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解密:不少大陆官员人人自危(组图)

发表:2010-12-06 0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维基解密风暴

“维基解密”( Wikileaks)网站公开美国外交电报,掀起一浪又一浪冲击。英国《泰晤士报》昨日(周四)报道,不少中国官员人人自危,恐向美国外交官所说的言论曝光,会被视为政治错误,或泄露国家机密,遭降职辞退甚至坐牢。


阿桑奇藏身英国,但英警指拘捕令出错,未采取行动。


维基解密发言人拉分森指阿桑奇正冒着被暗杀的危险。

报道就引述一名官员说,即使维基解密在电报删走官员名字,国家安全部仍可将他们的身份查出来。 “所有见过美国外交官的人,他们都有纪录,只要将电报日期和会晤日期一对,很易查出谁说话。”

尽管会冲击中国官场,维基网站创办人阿桑奇( Julian Assange)在《时代》周刊前天公开的访问中,表示希望同样揭露中国和俄罗斯的机密,打破两国封闭作风。他说,“我们相信最封闭的社会,有最大的改革潜力”,因为变本加厉封闭下去,只会令制度失效,而中国当局害怕言论自由,是好迹象,因“这代表言论仍可引起改革” ,“新闻和写作可促成转变,故当局才这么怕它”。

大陆、中东封杀泄密报道

但阿桑奇在《福布斯》杂志访问中,表明不赞同中国维权人士计划照办煮碗,搞“政府解密”网站一类中国版“维基解密”。他指他们的网站保安不周,易危及泄密者。

而维基解密在内地已遭政府防火墙封杀,报章对全球外交史上最大宗泄密风波也只有少量报道,只集中陈述泄密对美国造成的麻烦。很多中东和阿拉伯国家传媒的处理手法也一样。

亚马逊停止提供伺服器

国际刑警以阿桑奇涉及瑞典强奸案为由,前日发全球通缉令。英国警方已知他身在英格兰东南部,也知道他的电话号码。但消息指,瑞典发出的拘捕令填写错误,“我们无法行动”。

维基解密发言人拉分森表示,美国政客要求控告阿桑奇叛国罪、加拿大政府顾问更声称应暗杀阿桑奇,令他身陷险境。阿桑奇在澳洲的母亲,因他挑战的势力太大,表明很担心他。

维基解密没伺服器,因此寄存在亚马逊。现在被亚马逊踢走,维基解密说:“若亚马逊对(保护言论自由的)第一修正案那么不自在,就应停止卖书。”白宫为抗衡纳基解密,成立跨部门的特别委员会加强机密文件保安,委派反恐专家特拉弗斯担任主管。

来源:泰晤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