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知道的“绝密”

作者:陈鲁民 发表:2010-05-11 2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报载,全国人大常委会日前第二次审议保密法修订草案,根据已公开的信息,按二审草案,国家秘密的保密期限,除另有规定外,绝密级不超过三十年,机密级不超过二十年,秘密级不超过十年。(《新京报》2月25日)

假如新保密法今年开始实行吧,30年前也就是1980年,这就意味着1980年前的绝密我都可以查询了,我可以大模大样地走进国家档案馆,悉心查询那些曾标着“绝密”二字的材料。我想知道哪些秘密呢,我虽然处江湖之远,但还时常关心庙堂之高的大事,想来想去,想知道的绝密太多了,先说他几条吧,其他以后再慢慢查。 以30年为限,从近往远说吧。我想知道:

1979年的对越自卫战争,真实战况如何,损失多大,非打不可吗?

1976年粉碎四人帮还有哪些细节,怎么决策的,如何动手的,谁居首功?

张志新烈士在狱中还受到怎么摧残,为什么要处死她,谁的提议,谁的决定?

1971年林彪那架外逃的飞机是怎么摔下来的,是导弹打下来的,还是没油掉下来的?

1966年发动文革政治局是怎么投票的,几人赞成,几人反对,几人弃权?

1960年,据说中央领导带头不吃肉了,能否查查当时的菜谱,以资佐证,弄清虚实。

三年困难时期全国饿死多少人,或者叫“非正常死亡”多少人。

1959庐山会议,都谁批判彭德怀了,说过些什么话。

1958年大跃进造成的损失有多大,大炼钢铁到底炼成了多少钢?

1957年反右究竟有没有引蛇出洞,到底打了多少右派。

抗美援朝究竟是怎样决定的,志愿军在朝鲜有多少战俘,我军的损失到底有多大?

1949年打金门失利,该谁负责任,我军伤亡几何? ……

依据国际惯例,国家“绝密”内容,除国家领导人病历等个人隐私极少数例外,若干年后须全部及时解密公开。我想我关心的“绝密”都非隐私,所以当都在“另有规定”之外。 我的“档次”不高,视野有限,我想知道的“绝密”,既有国家大事,也有具体人事细节,不是为了猎奇,而是为了了解信史,以史为鉴,引出教训;退一步说,即便是为了猎奇,我也有这个权利,这就叫“知情权”。所以,我急切地盼望着新的国家保密法早日出台,以使我们老百姓今天活得明明白白,对历史知道得清清楚楚,面向未来也坦坦荡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