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下令媒体报道疫苗事件统一口径

发表:2010-03-24 0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宣部再次干预新闻自由,下达禁令要求媒体发布问题疫苗消息要统一口径,祇能引用官方新华社的报道。受害孩童家长批评当局剥夺公众知情权。另外,家长正筹组受害家庭联盟,争取病童得到永久治疗等权利。到目前,已知山西省有近百名儿童,怀疑注射问题疫苗后致死或引致残障。(冯日遥报道)

山西省卫生厅官员周一透露,包括有卫生部专家的8人小组已经成立,调查山西问题疫苗事件,至今未有任何公布。本台的消息指出,中宣部下达禁令,要求地方媒体对问题疫苗的所有报道,一律要采用官方新华社所发布的消息,不能自作主张抄作,一经发现将予以删除,违规者将会严肃处理。

正在山西太原跟进问题疫苗事件的一名报刊记者张先生,周二向本台记者证实,同在太原采访的多名广州记者,已收到当局禁令,周一晚被安排离开。而他本人暂时仍未收到采访禁令。他又指出,大陆党报被要求统一口径报道并非新鲜事物。他说:昨晚多名广州过来的记者,收到广州市委宣传部发出的采访禁令,亦被安排立即返回广州,因为党报需要听从市委宣传部的禁令。

国际记者联会发表声明,谴责中国当局剥夺公众知情权,对总理温家宝较早前倡议传媒担当监察政府的方向背道而驰。

记者致电中宣部求证有关禁令,但办公室工作人员拒绝接受电话采访。他说:你要从正规渠道向我们提出采访申请,我们不接受电话采访。而山西省委办公室及省卫生厅的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

至于广州市委被指对多名广州记者下达禁令,本台曾向多个有关部门查询,但各部门均互相推卸,不肯回答。

孩童死亡的山西家长王明亮向本台记者指,当局至今未对涉案的两名市疾控中心前官员栗文元及王建国采取任何抓捕或被双规等行动,周一举行的记者会祇进行了十几分钟,无法解答公众的质疑,现时中宣部更下达禁令,王明亮批评当局剥夺公众知情权。他说:我感到很愤怒,因为问题疫苗早于2008年揭发,当时我们上访北京遭截访,举报人被拘留,现时采访调查的记者遭禁止接受访问,我们家长收到恐吓短讯,当局不但没有解决问题,还要封杀言论,剥夺公众知情权,这是不可能接受的。

王明亮说,这明显是打压维权家长的行为,家长们均对此做法提出严厉抗议,目前当局成立的8人专家小组仍未与他们家长接触,他们会视乎当局的调查进展,再计划下一步行动。

另外,疫苗受害孩童家长在互联网上发起签名行动,倡议成立疫苗伤害保障救助组织,希望争取病童得到终生免费治疗,及设立索偿机制,为病童日后的生活作出保障。

已签署参予该行动的广州家长谭锡红向本台记者指,她女儿在11岁时注射流脑疫苗后致小脑萎缩,现时要用手枚辅助行路,去年女儿曾到北京接受两次手术,已经花去20多万元,家里已经没有钱再医女儿。她说:两次到北京做干细胞移植,来回使费及手术费已用了20多万,她还要继续接受手术,我们已经没有钱再医她了,地方政府都不理会,日后她怎照顾自己?

谭锡红说,今年全国两会前夕,她丈夫及20多名分别来自山西、吉林及江苏等地的受害孩童家长前赴北京上访,结果遭地方截访人员截回原居地,她批评当局打压维权家长,他们会坚持为孩子讨公道。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