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学勤:“工会”与“父权”(图)

作者:朱学勤 发表:2010-06-22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富士康事件发生引发社会关注

富士康事件发生,不能说官方不重视。后者在工人跳楼至两位数后,派出了工作组南下。显然由于这一政治压力,资方半个月内两次宣布给劳方加薪,幅度之大,舆论热议。而我关注的是,一个不可或缺的第三方——工会,在此次劳资冲突中为什么始终缺席?

富士康高层人士与《财经》记者交流时,表达如下感受:“有些时候,我们感觉记者们像是把富士康看作外星球的企业,跟我们谈工会问题和集体谈判。在全中国,所谓工会的真实状况是什么样的你们不清楚吗?难道富士康的做法,和绝大多数企业一样,就不能理解吗?”

当然能理解。和中国绝大多数企业一样,这家企业不是没有工会,但工会主席是跟随总裁多年的秘书、总裁办公室主任。工会经费也全部来自企业利润,而无员工的会费。要指望如此工会能出席劳方与资方的谈判,确实如指望外星人空降一样虚妄。

学者去当地散发调查问卷,问工人如何提高农民工的地位?后者回答令学者惊讶:第一项是“政府应该给予公平的公共福利”,第二项“严格执行劳动法”,第三项“选出更多的农民工人大代表”,第四项“取消户籍制度”,第五项“媒体关注”。而组织自己的工会,则始终没有在其中出现。看来劳方本身对工会缺席也已习惯,以致遗忘。

这倒不必惊讶。工人的指望第一是政府,第二还是政府,是政府执行它颁布的《劳动法》。他们是在祈求政府扮演“父权保护”,一旦出手,就不要撤离,而是长期驻守,经常性“在场”。这不是阶级觉悟不高,而是“中国模式”下,工会始终缺席,劳动者在给定条件下的无奈选择,也是可以理解的。

现在的问题是,这一“临时出手”是否能变为“可持续发展”?即“父权保护”再不撤离,变为“经常性在场”?回答不乐观。须知“中国模式”之秘密,是以超国民待遇予资方,以低人权待遇对劳方,一“高”一“低”,如此“劳、资”,才创造出洋人热羡的“崛起奇迹”,甚至有英国学者渴望全世界要让“中国来统治”。一旦改变“高”“低”配置,“中国模式”将逐渐萎缩,甚至轰然倾塌。富士康在半个月内两次加薪,资方已经流露出不堪重负,撤资回台或去它国的迹象。这是“父权”不愿看见的前景,因此,指望中国的“父权”为中国的“劳方”争利,变“临时出手”为“经常性在场”,除非放弃“中国模式”,在逻辑上几为不可能。

即使如此,我们还是可以放弃逻辑,不论“中国模式“是否倾塌,假设“父权保护”取工会而代之,始终“在场”,从此变“亲资”为“亲劳”,真成“可持续发展”。如此假设,前景又如何?回答依然不乐观。

能够与中国目前状况相比的另一个国家,不是英国,不是美国,而是十九世纪后半叶德意志俾斯麦帝国。俾斯麦的另一面,是“铁血父权”。他在位时严禁社会民主党及工会活动,却代行其职责,建立起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社会保障体系。俾斯麦执政名言是:趁社会民主党下河洗澡,我们抱走并穿上他们的衣服。德国工人感激涕零,认同“父权保护”,放弃阶级觉悟,史称“王朝社会主义”。德国工人再不“跳楼”,而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穿上军装,“特别能战斗”。这个“王朝社会主义”还能“可持续发展”,一战失败,二战“崛起”,被希特勒发展为“国家社会主义”。纳粹党全称“国家社会主义工人党”,并不虚假,“父权保护”下,工会是被禁止了,但工人的福利却是增长了。德国工人不跳楼,二度穿军装,还是“特别能战斗”。

从俾斯麦到希特勒,“王朝社会主义”发展为“国家社会主义”,有谁希望在中国重演?因此,尽管这是非逻辑的假设,我还是希望能截止这一“可持续发展”。遏止工人“跳楼”的正确做法是,“父权”及时退出,退到一边去做纠察,还工人以成立自己工会的自由,一旦劳资有纠纷,让工会代表劳动者集体,自己去谈判,而不是“父权”代行,“抱走并穿上他们的衣服”。后者即使成“模式”,那也是短期之“崛起”,长期之“灾难”,不仅是本民族的“灾难”,还是全人类的“灾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