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关注舟曲民间救灾中的明星人物(图)

发表:2010-08-14 2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甘肃南部舟曲泥石流灾区民众互相传递水箱,2010年八月十二日。(照片来源:路透社)

甘肃舟曲救灾英雄榜再添两人,一位是90后微博男孩王凯,另外一位是三轮车夫王明昌。由于王凯是中国第一个用微博发出舟曲泥石流消息的人,很快便成为网民们关注的热点人物。王明昌则用自己赖以谋生的那辆三轮车的轮子自制了一个简陋的皮筏子,先后救出74人。

8月8号凌晨零点左右,王凯从睡梦中惊醒、逃生。3点23分,他发出了第一张关于舟曲泥石流灾害的现场实况照片,此后,他又继续用微博记录有关这场灾难的点点滴滴。截至昨晚7点许,这位90后男孩王凯已经拥有了9000名微博粉丝。据《南方都市报》今天(8月13日)的报道,7日晚上,当王凯和同学们聚会时,外面已经是电闪雷鸣,当晚9点30分左右,他回到家里,洗漱后就上床睡觉了。大概在8号凌晨零点时分,王凯突然被邻居们的嘈杂声吵醒,接着就有人大声敲门,他和外公便与楼里的其他邻居一起跑到6楼去了。当时人们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于是,大家就围在一起,点起蜡烛。然后有人就开始往外打电话,只知道发大水了。直到8号白天,人们才知道发生了很严重的泥石流灾害,出门看到街上到处都是泥沙和石块,很多房子都倒了,场面很悲惨。

在回答南都记者“你是怎么想起用微博来记录这场灾难”的提问时,王凯回答说:我用微博其实还不到半年,就记录些生活点滴什么的。另外,我对新闻这个专业很有兴趣,起初只是想和大家共同分享舟曲所发生的一切,后来,随着关注此事的网友渐渐增加,我又开始觉得必须很负责地记录这次灾难。 记者又问:在记录的过程中,哪些人和事情让你很感动?王凯答道:只有那些能够触动我的东西,才会发上去。比如说,前几天用水很紧张时,城里的人在领水时都会很自觉地排队。尽管没有人规定你必须做什么,但大家都在尽义务做。

由于王凯是中国第一个用微博发出舟曲泥石流消息的人,很快便成为网民们关注的热点人物。谈到“现在社会上对90后有些歧见,你是怎么看的”?王凯表示:我今年19岁,是重庆理工大学外语专业的大二学生,不管90后还是几零后,都只是一个标签吧。其实,不管是几零后,都有责任去担当某种东西,大家在精神面貌上也是相互继承的。尤其是这次泥石流灾害发生后,之前很多我认为游手好闲的人,这次却让我的印象改观很大,在泥石流发生后,他们都冲在最前面,抢着做志愿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与此同时,一位驾驶俗称“摩的”的三轮车司机用自制的皮阀子救出了74个人的故事,近来也正在当地灾民中口口相传。江盘乡南桥村村民王明昌平日里依靠三轮车运营为生,8月7号晚,因为与朋友聚会没有在家睡觉,才因此躲过了一劫。当王明昌回到家里时,两层的小楼已经被泥石流夷为平地,周围一片哀嚎之声,王明昌看到不少房子都被泥石流冲到了江里,许多灾民爬上废墟的高处正在呼救。

王明昌想起自己赖以谋生的那辆三轮车,于是,便将它的三个轮子拆下来,又找来木板扎成了一个简陋的皮阀子。 由于舟曲的青峰宾馆也被泥石流冲下白龙江,看到不少旅客都在窗户边上探出头来,不断呼救,王明昌便果断撑着这只“小艇”冲下江去。面对汹涌的江水,不知道是熟悉驾驶这一行,还是救人的执着战胜了恐惧,王明昌很快就掌握了操控这只小皮阀的窍门。尽管每一次只能救起一两个人,但他硬是一次又一次地来回往返,足足救出了74个人。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