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艾未未的行为艺术喝彩

作者:刘青 发表:2010-12-09 07: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15日,上海发生特大火灾。死伤惨重,震惊世界。但是究竟死了多少人,以及死者的姓名等资料,中共当局以死者亲属不愿公开,因涉及隐私,尊重亲属要求不能公开。

在网络上,甚至在中共的喉舌媒体上,警察官员涉及的大量可疑死亡中,官方肆意侵犯亲属权利、随意处置尸体,对亲属尸检或保留尸体的要求根本不理睬。这次竟然超乎国际社会的通例,尊重起隐私来了?!

但是对这次中国官方显然负有责任的火灾,全世界尤其是中国民众,极为关注。单单是头七前往火灾大楼吊唁的上海民众,还有一些外地赶来的民众就超过20万人。人们不仅是哀悼火灾的死难者,也是表达对中共刻意遮掩火灾真相的不满。

而中共一方面匆忙宣布火灾肇因是不合格的电焊工,而抓捕了几名由农民工担任的电焊工;另一方面又立即宣布每名火灾遇难者赔偿96万元,试图以此堵住社会的追究、议论和家属的愤怒。

然而中共遮掩真相的企图并未完全得逞,不仅国际国内舆论的质疑之声持续深入,而且数十名死难者的家属组织起来,强烈要求先调查、追究火灾的罪责,后谈赔偿。

在众多质疑和愤怒谴责的方式方法之中,艺术家艾未未在网络上发起的“死难者调查”,是最为外界广泛关注和影响巨大的。仅仅两、三天时间,就汇集了五、六十名死难者资讯。其中经过核实可以证实确属死难者的,超过四十名。

按照中共报道的有三分之一死难亲属不愿公开,那么现今核实的死难者的数量已经超过中共所说的五十多名。可见不论国内外均不相信中共所说的火灾和死难情况。不单是人们根据中共一贯说谎的历史所做的推论,也是在当前情况下可收集的有限资讯就可以证实的。

艾未未将他这次对上海火灾死难者的网上调查,称为他最擅长的艺术表达形式,即行为艺术;网络上则对之冠名为“你不给我个名单,我就给你个名单”。这个冠名是从民间英雄杨佳的名句演化而来的。艾未未这次行为艺术,恰是以杨佳之名句向上海中共询问死难者情况而展开的。

艾未未近一些年创作了很多行为艺术,大部分引起中国社会乃至世界关注。如汶川大地震中数以千计的死难儿童,艾未未就出钱、出力,组织自愿人员展开调查,用具体的数字说明这些死难者与豆腐渣工程是否有关。

据当地死难学童的家长和一些知情人士揭发,学童的大量死亡是学校豆腐渣工程造成的恶果。因为当地政府办公楼和政府官员居住的楼宇造成的死伤,与大量学童的死亡相比,微不足道。

再如艾未未在网络上造成轰动影响的行为艺术照、艾未未裸体拍摄的“草泥马党中央”,以及他在网络发表的艾未未、胡锦涛套用的逯军发型的三张标准像。而逯军是质问记者“是为党说话,还是为百姓说话”,而成为网络丑闻的名人的。

对于中共无法无天拆毁艾未未在上海建造的工作室,艾未未创作了万只螃蟹的“河蟹盛宴”,更是充满了对中共蛮横霸道的满腔愤怒;对中共及其宣传的所谓“和谐”的辛辣嘲讽和调侃。

艾未未的这些非比寻常影响巨大的行为艺术,在他独创的暴露中共无法无天、厚颜无耻的行径中,充满了辛辣、嘲讽的睿智和社会道义感与做人良心,有着前所未有的一些特征和深入民心的影响力。

首先,艾未未对中共专制集团的揭露和嘲讽,影响巨大。只要看一看艾未未从前所开的博客,动辄百万点击率,便可知道在中共封杀一切它不许民众了解的信息和舆论中,艾未未已经创立了一种突破中共封杀的平台,对于以往中共的揭露、批判难以突破狭小范围,是大不相同的。

其次,艾未未是以艺术的形式进行揭露和嘲讽。这对已经厌烦和麻木了政治术语的中国民众,有着清新和乐于了解接受的强大优势。从艾未未的行为艺术动辄引起数百万人关注,而许多政治说教文字点击率不过几千或者少至几十人,便可以知道艾未未已经突破了不为社会关注的障碍。

最后一点则是艾未未对中共揭露、嘲讽的行为艺术,使中共虽然恨之入骨,却很难对他下手。因为艾未未是众所周知的艺术家,所从事的是艺术创作活动;而且他对中共只是揭露和嘲讽,并未进行政治上的反对或树立什么。

当然中共不会完全不理睬这些,还是让艾未未付出了重大代价。例如将艾未未打得颅内出血、拆毁艾未未在上海建造的工作室,最近又剥夺艾未未出国访问的权利,以及动辄软禁、限制艾未未的人身自由等。

可以预见,中共一旦认为艾未未的艺术危及其专制统治,最终还是会无视舆论和法律,对艾未未痛下杀手。但是对艾未未这样一位艺术家的良心也难容忍,中共必将为此付出国际国内前所未有的代价。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