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中国的出路》之十二

作者:魏京生 发表:2010-06-16 0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 四前后,我访问了西欧几个国家,看到那里的中国人、外国人对中国民主的关注并没有退潮。不像某些人预测的那样糟糕。很多朋友认为这是国内形势的发展让人们 重新燃起了希望之火。的确,国内形势的发展常常出人意料之外。近期内工潮突起,就是人们多年期待而又渐渐失去信心的一例。

在中共强大的专政机器压迫下,工会运动几十年都没有发展起来。原因有好几个。首先是工贼式的共产党工会的存在,成为监视和破坏工会运动的主要力量。 工会的官员都拿政府的薪水,在劳资双方发生矛盾时,习惯性地帮助官方和资方说话,很少站在工人的立场上说话。这次工潮中有些工会官员和罢工的工人对立,甚 至动起手来,就是这种本质的反映。

其次就是,中共执政后就暴露出它的反人民的本质。几十年来一直就把工人争取权益的斗争当作政治犯罪,给予严厉的镇压。六十年来,有无数自发的工人组织被加上反革命等等的罪名加以镇压。他们的领袖或进监狱;或被以各种方式加以迫害。没有领袖的工人组织很快就散伙了。

还 有很多原因,但上边两项是最主要的原因。中共的专制统治加上工贼的破坏,使得中国工人无法组织起来维护自身的权益。而这正是港台和各国资本家可以在中国找 到廉价劳动力的主要原因。因为有了价廉物美的劳动力,外资企业才有了超额的剩余价值可赚。因为有了超额利润可赚,全世界资产阶级才会联合起来,捍卫中共专 制制度的存在。就像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一样,形成了牢不可破的食物链。

二十多年来,中国的民主运动伴随着工人运动,此起彼伏,奋斗不息。但是受到了中共和他们的西方盟友的联合镇压,一直难以振奋,难以坚持。被人们讥讽为“不成气候”。根本原因就是这个国际联盟的存在。

这个联盟迫使西方多数政客屈服于中共的意志,保护大资本的利益,甚至西方的工会也受到大企业的渗透,不敢关心中国的工人运动。这是中国的工会运动长期以来处于低迷状态的另一个重要的原因。

但 是,被压抑得太狠的中国工人,必然会寻找突破口,开展工会运动来谋求自身的权益。最近起源于广东富士康工厂的工潮能够迅速蔓延到全国,证明了中国工人需要 自己的工会,并且迫切需要组织起来维护自身的权益。年轻一代工人领袖的出现,给中国社会带来了一次机会。这一波以加薪为主要诉求的工潮,不但可以形成工人 维权的团体,而且可以缓解国内正在发生的经济危机。从这两方面来说,都是中国社会的希望。

现在很多人都注意到了国内迅猛发展的通货膨胀, 但是没有注意到这个通货膨胀和畸形的产业结构之间的关系。简单些说,就是工薪阶层的工资只占生产总值的一小部分;大部分产出的价值成为中外资本家的利润。 这些利润大部分投向扩大生产能力和金融、房地产市场。当全球经济不景气时,主要依靠国际市场的畸形经济必然陷入困境。再加上国内政局不稳,大量资金兑换成 外汇外逃。这些都必然导致国内市场货币过剩。这就是通货膨胀的根本原因。

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只有两个,没有第三个。

第一就是提高人民币的汇率,并且取消各种非关税壁垒。使得货币流出的同时,增加商品流入。恢复国内市场的平衡;吸收过量的流通货币。但这个方法必须伴随着第二:提高工薪阶层的实际收入,迅速扩大国内消费市场。以免出现生产萎缩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这两项措施双管齐下的结果,必然会压缩中外企业的超额利润。也只有当平均利润率下降到合理水平时,中国的经济才会稳定下来。否则,这些年来的大起大落必然会加大幅度,最终导致经济崩溃。

为 什么中共统治集团采取了各种措施,但是就是不采取这两项简单有效的措施呢?关键就在超额利润上。超额利润不但养肥了贪官污吏;而且腐化了西方政治,是中共 政权生存的命根子。如果这一波工潮不能迫使中共恢复正常的经济结构,那么只有等到中国社会崩溃,才能够重新收拾旧山河了。

恐怕这是中国崩溃之前的最后机会了。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