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派特使前往北京磋商

发表:2010-12-01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朝鲜炮击延坪岛事件之后已经美韩联合军事演习进入第三天之际,有关的外交举动也频繁不断。平壤与日本今天都派出特使到北京磋商。法新社说,朝鲜派出了两名特使,一是朝鲜劳动党中央国际部部长金永日,二是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泰福。中国媒体没有提及朝鲜劳动党中央国际部部长金永日抵达北京访问一事。

中国官方媒体称,应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的邀请,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泰福30日乘坐高丽航空航班正式访问了中国。 韩联社报道,当天上午10点25分许,崔泰福出现在北京首都机场,搭乘朝鲜驻中国大使馆提供的车辆离开了机场。他对传媒记者的提问未做回应。 崔泰福此次访中将停留到12月4日。中方未公开崔泰福的具体行程。

崔泰福虽然在朝鲜劳动党内仅排名第10,但却不是个等闲角色。就在2 个月前,他就以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身分访京,向中共通报朝鲜劳动党代表大会情况。当时胡锦涛接见他时表示,愿同朝鲜党新的领导集体一道积极推进和扩大各领域交流合作。崔泰福是朝鲜高层中少有的有留学外国经验的知识分子,年轻时曾留学东德,长期在教育科技部门工作,曾任高等教育部长、科学教育部长等职务。还曾短暂兼任过党中央国际部部长,在政治局中主管教育和外交工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崔泰福似乎与朝鲜的核计划关系密切,1998 年5 月,正是他与巴基斯坦代表谈判达成了决定向巴基斯坦提供朝鲜的“劳动-2型”弹道导弹技术, 协助巴方成功试射“高里”型中程导弹。2006 年11月,崔泰福率团到访伊朗,同伊朗总统内贾德会谈。双方达成了在核计划合作协议。

与此同时,日本方面也派人前往北京与中国方面会商朝鲜半岛局势。日本外务省30日宣布,朝核六方会谈日本代表团团长、亚洲大洋洲局长斋木昭隆将于当天访华并与中国代表团团长、朝鲜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举行会谈。据分析,双方将就应对朝韩炮击事件、铀浓缩问题等交换意见。武大伟28日提议12月上旬举行六方会谈代表团团长紧急磋商。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尚未听说其他代表也将前往”,认为此次斋木访华期间不会举行六方会谈相关会议。另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日美韩三国政府正在就下月7日在华盛顿召开有关朝韩炮击的三国外长会谈进行最后调整。

作为对美韩在朝鲜半岛以西海域进行的大规模联合军演的回应,朝鲜周二首次就其扩展後的核计划发表言论,称其拥有数千台离心机。朝鲜《劳动新闻》报导称:“目前轻水反应堆的建设正在积极进行中,用于为反应堆供应燃料、装备有数千台离心机的现代化铀浓缩厂也在运行中。”

中国一直是朝鲜的盟友,并将朝鲜当作抵御美国影响的战略缓冲。朝鲜依赖中国的经济及外交支持,但平壤却并不一定听从北京的调遣。中国究竟在朝鲜问题上能做什么?北京究竟对朝鲜金氏政权做何判断?持何态度?由“维基解密”网站提供给的美国外交密电显示,一些中国政府高官并不把朝鲜当作中国的“亲密盟友”,并且认为如果朝鲜政府垮台,中国没有必要干预。美国《纽约时报》和英国《卫报》报导称,美国驻韩国大使在一封电报中引述时任韩国外交通商部次长的千英宇的话称,朝鲜经济已经崩溃,其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一旦去世,朝鲜两三年内就将分崩离析。《卫报》称,美国驻韩国大使凯瑟琳・斯蒂芬斯转述千英宇与两位中国高官的对话,称这两位中国官员“认为朝鲜应该被韩国统一”。千英宇说,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并不把朝鲜当作有用的或是可靠的盟友,并且不愿冒朝鲜半岛重燃战火的风险。他说,中国新一代领导人“能够接受由首尔控制的、与美国结成良性同盟的、统一的朝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今天表示,中国认为有必要就朝鲜半岛危机进行谈判,他同时呼吁六方会谈的其他各方,认真看待北京的提议,在12月召开六方会谈代表团团长磋商。洪磊表示,在目前情况下,有必要尽快把问题拉回到对话和磋商的轨道,这是很重要的。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