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赛果超前如料 无视规则运动真义难现(组图,视频)

发表:2010-11-20 2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州亚运会开幕已经一个星期,中国队成绩超前,但不少运动员的表现却被认为与运动精神相违背。有评论认为,这届亚运会在中国的爱国主义和拜金主义的刺激下已经失去了亚洲运动会真正的意义。


台湾选手杨淑君在跆拳道受到委屈,引发岛内政坛的渲染大波。(网络图片/记者心语)

广州亚运会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中,到星期五,中国军团的金牌数已经达到109枚,远远超过其他国家金牌数的总和。但是,中国的“胜利”却让参赛国不认可。星期三,有日本媒体撰文表示,为了金牌,东道主中国视运动规则有如无物。赛场内外,中国队包括观众乃至工作人员都出现越来越多与运动精神违背的怪现象。

在星期二的男子藤球比赛中,马来西亚与中国队的比赛开始时,却看不到裁判员入场。而细问之下,是因为中国方面提出更换主裁,“把裁判都换成中国的”。在星期三的的跆拳道比赛中,中国台北选手杨淑君因为穿着有感应片的袜子而中途被判失格,引发了一场不小的两岸关系风波。

多个国家抱怨,在广州赛场上还有公私不分的工作人员,例如在乒乓球场地,工作人员带领着观众为中国队大声叫好,虽然违背运动会准则,却无人加以管束。

一直关注亚运会的广州居民杨雨告诉本台记者,“前段时间羽毛球团体比赛,中国对韩国,虽然认为对韩国会赢,但是有一些中国球迷(很奇怪)。特别是有一个球,中国队犯规了,裁判判中国队犯规,球迷有很大意见,说裁判是中国人不帮助中国队。亚运会像变成了中国自己家的全运会一样,就像只有中国队应当取得金牌,其他国家都比不过中国。”


在中国一些论坛上,有帖子将美国列入亚运会参赛国家。(网络截图/记者心语)

如此亚运会,被评论认为,已经几乎看不到公平竞争和游戏乐趣。网友彭小亮表示,“所谓亚运会,就是把全亚洲的朋友叫到一起,来听中国国歌单曲循环。”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亚奥理事会也对中国运动员在赛后颁奖礼上露骨的商业化表现提出警告,一些中国运动员因为和商家有签约关系,而在颁奖台上毫无顾忌地用手势为商家做广告。

对中国运动员来说,因为金牌后面有大量的金钱刺激。所以,很多人为了金牌不择手段,官方媒体也不断宣扬中国队的“骄人成绩”。广州维权律师唐荆陵表示,“我看赢不了实际上的面子,如果大家觉得你的金牌是用这些手段拿到,大家也就觉得金牌没有多大意义了。如果说真的是民间国民体育很发达,大家会觉得你真的体育上是比较强的国家,事实上我们不是这样,民众没有什么体育设施,这两年稍微建一些民众体育设施,但总体来讲,还很缺乏,而且民众身体条件都很差。”

实际上几天下来,广州市民真正去看亚运会的人寥寥无几,很多场馆出现空位状况,一些赠送的门票根本无人前往,官方也被迫重新印刷四十万张门票公开销售。此外,亚运会所作的安保工作也不断引发民众的批评。广州作家胡迪向本台表示,“我在广州看到桥头好多警察拿冲锋枪、机关枪守住,每个车站都要用雷达探测你身上有什么东西,他们很恐惧,既然这么恐惧,还搞什么,不要搞了。”

上海师大教授姚小远在博客文章中表示:“很难相信在中国这样的国家,公众利益会比爱国主义更重要。炫耀盛世和爱国主义的前提下,牺牲公众利益简直成了家常便饭,奥运、世博、亚运的一浪高过一浪的隆重登场、豪华开张,就是这种家常便饭的粉墨登场。这样的逻辑和语境继续下去,爱国主义的劳民伤财就会愈演愈烈,总有一天,很多人会因为爱国主义而死无葬身之地。”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