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结古镇外来户和贫困户指责民政部救援不力

发表:2010-04-30 0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青海省玉树地震巳发生两周,重灾区结古镇数十名贫困低保户,由于没获分发物资,连日到临时民政部争论。有灾民指,外来户和低保户全部没有领到物资粮食,他们批评政府分发不公平,怨声四起。青海省民政厅官员否认有此事,并指所有灾民不分户口,都获官方救援。

结古镇赛马场聚居了多名灾民,其中低保户藏民索多周四(29日)表示,地震发生至今巳两星期,结古镇外来户口或打工的藏民、汉族,以及低保户,一直没领到官方救灾物资包括食物、帐篷及生活费,80多名低保户包括他本人,连续数天到镇上民政部争吵。他们曾派代表与该部门理论,但事件仍未解决。索多又指,他们这批领取国家最低保障金的低保户,户口是在结古镇,人数大约2、3千人,而外来户口起码过万人。

他说:我们那天7、 80个低保户,就去闹去,我们灾民派了4名代表,我们不想太多人进去谈,这个代表其中有我,他们跟我说了一句好话,然后把我弄出来,后来他们派出一名协调员跟我们谈,当官的一个都没出来。

索多表示,他们仍然会继续跟民政部人员理论,地震后,各个单位、生产队及乡村,各自领取政府物资发放,低保户属民政部门管辖,但当局郤没有处理这批人,也有很多不属于这些单位的灾民,没被登记处理,令灾民怨声四起。索多又指,地震发生后头几天,这里很多人都没领到帐篷,像他一家四口,在地震后头4、5天,都露宿瓦砾废墟,政府发的都不足够给所有灾民,后来领到志愿者如僧人送的单帐篷,几家人挤在一起睡,但抵档不了落雨,现时也是靠志愿僧人换来厚棉帐篷给他们,政府连方便面都没给他一个。

玉树民族学校老师卓玛表示,镇上物资不足够,很多家庭没领到,要靠外来志愿者分发,他们较公平,见人便分配。她现时正在帮忙来自四川甘孜的十名阿日佛学院僧人,把6卡车的物资送到镇上,当地曾把大批外来僧人赶走,但现在少数几个上来送物资,一般让他们进入镇上派发。

卓玛又指,学校方面,学生虽然巳复课,但在帐篷上课,根本没情绪学习,该校暂时没有活动板房。省教育厅曾公布会送大约400名学生到外地上学,现时仍未批下来。她说:第一是呙到灾难那种影响,第二是学生觉得教室那些都很不方便,他们需要心理辅导,暂时这些都要老师调解。

就灾后情况,藏民才让表示,灾民现时除了物资问题,大家还担忧民众怎样度过下一个冬天,按目前情况,灾区需要数个月时间清理废墟,而政府说重建灾区要5年计划,所以冬天的居住问题,不知能否解决,如要建活动板房给灾民住,需要数个月时间,政府仍未有消息。他说:废墟清理完,完了以后他要规划,这样的话很快就冬天,因为这是高原地区,他要搞建筑,他要4、5个月施工,10月便要停工,天寒地冻便要停工,他要马上开工。

青海省民政厅姓刘官员回应指,当地政府把所有灾民都登记,据他所知,当地常住人口有十万,现在登记的受灾人口突破20万,因为有大量流动人口。另外,低保户也领到所需物资。他说:凡是在这里受灾的群众,不管他是常住户口,还是流动人口,还是临时人口,凡是在这里受灾的,当地政府都会全力以赴解决,这是我看到的。

刘先生又指,政府现正考虑地震过渡期的安置计划,在大量召集帐篷,也会有少量活动板房,当地政府不会考虑大量用板房,因为板房的物料,对玉树污染很大,可能以帐篷作主要过渡安置。

官方新华社周四(29日)引述青海玉树抗震救灾部指,玉树救灾确立“前三后三”共六个目标。五月一日前,将全面落实灾民的各项补助政策;到6月底,所有废墟将清理完毕。

青海省委书记强卫在28日召开的指挥部会议上表示,当前,抗震救灾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工作重点实现三大转变,从搜救人员改为清理废墟,从救治伤患为主改为卫生防疫,从临时安置群众改为进一步安置好灾民、恢复正常秩序、开展灾后重建为主。

按青海抗震救灾指挥部发布,截至4月25日下午5时,玉树地震已造成 2220人遇难,失踪70人。而青海省教育厅最后公布的学生死亡数字为207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