该注重一些关键双边国际关系的情报,尤其要针对中国大陆、台湾和俄罗斯。

除了维基解密所预示的中国大陆、台湾和美国关系,美国一些智库最近也是跃跃欲试,发表诸多针对美台军事联系的报告和文章,使得美台军事关系在两岸经济互动背景下逐步凸现出来。

美国华盛顿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11月10日发表文章称,中国大陆与台湾经济关系改善的同时,美国可以同台湾加深军事关系,因为,强化美台关系可以抵御未来中国对台意图的可能转变。文章认为,中国大陆对台军力优势在逐步扩大,对台经济实力在不断增强,台湾也逾趋依赖于大陆。而且,中国在人民币汇率、领土主权等国际事务中显现强硬姿态。照此下去,台湾未来安全堪忧,因为中国从未宣布放弃使用武力应对可能的“台独”,而且,有关台湾民调称,大多台湾人只要没有战争的情况下都有可能看好“台湾独立”。

该智库认为,台湾作为海峡关系中的薄弱一方,在北京改变意图的情况,得到华盛顿支持具有不错的战略意义。而事实上,台湾不能将自己安全押注于大陆善意,台湾需要“盟友”以威慑中国大陆并保持台湾的政治自治和生存,台湾还必须加强自己的自我防御能力。而且,在海峡两岸对话中,台湾应该将自己置于优势而非弱势位置,如果能够加强自我防御,台湾就可以避免被迫顺从中国大陆要求。目前,美国对台对台军事合作与交流还有一定的增长空间,在中国未来转变意图的情况下,加强与美国的军事联系是台湾针对大陆的最佳防御。

美国华盛顿民主党智库美国进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11月9日也发布报告称,美国、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在21世纪享有“共同利益”和“共同分歧”,利益在于东亚和平与繁荣,分歧在于台湾海峡处在自上世纪遗留下的政治和军事竞争冰冻期。美中经济关系及美国与亚洲其他国家经济关系不断加深的同时,美国可以帮助台湾保持其政治体系的独立性,这也符合东亚地区的美国利益。报告称,现在,美国和中国及台湾地区处在竞争和繁荣的复杂网络,但政治和军事僵局依然存在,即使台湾地区现在民主繁荣,而且有美国作为东亚和西太平洋地区稳定的“守护者”。美国、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三方的东亚利益如何抵御军事和经济分歧将决定美国能否在21世纪保持对世界的“统治”。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