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胎化政策危机 引起外媒关注(图)

作者:章若琳 发表:2010-09-22 2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章若琳综合报导】德国之声中文网17日于德国《商报》文章里指出,中国计划生育一胎化阻碍经济增长。而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出版的一份人口报告中,亦曾阐述中国未来的人口转型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在问题,并警示中国,如果不准备充分,中国将在本世纪后半叶面临一场危机。

危机一:社会老龄化和就业者的缺乏

德国《商报》指出,31年来,严格的计化生育政策使中国的人口增长总共减少了4亿人。如果继续保持两个中国人只有1.8个小孩,势必会导致迅速的社会老龄化和就业者的缺乏。

瑞银集团驻香港的经济学家乔纳森•安德森说:“实施这个政策大大阻止了人口的增长,但中国现在正面临一个史无前例的老化过程。”20年之后,中国将有3亿退休人员,相当于美国的人口总数。现在是5个就业者对一个退休者,2040年将变成2比1,平均每位就业者扶养花费将是现在的2.5倍。对此,安德森说:“人口老化几乎肯定意味着经济增长的下降。”

一胎化政策的初步影响现在就开始表现出来。几年前,工人涌向沿海工业城市工厂的潮流还被视为理所当然,而现在,很多公司却难以找到员工填补空位。安德森说:“年轻的流动工人过去是促进生产和服务增长的最大贡献。”中国的一项调查表明,珠江三角洲的生产地区大约有1/3的公司已经缺乏工人。据安德森估计,中国的增长趋势由于未来几十年的人口减少将会下降2个百分点。

危机二:男女比例失调 社会稳定堪忧

由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出版的一份人口报告指出,一胎化政策还有另一个坏处,如果只允许生一个孩子,许多中国父母都想要男孩,于是,一些父母就将女婴非法堕胎。据统计:现在,中国的男孩比女孩多出1300万,而人口统计学家估计,2020年进入婚龄的男子会多出4000万人。

面对这样的数字,专家们担心会出现极大的失望,从而导致社会混乱。如今,在中国农村,尤其是偏远地区,大龄未婚男青年屡见不鲜;在乡村小学和幼儿园里,男孩比例明显升高;在长三角、珠三角、闽东南等制造业和服务业聚集区,18—25岁的年轻女工严重短缺,以往“满眼都是年轻女孩子”的服装厂不得不用部分男工来替代。性别的悬殊比例将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

放弃一胎化政策恐怕为时晚

德国《商报》援引清华大学经济学家胡鞍钢的论断说,“今天,实行国家计划生育政策整整31年过去了,人口增长明显受到抑制,而中国正在向发达工业国发展。这是放宽计划生育政策的最佳前提。”

文章中以上海为例,尽管已经明确地鼓励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夫妇生第二胎,“可是,这个先驱城市的居民已经和德国或日本的居民同步了。大部分夫妇都受过良好的教育,工作压力大,此外,今天的中国养孩子要花费很多钱,所以,上海人常常只要一个孩子,或者一个都不要。”

那么月均收入究竟达到多少才敢要孩子?今年4月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进行的“中国城市和农村居民生育意愿调查”显示,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一线城市,受访者的心理底线是8078元;武汉、哈尔滨、太原、西安和昆明等省会城市受访者的心理底线是5169元;县城地区则是4454元。不过,该调查亦发现,过8000元而不愿生育的夫妇大有人在,而且在大城市中占据主流。放宽计划生育政策不见得“追得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