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上祭台 中共将成主祭品

作者:童文薰(台湾及美国纽约州律师) 发表:2010-06-08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谚云:“你无法教老狗玩新把戏!”中共恰恰是这个玩不出新把戏的角儿。关于富士康员工连续坠楼死亡事件,我们早就预见中共将对中国媒体的报导急踩煞车。果不其然,中共中央与地方均下令媒体封口,并且将富士康讨论连续坠楼案的网页给关闭了,禁止人们继续讨论这个话题。

中共为何先让官媒从中央到地方口径一致的狂打富士康,把富士康形容成血汗工厂、半军事化管理、欠缺人性,最后却一致噤声就当这回事不曾存在?仔细分析起来可以看到几项转折点:

第一、舆论开始讨论中国底层劳工看不见希望的悲惨奴工生涯,相对于其他的中国国企,富士康的福利、宿舍、免费的餐厅、准时派发工资……如果富士康是血汗工厂,那中国国企除了人间地狱还有什么合适的用语可以形容?

第二、富士康开放厂区让中外媒体采访,其他的中国国企谁敢做相同的回应?在十二跳之后富士康招工,有上千人应征。事实胜于雄辩,劳工的选择说明了富士康无论被如何妖魔化,它仍是中国劳工的首选。

第三、中国的年均自杀率不管是外国的统计(二十三人/十万人)或者中共的数字(十六人/十万人)都远高于全球的平均数(十人/十万人)。富士康在广东深圳雇工超过四十五万人,自杀人数十二人,远低于中国的年均自杀率。如果富士康的自杀案件值得特殊关注,那么全中国的自杀人口该由该检人负责?“和谐的中国”何以活不下去的人口远高于全球?

第四、所谓的自杀劳工,其中有部份死者家属从遗体的伤痕与刀伤认为根本是凶杀案而非自杀案,但深圳公安迳以自杀结案。所谓真理越辩越明,但真相却未必是深圳地方公安或中共中央想要的。

第五、中国劳工与资方的冲突逐渐加剧,富士康决定对中国劳工加薪20%,透过媒体的报导,已经引发其他外资企业劳工集体罢工要求加薪的事件。如果这样的风潮形成,最终必将延烧到中国国企身上。

这些演变其实都在我们的预料之中,因为不可能有其他的发展方向,所以中共必以禁止媒体继续报导富士康事件告终。这并非中共愿意放富士康一马,而是中共再继续打击富士康,任由媒体报导、任由舆论发酵,如同将富士康推上祭台一般,非但不能止民愤,反而会把自己送上祭台,成为主祭品。

富士康的高层无奈的透露,这起跳楼门事,与比亚迪和富士康的商业间谍案脱不了关系。因为比亚迪案,郭台铭得罪了地方势力也得罪了中共高层。所以中共高层藉由炒作扩大此案来恶整富士康。派出调查团与公安进驻富士康,对于富士康来说无异于引狼入室。富士康可以被虎视眈眈的中国山寨公司分享割据而维持“存在”,郭台铭却未必是富士康的当然经营者。

郭台铭想要保有经营权的关键是什么?不是跪求中共的仁慈,而是洞悉中共的恐惧。因为毁了富士康容易,压抑被掀起的工潮困难。前者不过是一家企业的利益,后者却是中共这个政权的生死存亡问题。在中共的天秤上,孰重孰轻?不言可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纪元周刊》第175期【逍遥法中】栏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