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事件催生涨薪潮 部分韩企“关门”(图)

发表:2010-06-08 17: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工资上涨了30%,但员工仍不满足。看来还要加薪。”

富士康6日下午宣布,在没有特殊情况下,从10月1日起,深圳工厂员工的底薪从1200元人民币提高到 2000元人民币。

富士康上月29日发布将员工底薪从900元人民币提高到1100元人民币。之后本月2日,再次宣布调高到1200元人民币,仅过四天,又一次提高到了 2000元人民币。也就是说,在短短9天时间里共三次宣布调高工资,结果员工的底薪从900元人民币涨到2000元人民币,涨幅高达122%.截止5月 28日,富士康今年发生13起员工自杀事件,其中11人身亡。因此,富士康欲通过提高员工薪水,力图扭转目前的不利局面。

富士康大幅涨薪,外企高度紧张

本月4日晚,日本本田在广东佛山的零部件工厂的劳资双方就涨薪34%达成了协议。本田佛山汽车厂自5月17日起进入部分罢工状态,此后反复出现部分罢工和部分复工,在25日1900多名全体员工终于参加了大规模罢工潮。之后,该工厂四个生产线全部停产,公司日损产值约达2.4亿元人民币。本田公司情急之下提出涨薪24%的方案,但遭到员工拒绝。最终在两天后,劳资双方达成妥协,决定在此基础上再涨10%.

富士康和本田分别加薪122%和34%的消息传出后,台湾、香港、韩国、日本等外资企业深感紧张。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位于深圳的几百家富士康合作企业面临员工的质问“给我们涨多少?”


5月26日,位于中国广东省佛山市的本田汽车公司的中国员工们进行大规模罢工,封堵工厂入口。中国被誉为“世界工厂”,但今年以来本田汽车公司、深圳富士康等诸多外资企业接连发生罢工,员工要求提高工资及改善工作环境。本田佛山工厂的劳资双方本月4日就涨薪34%达成了协议后,大多数员工复工。(图:美联社、韩联社)

中国各省纷纷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涨薪多米诺现象”不仅在广东省的特定公司,而且很快向中国全境漫延。据悉,中国11个省市今年2月至5月间,把最低工资标准平均提高了19.6%.湖北提高28.5%最高,宁夏和福建分别提高24.5%,吉林和山东提高21.2%等,最低涨幅达12.2%.

据悉,中国政府为解决分配不均和城乡差别悬殊的问题,也在鼓励提高最低工资。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表示,其他20个省市也应考虑当地消费水平、平均工资、经济发展水平、就业情况等,重新划定最低工资标准。

部分韩国企业迫于压力关门

“涨薪潮”给韩国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向北京现代汽车供货的Sungwoo Hitech经过两天的罢工后,劳资双方决定提高工资25%.广州的韩企工商会会长康一植表示:“我认为,因富士康及本田引发的罢工潮,中国的低工资、低成本时代业已经结束。进入广州的500多家韩国企业也应该以高级化、自动化和劳资合作谋求新的出路。”他还说,部分韩国玩具企业因顶不住涨薪压力而被迫关了门。

(本文有删减)

来源:朝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