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因朝韩炮战后的态度而形象受损

发表:2010-11-30 2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新社周一(29日)发自香港的报道说,根据《华尔街日报》当天对外宣布的消息,日本外相前原诚司已经拒绝了中国所提出的,就朝核问题展开一次六方紧急对话的建议。

据介绍,中国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28日周日下午曾召开紧急记者会,宣布北京建议举行六方会谈团长紧急磋商。法新社说,北京建议朝核问题六方在十二月初会晤。但日本外相对美国媒体表示,鉴于朝鲜当前的状态,日方不同意进行六方对话。

在此之前,韩国外交部于周日即在一份声明中提醒各方,对中国的建议必须“非常谨慎”。 而且,韩国总统李明博周日在青瓦台接见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时也明确表示,当前不是讨论重启六方会谈的时候。李明博希望中国能以较为公正、肯负责任的态度,促进朝鲜半岛的和平;韩国总统还希望中国能为韩朝关系发挥合乎国际地位的角色和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韩国媒体在介绍戴秉国身份时说,戴秉国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特使。有报道还说,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本次访韩,可能还携带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亲笔信,当然,这一消息目前尚未得到证实。但无论如何,根据国际媒体目前所透露的信息,中国这次提出进行六方对话建议,已被日本和韩国所拒绝。当然,随着事件的发展,未来各方的立场与态度还是有可能发生变化的。

回顾六方会谈,从2003年中开始至今,中国此前一直被认为在这一会谈内具有重要作用。据介绍,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在六方会谈中作用的这种定性也是来之不易的。因为,北京原本曾在朝鲜半岛的事情上有被动态度,但在六方会谈期间,北京表现出了主动。西方分析认为,此前这种态度的改变也是多种因素造成的。其中之一,是由于一个拥有核武的朝鲜半岛不利于中国自身安全;另一原因是北京希望包括东亚在内的周边环境,呈现出有利于中国和平发展的一面。这一点与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提出的“韬光养晦”策略是相呼应的。

然而北京这次在朝韩炮战后的立场,到目前为止,具有向平壤一边倒的苗头。这种迹象,不仅引发国际社会的关注,同时也对北京的公信力造成负面冲击。平壤曾解释说,炮击延坪岛是为了对抗韩国在黄海进行的军演。朝鲜的这一说法,在莫斯科高层都引发异议。相对而言,美国的强硬反应则是可以预见的。在此背景下,北京表现出的“劝和”态度,与其它各方的反应就有了巨大的反差。

面对朝鲜的武力威胁,当北京立场被相关国家认为失去中立性后,东亚国家必定会逐一调整其整体策略。对日、韩两国而言,可能选择的应对方式之一是与北京立场看齐。通过与中国靠拢,躲避来自朝鲜的威胁。这一点,对东京而言,由于历史及地缘政治因素,所以几乎可以说是绝对不可能的。另一种应对方式是进一步加强与华盛顿之间的关系。以求把美国军事力量做为后盾,平衡朝鲜的压力。这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美韩联合军演。此外,还有一种应对方式,那就是发展自身防卫能力,抵消平壤的军事优势。在国际公认美国国力正在逐步下降的大背景下,这很可能就是日本的选择。当然,东京要发展自身防卫,就需不停地突破《和平宪法》。而本次朝韩炮战前后,中国周边水域所发生的一系列事件,恰好给了东京决策高层最好的借口和机会。

根据共同社29日夜间的最新报道,日本执政党民主党外交及安全保障调查会当天下午召开全体会议,通过了将反映在政府新《防卫计划大纲》中的提案。提案开头就谈及在日本近海的中国海军动向,要求“强化针对岛礁防御的机动防卫能力”;此外,提案还删除关于减少陆上自卫队编制的建议。而日本民主党却一向被认为是日本政坛中亲中的政党。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