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为反三俗,实为反三义

作者:杨尚 发表:2010-08-15 0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中共由胡锦淘亲自牵头,在文化界掀起了一场反三俗运动,反的第一个人,是当代中国草根文化的代表人郭德刚。很多人不明白,中共为何不反最为三俗的小沈阳,不反领导中国在风骚淫荡路上一路高歌猛进的最三俗的某些导演演员明星,不反给高官红商选二奶的最三俗的选秀表演,却反郭德纲.众所周知,郭德纲并不俗,如果一定要说俗,其实是他采用了一种最贴近老百姓的讲话方式,即草根方式与气质,而其艺术作品中所表达的思想与精神在当代中国却难能可贵,远非那些被中共眷养着的红艺人们所能比拟,郭德刚三俗从何谈起?中共当然不是不了解郭德刚,却仍然强行把三俗的脏帽子扣到郭德刚头上,动员庞大的喉舌力量对其讨伐,可见其并不是真正想反三俗,而是另有目的。

笔者认为,中共拿郭德刚开刀,说明其反三俗运动只是个幌子,真正的目的不是反俗,而是反“义”,反艺术之“义”。 艺术,既是人类高贵精神与情感的展现,必源自人的善念良知,即艺术也要有操守,要讲“义”。 郭德刚的相声,至少可体现如下三义。

第一义,“真相”之义。

艺术作品要立足于真相,不能撒谎。比如,面对魔鬼,你不能把他表现为圣人;面对邪恶,你不能把它表现为正义;面对苦难大千,你不能把它表现为太平盛世。

郭德刚之所以得到民众的认可,主要的一点是因为他敢言,出身草根的他在台上真话频出。与当代中国绝大多数泡在温柔乡里醉生梦死的文艺界软骨头们相比,他向民众展现了久违的艺术骨气——真实。当这么多年来,民众对只会说谎话而不曾说过一句真话的中国主流文艺界感到悲愤并彻底失望的时候,郭德刚说真话,讲真相的勇气,让中国民众因谎言浸泡而久已麻木的心,为之一振。听过其相声的人应该永远不会忘记他的那段警察与土匪,官员与小偷,明星与妓女的经典台词,听后只有一个字可以形容——爽。

第二义,“美德”之义。

毫无疑问,艺术应该提升人的美德,而不是相反。综观今日中国文艺表演,要么是讴歌盛世,愚弄民众的低劣;要么是裸胸赤臀,妓歌娼舞的淫荡;要么是没事找事,胡说八道的无聊;要么是如小沈阳般的变态。说白了,今天中国文艺界就是在教中国人学坏,把国人往败德的深渊里拖,而社会也确实被其拖到了道德沦丧的地步。

郭德刚以相声特有的艺术手法,对国人沦丧的道德现状极尽讽刺挖苦之能事,不断刺激着国人只求金钱,无视道德的麻木神经,正如同一只当代的牛虻。他带领着观众在一种狂欢性的调侃中,嘲笑自己所编故事中的荒唐可笑的主角,也嘲笑着被迫过着似人非人生活的每个人自己,也嘲笑着这个日益变态堕落的社会。当然,有人不愿意听,但是民众爱听,爱听并非民众有自虐倾向,而是因为中国民众的心底,有重振国人道德的渴望。郭德刚用他的“牛虻”方式,呼唤着中国的美德。

第三义,“道义”之义。

真正的艺术,当是讴歌道义,维护道义,而不是助纣为虐。中共不顾民众死活,视民众生命权益如草芥,巧取豪夺,任意压迫。整个文艺界,不仅不为民众说一句公道话,反倒替中共粉饰太平,编造谎言愚弄民众。

郭德刚屡屡针砭时弊,于嬉笑怒骂中巧妙的说出了老百姓想说又不敢说的心理话,所体现的,是对正义公理的担当。

中共为什么要反郭德刚,就是因为郭德刚有义。因为中共惧怕其义。中共惧怕民众了解真相,惧怕民众因追求道德而唾弃中共,惧怕民众铁肩担道义。说白了,就是怕被愚弄已久的民众觉醒,推翻其无道统治。

中共的反三俗该改改名字,叫反三义。

点击观赏看中国论坛原帖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