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加薪引发外资企业罢工潮持续扩散

发表:2010-06-09 05: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富士康大幅加薪而引发的其他外资企业罢工潮持续扩散。继深圳台资电子厂日前大批工人要求增加工资而罢工后,周二又相继传出江苏昆山台资企业以及广东惠州韩资企业罢工。有分析认为,持续扩散的工潮会导致外资大转移,从而引起大批工人失业,引发社会动荡。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据香港有线电视新闻报道说,位于江苏昆山市的台资企业KOK国际集团两千多名工人星期日开始罢工,他们当天一度想走出工厂上街游行,但被赶来的二百多名防暴警察包围,之后工人被赶回厂区内驱散,有工人声称,混乱中被警员用警棍打伤。工人表示,厂房工作环境恶劣,伙食差,工资的加幅更加追不上通胀,因此要求大幅加薪,改善工作环境和待遇。香港有线电视播出的图像除了显示了工人和警方对峙外,还有工人肩部受伤。一位工人在接受有线电视记者采访时表示:从 850元涨到960元,加上奖金才960,扣除奖金才九百零几块钱。

本台记者周二打电话到该集团询问有关情况,接电话的职员表示:今天我们已经恢复正常上班了。
记者:复工,就是说工人的要求答应了,是吗?
职员:你要是想知道的话就明天再打过来,因为相关工作人员已经都下班了。
记者:是因为什么罢工呢?
职员:目前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我也不太清楚。
记者:就是工人要求加工资,是吧?
职员:可能这个也许是传言吧,因为这个事情公司还在讨论当中。

本台从市劳动局和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了解的情况看,该集团的罢工并没有完全停止。
记者打电话给市劳动局。
记者:你们劳动局有没有出面处理这件事情?
官员:有哇,怎么会没有呢,正在现场。
记者;工人是否要求加薪?
官员:目前我们没有收到处理的情况汇报。

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的官员表示:现在情况可能比较平稳了,不再闹事了。
记者:你们还有警员在那里?
官员:有,在维持秩序呀。
记者:他们罢工还没停止呢?
官员:有可能吧,他们还在谈条件吧,劳资双方还在谈呀,可能是为了工资的事情吧。

此外,据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透露,位于广东惠州的仲恺开发区的韩资亚成电子厂两千多名工人因为不满工资低和经常加班周一也举行了罢工活动。由于该厂没有在114台登记电话,本台记者无法联络到有关人员。

对于富士康大幅加薪,江苏东南大学法学院律师马林称,其它外企也可能被迫加薪,从而增加成本。这有可能促使企业向东南亚等地转移。

据悉,富士康计划将内地员工宿舍交由政府管理,并研究将部分生产线转到其它地区。对于大幅加薪对盈利的影响,管理层说,会透过加价将部分成本转嫁给客户。

关注社会深层矛盾的深圳评论人士朱健国表示:如果情况不受控会导致另一个更大的工厂倒闭潮。他认为:当局近几年来为公务员大幅度加薪,拉开了公务员与工人原本就悬殊的工资差距,大批公务员的豪放消费,使得物价上涨,造成通货膨胀,使得工人本来就入不敷出的生活状况更加雪上加霜,因此,工人要求增加工资是大势所趋,只是富士康跳楼事件引发的加薪成了导火线,

但是,朱健国说:富士康事件意味着大规模的外资恐怕都得考虑撤退的问题了,它引起连锁反应了,我跑过一些企业,实际上企业的利润已经非常薄了,但现在没办法又得加,加了又做不下去,最后就亏本,这样一搞,最终就要出现急剧的拐点。前一波是去年倒的中小企业,那么这一波就要倒大型企业了。大规模的工人失业,又面临公务员的特权高薪,反差这样大,社会的动荡很难预料。但是现在高层并没有预料到这个危机,高层一心准备十八大的争权夺利,做些形象工程,把全部的精力用在办奥运、世博、亚运等,没有任何实际意义,只会加剧经济的困难,基本的民生他不管,归根到底就是民众没办法监督政府。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