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里斯:谷歌退出 中国网路监管紧缩

作者:李芳 发表:2010-04-09 0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李芳旧金山采访报导】旧金山加州联邦俱乐部4月6日晚,就近期谷歌退出中国事件举行专家小组论坛,探讨外国公司在中国做生意的利弊。

加州联邦俱乐部提出,从谷歌事件不难看出中国互联网网路的严厉监管,已使美国科技公司的自由经营受到限制。那么如何在中国的互联网环境下生存和成长?对于美国的企业是否值得默认中国政府对网路的控制和审查的要求以求得生存?对这些问题,与会专家均有不同见解和看法。

中国对外资政策紧缩

应邀来自西亚图的Harris & Moure国际律师事务所律师丹•哈里斯(Dan Harris)认为,从中国对待谷歌退出的表现上可以看出,不仅是对谷歌,中国对外资公司的政策正在紧缩。哈里斯律师帮助过很多美国及国际公司到中国注册经商,精通中国对外商务法律。他表示,这些问题已经不仅仅是商业问题,还涉及人文和道德的问题。

哈里斯律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国际商务律师,他的职责是帮助客户了解注册和行销的法律,使得授权公司能够得以在中国建立和运作。但是,他说:“这并不代表我对网路监管不在意,我是一个民主的热衷者。我也并不认为对这些我们应该简单忽视。”

哈里斯律师认为,到中国去的外国公司一方面需要去适应中国的环境,但同时这并不意味著要成为一个“中国式”的公司,也不可能。那么就要坚持自己的价值理念。其中包括对待你的员工要好;不去行贿受贿等等。将来中国的公司也都能得到这方面的价值和改善。

关于谷歌的退出,哈里斯律师认为从谷歌以往成功的运作和表现来看,谷歌应该完全知道他们在做什么,并作出良好决定。他表示对谷歌非常尊重。据哈里斯律师介绍,当然在中国的大多数公司并不会直接面对象谷歌这样敏感和尖锐的问题,如厂商、食品业、软件开发等行业。但象出版业,目前当然是无法进入。另外,中国对外资公司的一些优惠待遇,近年来也有所缩减。

中国互联网开放愿景

对于开放互联网在中国的未来,哈里斯律师表示自己是言论自由的坚定信仰者,他相信言论自由会为国家带来利益,也会让公司受益。他说:“如果人们都保持沉默,那么制造出的谣言往往比现实更为糟糕。”哈里斯律师表示希望有一天中国政府能够有足够的信心打开互联网。他说:“一旦这样做了,对中国非常的好,不仅在政治上、在国际上,也不只是在言论自由上,它将为中国带来商业的蓬勃发展。”

中国政府花费巨资打造“金盾”工程,进行对互联网全面的监管,在中国要想在短期内实现互联网开放,显然过于乐观。然而这倒为突破网络封锁的技术开发创造了商机和市场。如 Anchor Free Inc.公司的Hotspot Shield免费商业产品,让用户通过中间服务器访问互联网,由此避开内容过滤机制,从而避免网络审查。而在大陆网民中流传最广的破网“五剑客”,自由门、无界、花园、火凤凰和世界通,则更是为越来越多的网络用户所推崇。成为中国大陆网民获取真实资询的依靠,目前在各阶层、各领域、各年龄层的网民都有在使用。

本次论坛的与会专家还有AnchorFree Inc.的总裁大卫•古瑞丹斯基(David Gorodyansky),特别顾问百人会成员乔治•顾(George Koo)博士,GGV Capital公司合伙人杰夫•理查兹(Jeff Richards),和BizTechDay的创始人伊迪丝•杨(Edith Yeung)。

当日论坛的会场(摄影/李芳)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