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迫制造伪劣产品的政府——评Google事件

作者:不锈晓钢 发表:2010-03-26 07: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Google 于3月22日正式宣布,谷歌中国不再过滤搜索信息,所有的搜索请求将转由谷歌香港服务器处理。中共第二天凌晨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络局负责人”的名义 和蛮横的态度抨击 Google,并自称“我们坚决反对将商业问题政治化”。这是光天 化日下典型的贼喊抓贼,因为这个事件本身,就是中共当局一贯将商业问题政治化的结果。而且,更为恶劣的是,中共当局是一贯以政治原因,强迫包括 Google 在 内的网络行业营运商制造伪劣产品。

众所周知,Google 搜索提供的商业服务,就是为用户检索网页信息。这些检索出 来的网页内容,并不是 Google 制造的,Google 无需对网那些页内容负责。 Google 需要负责的,只是检索结果的质量,即准确和全面。

商业道德伦理,也就要求从事这种服务的商家,为用户提供尽可能准确、全面的检 索信息。而这也正是 Google 本身创立时的立业原则。从1996年 Larry Page 和 Sergey Brin 在斯坦福大学进行博士课题时开发出全新的搜索引擎,并在1998年组 建 Google 公司的过程中,两人就一再坚持检索结果决不能受金钱影响,只能按检 索的切合程度来排列结果的顺序。即使 Google 因此而在相当长时间内一直没有找 到赢利的方法,也在所不惜。直到大约是 Eric Schmidt 被雇为 CEO 之后,才找到了兼顾原则和金钱的办法:即在检索结果的主栏内维持只按切合程度来排序的同 时,在页面的右侧另外同时显示一个付了费的检索结果,叫做 “Sponsored Links”。在后来,付费的检索结果还扩展到了主栏的顶部,即 highlight 了的 “Sponsored Links”。但主栏本身的检索结果,仍维持不受金钱左右。

这个道理,就像一个提供市场调查的公司,如果因为金钱或政治或其他的原因,而 自动或被迫地从调查结果中把“不良信息”删掉,那它提供的调查报告还有可信性 吗?它的公司还会有声誉吗?你还会购买、使用它的调查报告来做为你的市场开发 依据吗?

中共为了政治上的原因,强制要求包括 Google 在内的网络行业营运商进行自我过 滤,实际上也就是强制 Google 网络业者向用户提供虚假信息,也就是说,向消费 者提供伪劣产品。任何坚守商业道德,保证商品质量,维护自身商业声誉的商家,都不可能长期屈从这样的无理要求。

所以 Google 这次的举措,不过是对强制造假说不、对制造伪劣产品说不而已。任 何一个正常的、对客户和社会负责的商家,都应该如此。

这次事件中,中共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络局负责人”的名义抨击 Google “停止 对搜索服务进行过滤”是“谷歌公司违背进入中国市场时作出的书面承诺”。

如果这样一个所谓“书面承诺”真的存在的话,那它也是一个合伙制造伪劣产品欺骗 市场、坑骗用户的“合同”。这样一个旨在造伪、旨在坑蒙拐骗的合同,在任何一个 法治和崇尚公平贸易的社会,都会被判为是无效合同,非法合同。

可笑的是,中共当局,居然以国务院名义,如此恬不知耻地自暴它强迫商家制造伪 劣产品,强迫商家签订非法合同的嘴脸。这也是它再一次自我揭发,在这个早已为 毒酒、毒米、毒奶粉、毒疫苗等等无数伪劣产品所充斥的“中国市场”,中共当局正是所有这些伪劣商品的根源。

2010年3月25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独立评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