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子与银子”:金正日今年二度访华

发表:2010-08-27 2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尽管中国外交部三缄其口,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今年再度访华的消息看起来并非空穴来风。短短四个月,两次到中国,金正日如此迫切到底为了什么?外界的分析大多认为金正日再度进京无非为了两个“子”——子和银子,也就是说,接班传位和经济援助的问题。

韩国联合通讯社引述一位匿名的韩国官员的话报道说,昨天(8月26日)清晨,金正日搭乘专列,穿过慈江道满浦市,避开最新遭洪灾的地区,越过中朝边境,开往吉林省集安方向。昨天,金正日一行应该访问了吉林市著名的毓文中学,1927年至1930年间,他的父亲金日成曾在此就读。毓文中学附近的居民和该校学生证实了这一消息。在靠近毓文中学的一家餐馆工作的服务员说:“到处都是警察,街道都被封了”;而毓文中学一名学生证实,学校的主教学楼内的班级都被停课。据悉,作为朝鲜战争期间阵亡中国志愿军的陵墓区——北山公园是金正日在吉林参访的另一个地方。按照北京与平壤的一贯作法,朝鲜最高领导人访华的消息从来都是“事后处理”,今年5月,金正日最近一次到北京时的情况也是如此。

短短四个月,两次到中国,金正日如此迫切到底为了什么?外界的分析大多认为金正日再度进京无非为了两个“子”——位子和银子,也就是说,接班传位和经济援助的问题。金正日第三个儿子,被视为“王储”的金正银,显然是此次朝鲜访华团中的焦点人物。9月初,朝鲜将举行劳动党代表大会,这是朝鲜共产党自 1948年执政来的第三次大会;一般推测,在这次大会上,金正日很可能确定金正银接班的格局。劳动党代表大会召开前夕,金正日携子访华,为金正银创造与北京亲密接触的机会,这绝非巧合。

事实上,为了把年仅二十七岁的金正银扶上位,在2008年遭受疾病打击后健康状况不佳的金正日近年来显然做了不少铺垫。2009年3月,金正银在朝鲜第12届最高人民会议“代议员”选举中当选;2010年1月,韩国媒体报道称平壤政府已经确立以金正银为中心的、唯一的领导体制;更具象征意义的是,从明年开始,金正银的生日,1月8日,将成为朝鲜的国定假日。

金正日出访之际,正是美国前总统卡特为解救被朝鲜羁押的美国公民抵达平壤访问之时。舆论认为,卡特此行有助于改善因韩国“天安舰”遇袭事件而恶化的美朝关系,但金正日并没有因为卡特的到来改变出行计划,看起来,缓解朝美之间的紧张固然重要,但维护金家王朝江山的稳定却是重中之重。

尽管中国官方媒体隐晦地表白说,朝鲜首脑的接班人无需经过北京首肯,但面对这个主要的政治盟友和最大的经济援助国,平壤很清楚一个没有得到北京支持的领导人将面临怎样的困难。就北京的立场而言,接班人问题事关朝鲜的走向、朝核问题和朝鲜半岛局势的发展,又岂能等闲置之?种种迹象表明,中国正在为重启朝核六方会谈做努力。六方会谈中方首席代表、韩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昨天刚刚结束对朝鲜的访问,抵达首尔,他表示,中朝双方就恢复六方会谈问题达成了共识。据分析,北京将利用这次金正日访问的机会,进一步敦促朝鲜回到谈判桌。

要求经济援助可能是金正日此行的另一个主要目的。据韩国政府官员透露,朝鲜最近遭受了严重水灾,不仅新义州一带被水淹没,位于咸镜南道生产主战坦克 “天马号”和“暴风号”的第61号工厂也被埋在泥石流中,损失非常惨重。水灾对于经济上岌岌可危的朝鲜无疑是一重击。周二,朝鲜已向联合国提出紧急援助的要求,因此,金正日此行很可能会要求中国提供额外的援助。其实,金正日此行的两个目的——传位与经援是紧密相联的。

正如设在首尔的国际危机组织南北朝问题专家丹尼尔•平克斯通所指出的:“如果要加快接班的进行,毫无疑问,金正日需要考量经济等其它权力交接过程中必须考虑到的问题。”政权过渡期间,可以说是朝鲜政局相对脆弱的时刻,朝鲜领导人最不愿意看到的是,经济的脆弱与政权的脆弱相互撞击下出现的社会危机,那很可能使得一次接班传位演变成为真正的改朝换代。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