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性早熟事件未了局:患儿家长提出四大质疑

发表:2010-08-16 2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报道,这3位患儿家住湖北武汉三镇(汉口吴家山、汉阳郭茨口、武昌江夏区),均为女婴,年龄分别为4个月、9个月和15个月。由于婴儿食物单一,且均食用同一品牌奶粉,患儿家长将性早熟的祸首指向了奶粉。

卫生部新闻发布会结束不久,这3例患儿家长便得知调查专家组对“婴儿性早熟事件”的定性,其中一位家长用“失望”、“无助”、“愤怒”来形容调查结果。他认为很多疑点,卫生部并没有正面回答。

其一,既然是单纯性乳房发育,与食用的乳粉无关,那么为何所有病例都食用过圣元乳粉,这么高的巧合如何解释?其二,发布会没有正面回答圣元乳粉是否是安全可靠的,以后是否可以继续食用该奶粉?其三,按进一步观察要求,患儿每三个月做一次检查,一直到8岁,期间治疗费用谁承担?其四,假如以后接触到外源性激素,出现了真性性早熟,责任如何界定?

而对于有记者提出停止食用奶粉后患儿体内激素含量下降,以及是否该停止食用该奶粉时,也未获正面回答。一位患儿家长介绍说,在停止食用这些乳粉后,患儿左乳房硬块逐渐消退。

在早前媒体报道中,湖北当地医护人员判断认为婴儿性早熟与其使用的奶粉有关。

在15日新闻发布会上《财经》记者获悉,湖北省对3例因食用乳粉致性早熟的病例再次会诊和回访,并检测激素水平、骨龄等项目,未发现患儿生长发育明显加速,仅能判断为单纯性乳房早发育,为临床常见病例。

患儿家长证实了当地有关机构的会诊与回访。在对患儿复查之后表示,目前不需要打针吃药,但要判断是否会形成真性性早熟至少要到8岁,按照进一步观察要求,患儿每三个月到医院复查一次。

一位患儿家长表达了对检查费用的担忧,他认为这笔费用由谁承担应该明确,更让他担忧的是“整个家庭将为性早熟蒙上8年的阴影”。

在15日新闻发布会上,多位记者对样品选取提出疑问。据介绍,此次送检的42份样品仅有1份为患儿食用的剩余奶粉,其余41份为湖北武汉和北京市场上销售的圣元优博、优聪样品,有“避实就虚”之嫌,部分人士认为这难以说服患儿食用奶粉一定就不存在问题。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邵兵研究员回应说,湖北省工商、农业、卫生相关部门组成了联合采样小组,和卫生部专家组共同采样,样品密封后送到卫生部。由卫生部把样品分送到各个检测单位。在每个检测单位,拿到的样品只有采样编号而没有品牌。

据悉三位患儿所食用的圣元奶粉均为同一批次,2009年10月生产,但这一信息未获官方证实,在15日新闻发布会上,并未公布3例患儿奶粉批次内容。

问题:检验机构与诊疗手段匮乏

婴儿性早熟事件的调查告一段落,但此事暴露了目前管理中的诸多不足之处,例如目前能够开展激素检验检测的专业机构寥寥,手段相对较少,医疗机构真假性性早熟诊断亦有不足。

负责此次检验的是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检验检疫科学院等检测机构,所采用的是国际通行的检测方法(《动物源食品中激素多残留检测方法 液相色谱-质谱-质谱法》GB/T21981-2008),检测内容为乳粉中雌激素和孕激素含量。

据介绍,此次采用的检测方法是在科技部和北京市科委在“十五”、“十一五”期间资助的项目,目的是为了保证动物性食品的安全,确保北京奥运会不会发生食源性的兴奋剂事件。该检测方法项目由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联合攻关,项目所产生的国家标准已经在2008年奥运会前颁布并实施。

“我们采用同位素稀释之后的方法,这是对国际上痕量或超痕量化合物检测的通行的方法。这次承担检测的几个单位,在奥运会期间都承担了奥运会运动员食品的检测,每个单位都检测过超过一千份样品。” 专家组成员、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邵兵说。

目前能够承担此项检测工作的屈指可数。邵兵介绍说,主要是国家质检总局、卫生部、农业部都有一些实验室和北京市质检中心等机构。

至于个人送检问题同时将面临的高昂检测费用问题,邵兵回应说,检测费用受到仪器设备、试剂的成本原因,如果同批要检测很多样本,检测成本是逐步降低的。

邵兵介绍说,从技术上说,可以把这个项目纳入到日常检测的范围。但这种检测是复杂的,也是需要检测成本的,检测方法要求使用同位素,而同位素比较昂贵,将来可能会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里纳入相关的监测内容。

“婴儿性早熟”事件中,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对该事件的认定被推翻,性早熟诊断成为一项新课题,这其中也暴露出在相关诊断认识和手段的匮乏。伍学焱告诉《财经》记者,医生从事的诊疗工作,因为专业不同,对疾病的认识也不同。其次,医生对某个疾病的认识会有一个过程,这跟法官判案一样,是非曲直不可能一下子就判断出来,需要有一个收集证据的过程。

来源:财经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