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记者组织促查《大迁徙》渭南书案(图)

发表:2010-09-21 2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描写三门峡黄河大移民的《大迁徙》一书

国际记者权益组织无国界记者之后,又一国际记者组织要求取消中国报告文学作品《大迁徙》作者、前检察日报旗下记者谢朝平被陕西警方释放的“取保候审”的限制条件。

*取消“取保候审”条件*

总部设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国际记者权益组织国际记者联合会,星期一发表声明,欢迎以涉嫌“非法经营”而被陕西渭南警方8月19日到北京抓捕的长篇纪实文学《大迁徙》的作者谢朝平获释。

今年6月辞去记者工作的作家谢朝平,用了3年的时间采访陕西渭南地区的移民,写成《大迁徙》一书,以上个世纪50年代三门峡黄河大移民为背景,记录了三门峡移民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以及其中的腐败。今年5月该书交由《火花》杂志社北京编辑部自费出版,谢朝平支付5万元印务费用,以增刊方式付印1万册。

陕西渭南警方以涉嫌“非法经营”于8月中旬进京抓捕谢朝平,带回渭南关押。9月17日,谢朝平案因“证据不足”被检察院退回,谢朝平则以“取保候审”获释,但行动和言行要受到一年的限制。

国际记者联合会秘书长艾丹.怀特对谢朝平在被关押期间,在被强迫每天劳动至少5个小时后又长时间被审讯感到关注。谢朝平一次被提审长达7个小时,有一次持续到凌晨3点。怀特还要求取消对谢朝平的“取保候审”条件,无条件地让谢朝平获得自由。

国际记者联合会的人权及新闻官员厄尼斯特.萨伽伽星期二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谢朝平写作和自费出版《大迁徙》没有商业销售的意图,因此以“非法经营”罪拘捕他是非法的。

他说:“我们欢迎他获释,但是对他获释的条件仍旧关注,我们相信应该完全取消,对他的生活不应该加有进一步的限制。 他所做的没有任何非法的。”

*既心慰又无奈*

谢朝平的妻子李琼星期二向美国之音记者表示,她对国内外各界关注谢朝平的案子感到鼓舞,但对强权同时又感到无奈。

她说:“我当然感谢这些好心的记者呀、作家呀,还有媒体。现在他是有条件释放吧,我们也很无奈,因为强权吧我们也没办法,对吧。当然我觉得他是无罪的,第一,他写书的内容是有凭有据的,另外,他出版也是正规的出版社。我不知道他罪在哪里。”

代表全球125个国家的60万媒体记者的国际记者联合会在星期一的声明中还敦促北京中央政府对陕西渭南警方非法拘捕谢朝平一事进行彻底调查,维护公民的合法权力。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