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专栏】中国真的进入网络反腐时代了吗?

作者:孤山 发表:2009-12-31 14: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反腐并非始于官方,而是民间在其他正常社会监督、廉政和司法以及和官方沟通渠道统统堵死的情况下好不容易发现的可以发声的地方。

中共并不乐见网络上对自己的揭短,无论是对制度、对中共,还是对官员。中共已经成功的阻断了上访、信访、媒体、法律等底层反馈的途径(2005年1月的上访条例,2009年《中央政法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的意见》,对传统媒体的全面控制和不听话媒体的打压,公检法联合办案等),只是还没有来得及找出合适的途径全面控制网络民意而已。

对网上津津乐道的个别案例,如周久耕、最牛团长夫人、内蒙古阿荣旗检察长刘丽洁等,都是县级以下的小官,而且犯的事不用网络曝光,在当地是人人皆知的,开一辆豪华车能没人看见?当地那么多监察部门,包括纪委都干什么去了,既然这些人丢了官,怎么没见视而不见犯了渎职罪或监管不严的纪检部门承担责任的?民间对这种事为什么不反映而要上网?说明这种事司空见惯,大家都知道告也没用。网络反腐只是随机找几个倒霉鬼,引起关注的案子不会超过1%,对中共的制度性腐败没有什么实质的影响。拿几个无关大局的小案子来为中共反腐涂脂抹粉就更没有必要了。

对网络反腐的打击报复从来就没有停止过,2009年7月17日,山东省曹县青年段磊在网上发帖,举报该县庄寨镇党委书记,被县检察院以"涉嫌诽谤罪"提起公诉。同月,福建马尾网友因在网络上发布或转发"严晓玲案"帖子而被拘留。2009年2月,河南灵宝青年王帅因发帖曝光灵宝市"以租代征"等违法行为,被灵宝网警会同上海警察实行"跨省追捕",警方以"诽谤罪"将其拘留;8月21日,最先指出杭州"5.7"交通肇事案出庭被告胡斌是"替身"湖北鄂州市人熊忠俊被湖北和浙江两省公安机关的联手抓捕,行政拘留。这些打击报复从未被公开纠正过,凸显权力机构对网络监督和反腐的仇恨。

最近对网络的进一步打压,工信部建立网站和网站持有者的黑白名单,全国大规模招聘训练被称为网络信息员、安全员的五毛党引导网络舆论,使得网络监督反腐变得越来越困难。

反腐的阻力来自最高层。政治局否定官员个人财产公布的阳光法案20年了,其原因就是他们自己没有一个是干净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