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云专栏】一周要闻述评2010/10/18-10/25)

作者:李立云 发表:2010-10-25 2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李立云报道】上周,中共五中全会闭幕,未提政改又是令许多人倍感失望。传数千青海藏族学生示威反全中文授课,又是给了中共的民族政策一记耳光。北京城发生爆炸事件,消息原因被掩盖难以知晓。高智义派出所报案寻高智晟遭驳回,中共警方显得无理又无赖。中国异见人士计划推出政府解密网站,风险极大安全令人担忧。联合国委员会再次讨论法轮功议题,中国恼羞成怒再次诋毁确是自取其丑。

*中共五中全会闭幕 习近平增补军委副主席*

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闭幕,全会确认了外界流传的消息,增补习近平为中央军委副主席。57岁的习近平,被认为是极有可能在两年后接替胡锦涛的新一代领导人。这次中共全会增补习近平为中央军委副主席,加强了习近平作为接班人的猜测。另外,这次全会也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习近平于2008年被指定为国家副主席,从此进入极可能成为共产党一号人物的轨道。法新社分析指出:2013年中共新一轮权利分配将见分晓。到时,胡温政权任期将结束。

一些政治分析人士指出,习近平既然已经增补为军委副主席,这应该为他在2012年中共十八大上成为中共总书记提供了保障。然后,应该在2013年成为国家主席。

分析指出,习近平并非胡锦涛最喜欢的接班人,但一些专家认为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为他仕途节节攀升提供了支持。江氏虽已全面退休,但仍被认为有相当的影响力。

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还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在经济目标方面,据中国官方透过新华社发布的会议公报,中国未来五年的关键目标是,在经济结构调整方面争取重大突破,维持稳步和相对快速的经济增长。

另外,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还审议并通过了中纪委关于中核集团总经理康日新腐败案的审查报告,决定撤销康日新中央委员会委员职务,确认中共政治局去年12月29日作出的开除康日新党籍的处分。

点评:

五中全会落幕,给此前刚刚兴起的一点点政改气氛,算是浇了一盆冷水,加之中共政权因为刘晓波获奖反而增大对国内异己分子的打压,国内形势呈现短期阴云密布,中共目前又回到只谈改善民生不愿意实质政改的路上,无疑又一次让人失望。光去单纯从经济利益方面改善一下底层民众的生计,架不住中共各级官员继续肆无忌惮的鱼肉百姓,而且整个社会道德风尚的继续下滑,将使国内民众的整体生活质量不断恶化,社会上的压抑不满与日俱增随时面临着爆发。

从胡锦涛在党内的处境来看,跟上海帮处于互不相容你死我活的地步,外界风传江泽民几次暗杀胡锦涛不成,如果是真的话,胡锦涛的团派败下阵来将不仅面临的是失去权利的问题,而且要危及身家性命了,当年杨尚昆的突然逝世就被认为是遭了江泽民的暗算,所以对胡锦涛来说,摆明要先跟江泽民彻底决战,那么在此之前,为了稳住局面占据优势,也可以先跟太子党做些妥协让步,先让习近平当个军委副主席,两年时间依然存在着变数。

外界现在开始纷纷猜测习近平的政治倾向,由于习近平也属于比较深藏不露,所以也比较难于做出判断。其实如今的中共领导人也很难根据个人倾向决定政局走向了,差不多也只得被党内形势、国内外形势推着走,习近平最起码在这两年内被胡锦涛压着似乎是难有作为,而两年内如果爆发革命或党内公开分裂,以及大规模的天灾人祸,都将使中国发生天翻地覆的变革,那么习近平这个王储将来能否有施展空间都还是未知数。

*传数千青海藏族学生示威 反全中文授课*

总部设在伦敦的人权团体“自由西藏”组织(Free Tibet)表示,周二在中国青海同仁县,大约9000名藏人学生上街游行,抗议县教育当局修改教育政策,强迫他们用中文学习课业。

法新社引述报道称,昨天青海同仁(Rebkong)县6所藏人学校的9000名的学生,走出校园,游行到县委当局门外,抗议当局不尊重古老的西藏文化。但令人奇怪的是,警方没有干预这次大规模游行。自由西藏组织表示,他们担心当局会在未来几天,或几周逮捕参加示威活动的人。

法新社试图联系同仁县当局,但许多官员均不愿评论,只有教育局一名官员表示,问题昨天已经解决,但没有提供具体细节。法新社说,许多藏人谴责中国当局为控制西藏而要铲除他们的文化。

青海同仁县有多所重要佛教寺庙,2008年西藏抗议中共统治的骚乱曾波及到这里。

点评:

以前对于中学生出来发起抗议示威活动,别说在中国少见,就是在世界各国都鲜有发生。如今这个现象却在中国出现了,并且蔓延到一些地区,说明中共政权迫害民众的层面还在不断扩大延伸,连少数民族的中学生也要受波及了,那么其他人的处境又有多少可以幸免于难呢。

中共自建政之日起,就力图想方设法让党文化一统天下,除了对民众强化洗脑外,还在汉地搞去传统化,实行了简体字,甚至动过以拼音代替汉字的念头,后因实在难以实行方才作罢。在少数民族地区就搞去民族化,逐步推行被党文化变异了的汉化教育,把民族传统民族精神民族独立性都统统消灭,让全民都变成党文化的奴才。

目前由于中共在少数民族的镇压政策导致民族矛盾不断激化,于是加紧了推广去民族化的措施,不然以前怎么还并没有实施将中学原来以藏语教学的科目,包括自然科学,如物理、化学、地理、数学等,都改成用汉语教学,学生也要用汉语回答问题呢?当然这个问题有人也认为应该,说是如果不学习推行汉语怎么考好大学?难道还要每个大学都配备藏语教授单独授课?藏族学生汉语不好的,已经在出校后吃了太多亏了。但如果这个看法是正确的话,那么汉族地区中学生学习数理化也应该用英语了,跟国际接轨嘛,以后有人要出国留学也方便了。这么一对比就看出没道理来了,一个国家或民族就该尽量保留本地区的特征,如果有人想要改变,也该出于自愿选择而不是强制施行。

这次波及示威游行跟前段时间广州发生的撑粤语活动有点异曲同工的性质,让中共政权又一次大丢了面子,面对这样的事件中共还很难实行强力镇压,毕竟难以给扣上闹独立的帽子,应该会选择妥协以避免事态扩大。

*一名美国人在北京市中心被炸伤*

法新社报道,一名美国人今天在北京市中心发生的真相不明的爆炸案中受伤。爆炸事件发生在北京市中心一处地铁站外。消息援引警方提供的资料说:这位30岁的美国男子发生爆炸时偶然路过现场,腿部受了轻伤。对于这起突发事故,中新社以“爆响”案、而非“爆炸”案形容。

据中新社不久前发自北京的报导说,当地时间今天下午发生在东直门的“爆响”案中,有1名路过的美籍男性留学生腿部受轻伤,送往医院治疗,暂无大碍。对于这起突发事故,中新社以“爆响”案、而非“爆炸”案形容。

中新社报道说:据报这位美国人目前在北京语言文化大学进修,当时正路过“爆响”现场。报导指出,北京110接到报警后,迅速出动公安警力。现场目击者透露,事发时,只听一声巨响,当场窜起5楼高白烟,并无火光。北京市消防局发言人称,地坛消防中队抵达事发地点后,危险已经排除。

中新社的报导称“爆响”发生在天恒大厦旁边的1个地上报亭背后。报亭背部的隔板有所损坏。但事发后,傍晚时分,报亭裡的灯还亮著,书本都完好,报亭主人仍在裡面营业。天恒大厦位于北京闹区东二环东直门地标性建筑银座大厦东侧。

点评:

此次爆炸事件比较扑朔迷离,中共当局尚未公布爆炸原因,爆炸应该不像是什么电器、煤气管道等等物体因工作故障引起的爆炸,那样是容易引起火灾的。并且那种爆炸中共当局是可以公布爆炸以引起的原因的,中共当局越是遮遮掩掩不做出解释,人们越是会怀疑这其中有猫腻,倾向的认为是人为放置的爆炸物所为。

中共的残暴黑暗统治造成的社会危机重重,大致有三种人可能制造爆炸事件,一种是由于中共在新疆的镇压政策造成的民族主义份子,一种是社会上受不公正待遇无处申诉的冤民,一种是致力于反抗中共暴政的地下武装组织。如果是新疆民族主义份子可能性不大,他们热衷于搞自杀恐怖爆炸,愿意选择人多造成伤亡大的地方进行,而且这次爆炸威力非常小,冤民的可能性也不算大,冤民要么会在引人注目的公众场所搞自杀爆炸,要么会找报复人或报复人的工作场所进行,那么就很可能是地下武装组织了。

目前笔者猜测因为爆炸威力小,就是不想造成伤亡后果,只起威慑中共当局作用,从选择时间看,正是五中全会结束,人们又一次对政改感到失望,这时反抗组织会寻机搞一些事件出来,这种组织目前行动还非常小心低调规模不大,先小试身手以后会有后继行动。值得提一下今年3月有人在未来中国论坛发帖子说“9个月前5吨炸药己潜入北京城”,链接如下:http://bbs.futurechinaforum.org/viewtopic.php?t=52089&highlight=%D5%A8%D2%A9,虽说此帖子真伪未知,也无证据证明二者有联系,但是还是让人引发遐想。

中新社以“爆响”案、而非“爆炸”案形容,可爆响又如何能让人受伤呢,人们难以相信而中共又制造出一个令人发笑的词汇,不过既然受伤的是外国人,倒有可能在将来讲述一下当时爆炸发生时的真实状况,如果是国内人就会被封口难以出声,这倒很像是一种天意安排。

*高智义派出所报案寻高智晟 遭驳回*

中国著名人权律师高智晟再度失踪超过半年,21号,他的哥哥高智义与维权律师滕彪、李和平,三人前往警察局申报失踪协寻,却遭警方拒绝受理,理由是:高智晟的情况特殊。

高智晟律师在失踪了14个月后,今年4月初中共当局迫于国际压力,曾让其短暂露面,之后又旋即消失;高智义近日远从陜北来到北京打听高智晟的下落,并前往北京市公安局及朝阳区小关派出所报案。

高智晟的哥哥高智义:“到了派出所,他们说这个案子他们不管,不立案。”陪同高智义到警局报案的李和平律师,对警察拒绝立案的推诿态度,非常气愤。

李和平:“警察起码要立案,要登记一下嘛,可是今天警察连登记都不登记。他(警察)说以前也失踪过,现在又失踪了,他们就说你回去等吧。”

维权律师滕彪则在他的twitter上写道:“高智晟为弱势群体伸张正义、为狱中的维权人士呐喊、为受酷刑折磨的法轮功信仰者辩护、为受迫害的基督徒、良心犯辩护,表现过人的良知和勇气。”“在面对身边的奥斯维辛,他没有沉默,他大声疾呼,他揭露真相,他受尽酷刑,现在却不知生死。”

在高智晟北京小关北里的家,门把手上落满灰尘。高智义呼吁社会各界能帮助寻找高智晟,盼他早日平安回家。

高智义:“我们兄弟早点有点消息,有点音讯,我最大心愿就是这,人能平平安安就行了。”

点评:

前段时间中共刚刚发布人权报告,中共在里面吹嘘的重点就是加强了法制建设,可如今对一个失踪者都不予立案,意味着失踪者是生是死全与国家机构无关,此次赤裸裸的连点表面功夫都不做了,以前中共政权要迫害谁哪怕是剥夺生命,还是能够给安加个罪名的走走形式上的法律程序,可如今对高智晟竟然是好的坏的什么说法都不给了直接玩失踪,这究竟是中国的法制建设进不了还是退步了。

中共政权现在没有胆量对高智晟定罪判刑,因为高智晟的高大形象光明磊落,在国内外各阶层都拥有大量关注者与拥护者,定罪判刑不但出师无名而且要引起巨大的反弹,中共政权也会觉得代价太大。但要让高智晟获得自由的话,做为中国维权运动的领军人物高智晟的号召力与人格魅力无人可及,特别是他敢于替法轮功学员大声疾呼触痛了中共最为敏感的神经,即使是高智晟今年露面时承诺不在国内搞维权活动,只想到国外与妻儿团聚,但中共政权依然不肯放手,应该是怕高智晟到了国外以亲身经历揭露中共的罪行。

如今高智晟如果再被酷刑虐待逼其屈服或者人身消灭已没有多大意义,也许现在高智晟被当作一枚棋子给控制住了,或者以后中共政权在某种压力下挺不住时将其释放以获得片刻喘息的机会,还有一种更大胆些的推测,就是将来胡锦涛收拾江泽民时,高智晟也可能被做为证人加以利用。

*中国异见人士计划推出政府解密网站*

一群中国异见人士计划发起一个类似维基解密Wiki Leaks的网站,目的是揭露中央政府的内部机密,以及推动民主。发起人目前透过一些包括Twitter在内的社交网站,进行秘密联络,计划在明年6月1日正式创办这个名为“政府解密”的网站,他们并且呼吁网民上载政府的机密消息到他们的资料库。

一个化名为“深喉”的网站创办人告诉香港的《南华早报》:“我相信将政府的机密公开,可以在中国推动民主,这是对抗独裁的战争,要将权力还给人民。我相信这个网站可以促进中国的政治改革。”

“深喉”说,目前已经组成一支专业的团队运作网站,当中包括记者、编辑、律师和黑客,黑客是为了防止外界对他们的网站的入侵。这个创办人说,他的灵感是来自70年代美国的水门案,以及维基解密网站。

总部设于欧洲的维基解密网站创立于2006年12月,内容经常揭露政府及企业的腐败内幕与行为,网站在今年4月曾发放美国在2007年于巴格达滥杀平民的片段,今年7月,又透过美、英和德国多份报纸,公布了9万2000分美军有关阿富汗战争的军事机密档案。到了8月,网站又发表一份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分析备忘录。维基解密网站多次泄密,令美国当局非常头痛,该网站的创办人阿桑奇曾经被指控涉及桃色丑闻,但他辩称是受到当局的“栽赃”。

凑巧得很,维基解密网站的发起人当中,也有一些中国异见人士,最近并且创办了一个中文版的维基解密,但中文的维基解密迄今未见揭露任何有关北京的机密。

“深喉”说,他起初曾经试图与维基解密合作结为合作伙伴,“我在10月1日发了一封信给他们网站的三个电邮信箱,我告诉他们我向跟他们合作,但电邮一直发不进去,迄今他们还没有回复我。”

他说,他的政府解密与维基解密毫无关系,“但你可以说我们是维基解密的中国版本”。

维基解密虽然经常揭露为政府不容的内幕材料,但至少他们的言论自由受到欧盟宪法的保护,但政府解密却肯定会触怒中央政府。不少网络专家和政治活跃分子都认为政府解密的行径太过公开,而且过于天真和危险,有些人甚至害怕这是当局设下一个圈套,用来捉拿泄密人士。

有网络专家指出,政府解密的七个电邮服务伺服器中,5个放在大陆,很容易受到政府监视,“根本就没有人会向他们泄密,大概只有傻瓜才会”。

点评:

这个所谓的政府解密网站的确令人怀疑,目前国内民运人士活动还比较松散,很难组成一个包括记者、编辑、律师和黑客的专业团队。海外民运也都已经各有事做,很难再插手这类事情。国内外民运大致分为激进派与温和派,温和派一般是跟中共呼吁政改,相对活动公开一些,也很难激烈的批评中共,所以不大可能搞这种政府解密网站来严重触怒中共。激进派致力于解体中共推翻中共暴政,海外目前以中国过渡政府为代表,他们有自己的网站与活动方式,也不会搞这种网站。国内激进派活动相当严密谨慎低调,也不大可能搞这种显眼招风险的事。

其实目前网民如果掌握了一些政府机密文件,完全可以投稿给一些海外大型媒体网站,特别是像大纪元,人民报,看中国,新唐人,阿波罗等等,相对也安全的多,读者阅读量也大更容易曝光于公众面前。而上面提到的政府解密网站,目前根本无法确定是什么背景以及成员真实面目如何。上文提到维基解密网站的发起人当中,也有一些中国异见人士,可是当初的维基解密网站是主要针对欧美政府的,中国的异见人士恐怕没有心思参与这个,倒是中共的特工有可能参与进来,那么如今这个政府解密网站是不是中共特工搞出来的,大家都会往这方面猜疑。同样电邮服务器放在大陆就更危险了,这样如此敏感的网站怎么能不被中共关注呢,所有在大陆的服务器无一例外都会被中共政权所控制,那么顺着服务器就能查到提供信息着的ip地址,那么抓到本人也比较容易了。

*联合国委员会再次讨论法轮功议题*

联合国宗教信仰自由专员比勒菲尔特星期四(10月21日)在联合国大会人权委员会上批评中国当局迫害法轮功。

路透社报道,联合国宗教信仰自由专员比勒菲尔特发表谈话,批评一些国家把一些小规模的宗教性质的团体如法轮功等划为“邪教”,使得这些团体在社会上经常遭到不公正的对待。

据报导,在场的一名中国代表团成员为中共辩护称,在中国所有的宗教都是“和谐共存”,中国政府对法轮功采取严惩并最终将之扫除的做法是正确的。

联合国宗教或信仰自由问题特派专员贾汉吉尔女士发表论述称,“强烈反对政府在决定哪些是真正的宗教上拥有绝对的权力。一个信仰的内容应该由信仰者自己来决定。”

据国际社会与法轮功团体的调查,法轮功自1999年7月在中国被禁止后,经核实被迫害致死的法轮功学员超过3300名。

据统计,在过去10年内,联合国人权机构提交了70多份官方报告,揭示被中共当局一再否认的使用暴力手段残酷镇压法轮功学员的案例。

法轮功人权在今年9月出版了《联合国关于中共迫害法轮功学员报告汇编》。该书收集了联合国十年来的人权年度报告中,关于中共对法轮功学员的人权迫害的指证,以及联合国对于中共违反世界人权公约的谴责。 

据悉,联合国所发表的人权报告不仅具有独立性还具有权威性,是世界最具威信的第三方佐证,也是各国法律诉讼的提交文件之一。此外,报告的撰写人都是独立于其它政府的人权专家。因此,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是世界上最具普遍性和代表性的政府间级的国际组织。

点评:

联合国的这次会议,再次使法轮功这个当今中国社会最为敏感尖锐的话题摆到了公众面前,关于法轮功是否是邪教的问题也又一次引人关注,联合国官员称一个政府无权判定哪个组织为邪教,这种说法很有道理。世界上一个比较明显的案例就是日本东京地铁毒气案,日本政府把指使人奥姆真理教头子及其参与成员都判了死刑,但并没有宣称奥姆真理教为邪教也没有予以取缔,尽管奥姆真理教里据说也有成员捐款现象,宣扬末世论,甚至精神控制行动控制等等,但政府只能对其中的违法行为与违法人员进行处罚,其它的则无权干涉,因为一个人信什么怎么信,只要是出于自愿,只要是在法律上没有伤害到他人或国家与社会,政府是管不了也判定不了的。

其实中共政权是恨不得把所有宗教信仰团体一并打压的,由于世界上那几大宗教已有几千年的流传过程,在世界各国广为传播深得人心,中共当局实在在难以给扣上邪教的帽子,如果这几大宗教也跟法轮功一样刚刚在中国诞生不久的话,照样会被扣上邪教的帽子,尽管如此,中共政权还是对这几大宗教腐化与镇压并用,对家庭教会成员照样严酷迫害,只是对外不承认也不称其为邪教而已,还有从几大宗教中衍生出一些起了新名词的小教派,中共政权也毫不客气的把他们打成邪教加以镇压,由于这些团体非常容易就被消灭了,社会上显得反响不大甚至人们知之甚少。其实中共政权不给法轮功扣邪教的帽子也会给安加个新的罪名,甚至随心所欲的创造出个新名词出来,只是邪教这个概念本身就模糊不清还容易普遍给人以反感心理。

其实对于邪教的认定目前世界上并没有一个绝对的普遍认同的真理标准,法律上更难以界定,是否是邪教多见于宗教学术界的争论,一些排他性的宗教好把自己看成唯一正的其他都是邪的,但也无可厚非。一般民众心理上的判断标准可能会多种多样,笔者认为主要看看这个宗教信仰团体在教义与整体行为上是否违法,是否违反社会伦理社会公德,加入后成员的行为是否能保持自愿而并非胁迫。至于这个团体的教主宣扬自己如何如何,成员将来能如何如何等等,都不能作为判断邪教的普遍标准。在其他绝大多数国家都有形形色色的宗教信仰组织,有许多也被看作是邪教,但也没被政府迫害取缔,法轮功已洪传世界110多个国家与地区,除中国外都未受到当局的干涉,包括宗教极端色彩很浓的伊朗与共产主义国家越南。

中共政权又给邪教定义了几个特征并栽赃给法轮功,其实这几个特征本身难于定义邪教并且法轮功还不全具备这些特征。

第一特征说打着打着宗教、科学或气功的幌子,有这种情况,一些新兴宗教从旧宗教中延伸发展出来,旧宗教也会称新兴宗教为邪的,二者互不承认互相攻击,这种情况政府是难于给出结论的,基督教就是从犹太教中发展出来的,你能说哪个正那个邪,难道还不许新兴宗教信仰组织再创立了。至于创立者讲什么怎么讲用什么方式传播,讲的东西中有没有其他宗教中的东西,这条就不能作为判断邪教的标准,文化既有继承也有相通,还要考虑适合当时的社会环境,

第二神化教主也不能被看作邪教,每个宗教都会有自己的崇拜对象,成员崇拜虚幻的神灵还是现实人物都是正常现象,当年耶稣、释迦牟尼、老子在世时,成员也将其视为神佛,现在西藏密宗还有活佛呢,难道也成了邪教了,至于他们身上有没有超自然的能力,可以经过实践的检验,经过风吹雨打的考验,没有真本事的自然会被淘汰难以发展壮大下去。

第三说建立秘密组织,实施心理操纵,那么在中国古代师父领着几个徒弟到深山老林里修炼,师父对徒弟严格要求做不好非打即骂正好符合这条,这能判断邪教吗?西藏密宗就是秘密修炼不公开的。相反法轮功是公开活动松散管理的。

第四说剥削成员钱财也难于作为评判标准,一些正教也需要成员贡献钱财来维持的,很多世俗党派组织也要收取会员费的。但是学炼法轮功不收会费不需要强制付出,买书买些音像资料属于正常商品交易并且花费很少也算不上所谓的敛财。

第五把反对政府也当作邪教特征则更可笑了,社会上人人都该有反对政府的政治权力,宗教人士也不能排除在外,其它国家也有宗教人士参与组织的反政府示威游行。而法轮功目前只是在反迫害,怎么没见其跟其他国家政府为难呢,而且法轮功更没有获取国家政权的意愿。

第六说邪教宣扬末日论,可谁也不能保障在未来世界末日就不存在,假如有人真的预见到了讲出来难道就是邪的,连科学家都有人预言人类将来有可能灭绝呢,这是对人类中的丑恶现象起警示作用,相反法轮功没有讲到世界末日的存在,只是讲到未来经历过一场劫难后世界将变的更美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