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民“撑粤语”,抗议粤语地位受威胁(图)

发表:2010-07-26 2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抗议最近有关将粤语电视节目改为普通话播音的广州市民

广州市民星期天下午举行抗议集会,对最近有关将粤语电视节目改为普通话播音的提议表示不满。有观察人士认为,当地人对粤语以及所承载的文化可能被迫消失感到担忧。

这次集会最初是从互联网上发起的。网上的消息说,原来统计有近一万人打算参加,但公安部门指活动违法,发起人被迫取消了活动。不过据香港和大陆媒体报道,星期天下午仍有上千名民众聚集在广州市中心街头,自发性参加这个所谓“撑粤语”的集会。在现场的目击者发来消息说,参加集会的人大多数是20几岁的年轻人,也有一些中年人。他们散发印有粤语的宣传品,高呼口号。目击者说,有一百多名警察前来维持秩序,并劝说集会人群散去,不过一度引来人群的责骂声。

*市政协提议普通话播音引起轩然大波*

这次集会在昨天傍晚和平结束,然而一场从七月初开始的有关粤语存亡的争论并没有划上句号。争论的直接起因是广州市政协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亚运会软环境建设的建议”中,市政协委员纪可光提出,为了创造更好地语言环境,更好地为亚运会期间不讲广东话的观光游客服务,建议市政府把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或新闻频道改为普通话播音,或者在黄金时段用普通话播音。建议一经报导便引起广州市民的极大关注,一些人甚至用“粤语沦陷”来形容他们的焦虑。

*普通市民:粤语危机感一触即发*

广州一个出版社的工作人员吴小姐对记者表示,她当时在互联网上提出自己的看法,她说,作为一个普通的广州市民,她对推广普通话没有任何意见,但是这不能作为扼杀广东话的理由。她说,家里祖辈都讲广东话,如果广东都改成用普通话,造成的困难可想而知。“象我爸那些老一辈的真的不会听普通话的。我没想到我带他到北京旅游的时候发现他一点都听不懂。所以在我们家他就看广州台。”

据人民日报的报导,在广州一千四百万居民中,有一半的人以粤语为第一语言,另一半则讲普通话。而今年6月,广州市政协针对亚运会软环境问题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有将近八成的市民希望广州电视台继续沿用粤语播音。

在有关将电视节目从粤语改为普通话播音的建议提出后,又有媒体报道广州一所小学规定学生课外不许讲粤语的消息,无疑加重了很多人感受到的粤语危机。从七月初以来,有关的讨论和市民在互联网上发表的意见不断,而且越来越激化。

在广州一个出版社工作的吴小姐说:“老广们现在都跳起来了 ,大家为了维护粤语更团结了。现在在所有的公园啊,那些90后都站出来维护,本来他们不关心的,在自己身边发生的都不是很关心,现在他们也跳起来了。”

* 文化人士:普粤之争凸显文化没落之忧*

除了普通市民,一些文化人士也表达了他们的看法。亚洲电视台的一个特别报导说,广东的粤语说书演员彭嘉志认为,广东人对广东文化长期被边缘化已经有不满情绪。这个减少广东话广播的事件只是一个导火线,广东市民这样激动地发表意见,就是觉得自己文化的根被人践踏了。

还有一些学者发表意见认为,粤语的影响力远不止在广东,而是由于早年移民的原因扩展到了世界各地。围绕粤语不仅有一个强大的经济圈,而且还有一个以粤港澳为中心的有着深远影响力的岭南文化。所以在广州出现的对粤语的微词,成了牵一发动全身的焦点。

香港独立中文笔会的副会长潘嘉伟表示,大陆提倡统一语言无可厚非,在一个公开的、官方的场合使用统一的语言,是可以理解和接受的。但是为了一个临时性的活动而去影响一个根深蒂固的语言习惯,却完全没有道理。

潘嘉伟说:“我觉得非常莫名其妙,因为要搞一个大型的运动会,让其他人来看的一个活动,就要让大家去改变生活习惯,我觉得这完全没有道理。你可以加一个频道,普通话的频道,那为什么要他们改呢?要改就是不尊重本地文化的一个做法。”

潘嘉伟认为,中国各地有方言的地方基本都被普通话所同化了。中央实行文化统一的做法几十年,很多各地原来有的一些文化,也都被慢慢地磨掉了。而广州人所担心的正是这个。

*寄希望普通话与粤语共存*

广州得以用粤语进行广播,要得益于与港澳毗邻的特殊地位。国家广电总局在22年前批准广州电视台使用粤语广播。现在广州台拥有8个频道,其中作为主要频道的综合频道有一些含广告的普通话新闻和中国城市报导等栏目,其余则都是粤语节目。在广州也有一些市民认为,电视台改播普通话,是否真的事关粤语的存亡。人们日报援引一位市民的置疑说,推广普通话当真就等于要灭亡广东话吗?当真就是要消灭广东文化吗?这里面有必然的对立吗?

都是出于对粤语前途的关心,更多人是希望粤语能与普通话并存下去,而不需要出现同化与被同化、消灭与被消灭的结局。在最近香港书展的一次座谈会上,岭南文化研究者饶原生就提到,粤语对汉语所产生的示范意义广泛而深远,比如最新的2005年版本“现代汉语词典”中,就收录了“打的”、“埋单”、“炒更”、“养眼”、“生猛”、“搞笑”等上百个粤语新词。香港著名时装设计师、专栏作家及节目主持人邓达智也提到,“山寨”一词也是从香港的“山寨厂”,也就是那些没有经过正式注册的制衣厂引伸出来的,结果被粤港两地广泛使用,继而“走红”全国。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