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生活在一个需要谎言的时代

杂谈一周要闻(2010.3.20-2010.3.26)

作者:奇侠  发表:2010-03-28 0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问题疫苗就像谎言被人戳穿——极力维护;

谷歌就是传播真相揭露谎言的使者——赶走;

极端的天气就是对这个不断制造谎言体制的——报复!        

你和它讲法律,它和你讲政治;

你和它讲政治,它和你讲民意;

你和它讲民意,它和你耍流氓;

你和它耍流氓,它和你讲法律。

“避席畏闻文字狱,著书都为稻粱谋”

这是前清学者龚自珍《咏史》中的一段诗句。清前期曾屡兴文字狱,大量知识分子因文字获罪被杀。在这种酷虐的专制统治下,大多数知识分子不敢参与集会,言行十分谨慎,唯恐被牵入文字狱中。同时也讽刺那些无节文人,卑躬屈膝歌功颂德。

《史记》中也记载了周厉王的一段历史:周厉王因为残虐无道,百姓怨谤者众。于是他就大量捕杀怨谤自己的人。一时间百姓不敢说话,只能以目示意。周厉王得意地说:“我能消弭怨谤,使百姓不再有怨言了”。宰相召公劝谏道:“您并非消弭,只是堵塞了百姓的怨谤之口。防民人之口甚于防川。水会溃决提防而伤人,百姓也一样。所以治水要疏通河道使水得以宣泄,治理人民也应该放开言论,而非堵塞芸芸众生之口”。厉王不听,恶行变本加厉,三年后终于酿成内乱,仓皇出逃,最终客死异乡。  

去年的这个时候,当我正在天涯参加艾未未的512地震事件调查访谈直播时,四名威严的警察突然从天而降站在我身后。然后的经过都很类似,我平生第一次坐在警车上,看着认识不认识人疑惑的眼神,心里五味杂沉。在和平又沉闷的气氛下忏悔了自己的“罪过”!切切实实地理解感受了一次《宪法》赋予我“言论自由”权利,然后就光荣的成为一名“喝茶党人”。

王帅事件爆发后,我的后脊一阵发凉,更多的是后怕,对于我这样一个宁折不弯、心口如一的性格,很有可能会被贴上“做梦死、喝开水死”之类的标签等着家人来收尸,落的一个“危害社会份子”的丑名死的一文不值。    

庆幸的是我还活着。像韩寒所说的那样“一个能吃转基因粮,地沟油菜,三聚氰胺奶,打劣质疫苗针的民族,他们的忍耐力是你所不能想象的高,他们的需求是你所不能想象的低。”经历生活的摧残、思想的挣扎、文化观价值观一次次颠覆后还活着;就如寄居在这个城市大大小小居民楼、下水道里的小强,顽强的生存着。在一次次的彷徨、愤怒、呐喊、绝望、沉默后,用阴冷笑容和冷酷的声音告诉他们:对不起,我还活着! 

时光飞逝,朝起夕落,泱泱中华大地,无论朝代怎样更迭,政客喉舌怎样粉饰太平和谐,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一千多年后的今天,悲哀的是:我们的好象并没有太多的改变,还是生活在一个需要说谎才能生存的时代。

本周主要热点事件点评:      

“问题疫苗”最关键的问题在那里?       
  
当你已经知道这是个谎言,就不难理解山西疫苗发生之后相关部门官员强硬的表态。

记得三`鹿事件爆发后,某位官员曾铿锵有力的说:“一定要彻查!绝不能再让中国的花朵受到一丝伤害”!就在一个多月前,又一次毒奶粉事件爆发,接着是举国哗然的山西问题疫苗事件。这是多么可笑的决心与魄力?如果不是有记者以生命的毅力披露真相,很难想象还要危害多少孩子、破坏多少幸福的家庭。而在事情爆发后,我们看不到有关方面行之有效地处理,反而是以恐`吓受害者家庭、抓`捕污蔑记者造`谣的方式企图掩盖铁一般的事实。

山西疫苗乱象走到今天,已经不再是腐`败问题,而是赤裸裸的反人类罪行。这是对人类生命与尊严的践踏、对公`平与自由的蹂躏、对正`义与真相的侮辱,这是那些受害者最大的不幸与耻辱!这就是你们,打着保护未成年的大旗却以毒`奶`粉、毒疫苗、豆`腐渣残害着所谓“祖国的花朵”;也就是你们,昧着良心踩着别人的尸`体大赚着黑心钱财满足着利欲熏心的私欲;还是你们,挥舞着和`谐的大嵌封杀网络上的真相逃避责任。 

当逐渐对社会的黑暗面修炼成特有的免疫力后,在我看来,山西问题疫苗事件发生在中国是再也正常不过的事情。这里面一切的原因说白了就是体制问题,这种对上负责对下漠视、这种自上而下根据领袖意志,而不是自下而上通过选民意志产生的社会,注定是特权阶层谋利的工具。在这种环境下,越是重大的案件就越会被权利阻挠,就越难浮出水面让人知晓。当然在这种环境中,爆发的事情都不会是什么大事,真正让人触目惊心的事件还远未人知。

所以像豆腐渣、大头娃娃、三聚氢氨、问题疫苗等等类似事件,会一直发生下去,幕后的责任人依然逍遥法外。三鹿事件的赔偿机制不是已经取消了吗?幕后的责 任人不是早已经低调复出了吗?当我们骂干了口水,发泄的差不多的时候,一件轰动的事件可能随着zhenli部的一封邮件消弭于无形,很快就成为一个禁`忌话题不了了之。
  
愈演愈烈的极端天气,是天灾还是人祸?       

如果把地球比做一个有机体,那么这块星球上的一切生物植物就是这个有机体上生存的细胞,我们人类也只是这个有机体上的一部分。一旦某种细胞比如人类过分繁殖,必然会蚕食其他细胞体,从而破坏了这个有机体生态平衡,就会导致病变,进而破坏各组成成分比例、协调统一的状态。

环境问题和人类的生活密切相关,这已经是世界各国的共识。人类生活在这个星球上,一举一动都会影响着身边的环境,环境也无时无刻地影响着人类的生活。当人类无限膨胀的欲望肆意破坏着大自然和人类相互依存的和谐关系时,大自然就会用自身的力量让我们品尝造成的后果。频繁的地震、过度的旱涝、季节气温的反常已经向人类敲响了警钟,并以不断的恶化态势报复着我们。

但很可惜,“可持续发展”的口号叫了很多年,我们却加快步伐走上一条自我灭绝的道路。“相关部门”的官员不会关心,反正他们的子女都移民到国外,这边遍体鳞伤的土地只是他们享乐和搜`刮钱财的乐园,当有一天失去了他们利用的价值,就像山西大大小小遍地挖尽储存的煤窑被人遗弃。       

当我们的官员还在片面追逐GDP高增长的时候,身边被严重污染的环境却视而不见;当西方国家指责中国环境污染问题时,我看到的不是相关部分官员的反省,而是去年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中国代表团傲慢的身影;当中国相关部门在为美国的环境问题指责搅尽脑汁做长篇大论的反驳时,他们不会把精力用于正视自身所犯下的问题上;当国家电视台还在对我们的某些形象政`绩环保工程所取得的“成绩”欢欣叫好时,凤凰卫视每期推出的环保电视节目《中国江河水》污染之重让我触目惊心;当年日本人来中国大西北义务参与植树时,我们的国人露出的是鄙夷的神色,今天疯狂的沙尘暴给他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当频频出现的水质中毒事件侵害着我们的健康时,我们看到的是相关责`任人的推`委和漠视;当我们的人民为了一杯能活下去的水而丧身寻找水源的路途中,我看到的是背后那无数双望眼欲穿焦渴的眼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杂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