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西汉书】(卷十一):汉武帝修道(一)

作者:李成文 发表:2009-11-27 0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汉武帝乃景帝十子,未生之时,景帝亲见霞绕龙盘宫中,占臣姚翁卜之,得吉卦,数日,帝复梦神女捧丹授王夫人吞之,以为祥兆,数日,乃怀武帝。武帝三岁时,景帝试问乐为天子否,武帝对曰:“此事由天不由人,愿从陛下左右,尽为人子之责。”景帝闻言且惊且喜,遂加以教之,四岁立为东胶王。及七岁,已能背诵数万卷册,上至伏羲五行,下至圣贤国策,景帝见其圣辙过人,赐名刘彻,立为太子。

武帝年十六登基,即位长安,在位五十四年,罢黜杂说,施民以儒;表章五经,兴办太学;修建郊祀,礼拜百神;重定币制,国营公卖;改定正朔,修订历法;集权中央,严行苛法;频征匈奴,疲耗中原。

建元元年,武帝诏举贤良方正、直言极谏之士,策问治乱盛衰之理,董仲舒以“天人相应”之说以对,三问三对,故称《天人三策》。舒援《春秋》,阐天道不亡不变,盛衰兴乱仅存于人,故天降灾异示警君王治国,君王需顺道而行,修身正己,制法安民,重德轻刑,以德服人。昔三皇五帝,礼乐教化,陶冶民风,民得长久安宁,故当罢黜杂说、施民儒术,以立法度,民方知所从矣。武帝纳,乃独尊《易》、《春秋》、《礼》、《书》、《诗》五经于官学。

董仲舒,景帝时任博士,言行合礼,为人廉直,讲授《公羊春秋》。《春秋》,乃孔子据鲁史,宣扬王道之典。《公羊春秋》擅于谶,发《春秋》微言大义,言孔子瑞圣。鲁哀公十四年春,西狩获麟,麟者,仁兽也,祥瑞之兆,有王者则至,无王者则不至。昔伏羲受龙图,画八卦;尧见玄龟负书而出,遂禅于舜;舜亦见黄龙负河图,乃禅于禹。孔子见麟,遂曰:“吾道穷矣。”乃作《春秋》,九月书成,拨乱世,反诸正,乱臣贼子皆惧。

建元六年,武帝因伐闽越,时辽东高庙、长陵高园殿皆灾,舒谏言上天降灾,乃警示君王弗修德,竟招下狱,几乎论死,后虽特赦,舒不复上言。晚年托病辞任,不复为官,专事修学著书以终老,著《春秋繁露》。春秋,乃解说诸事;繁露,意指联贯之象。舒主天生万物,阴阳消长,五行相生相胜流转。君王治国必循天意,天意示警灾异祥瑞中,制度亦应天象之数。人之形体,相应天象,是故天人相类,受命于天,当行仁义而非为利苟生。天有阴阳,人亦有善恶,需教化,以“三纲〔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五常〔仁、义、礼、智、信〕”为准,为善去恶。君王贯通天、地、人,所以尊王,又君王盖以仁政配合春、夏、秋、冬之节令,刑治乃逆天之政,德治方顺天行道。

元朔三年,西使张骞归。昔武帝欲遣人通使月氏,同伐匈奴,骞自愿应募,帝遂命持节出使月氏,行遭匈奴扣,骞仍持汉节,十余年,终得脱逃,始至大宛。大宛于月氏之北,民耕田为生,有城郭宫室如汉,产葡萄、苜蓿、良马。几经辗转,骞方至大月氏,既征服大夏,土地肥饶,人民安乐,无意起兵,又见汉甚远,往来不便,无意结交,骞遂游历大夏以辞归。

时称天下有三众:中国人众,大秦宝众,月氏马众。大秦位西海之西,东西南北各数千里,有城四百余所,多金银奇宝,有夜光璧、明月珠、火浣布、珊瑚琥珀、琉璃朱丹等珍物。人民高大平正,似中国人而胡服多巧,能化银为金,国土市买皆金银钱。

有小人国在大秦南,人仅三尺,穴居,其耕稼之时,惧鹤所食,大秦卫助之。

元狩元年,淮南王刘安遭小臣诬告谋反,武帝下诏大宗正查办。刘安,汉高祖孙,才思敏捷,善为文辞,武帝敬重有佳。安交游甚广,与其宾客编《淮南子》,师从八位仙翁神仙道术。追兵未至淮南,仙翁劝曰:“小臣失德,天必诛之,此亦天授升天之意,否则日复一日,如何割舍人间凡事?安与其近亲三百人遂服食丹药,飞升而去,仅留人马踪迹。追兵回奏,武帝闻之懊恨,令诛小臣,而后好神仙之术,常祭名山大泽以求道。

元鼎二年,武帝令就长安城北门内筑一台,以迎神仙入居。台以香柏为梁,故名柏梁台,高数十丈。柏粱台既成,武大会群臣,令有能为七言诗者,始得上台预宴。武帝先吟一句,群臣奉诏,接续成篇,后世因名柏梁台体。

诗云:
日月星辰和四时,(帝)
骖驾驷马从梁来。(梁王)
郡国士马羽林材,(大司马)
总领天下诚难治。(丞相)
和抚四夷不易哉,(大将军)
刀笔之吏臣执之。(御史大夫)
撞钟伐鼓声中诗,(太常)
宗室广大日益滋。(宗正)
周卫交戟禁不时,(卫尉)
总领从官柏梁台。(光禄勋)
平理请谳决嫌疑,(廷尉)
修饰舆马待驾来。(太仆)
郡国吏功差次之,(大鸿胪)
乘舆御物主治之。(少府)
陈粟万石扬以箕,(大司农)
徼道宫下随讨治。(执金吾)
三辅盗贼天下危,(左冯翊)
盗阻南山为民灾。(右扶风)
外家公主不可治,(京兆尹)
椒房率更领其材。(詹事)
蛮夷朝贺常会期,(典属国)
柱□□栌相枝持。(大匠)
枇杷橘栗桃李梅,(太官令)
走狗逐兔张罘□。(上林令)
齿妃女唇甘如饴,(郭舍人)
迫窘诘屈几穷哉。(东方朔)

元鼎四年,武帝得一方士栾大,大巧言机变,敢为大言,自称通仙,称帝欲求仙,须先尊贵其使者,令为亲属,客礼相待,大佩印信,方使通言于仙人,仙人若不允,须再加尊其使,然后可致。帝闻言心喜,又恐遭欺,遂命大验试小术。大乃吩咐左右,取小旗百杆,插于殿前,口中默念,俄顷,旗杆齐飞,离地十余丈,观者皆惊,帝遂下诏拜大为五利将军,数日,又加封印绶,招为驸马。然帝求仙情急,栾大乃设坛立座,卖弄小术,招鬼物低灵,借以敷衍,消磨岁月。

数月,帝愠,大即行装佯以寻仙,帝亦暗遣密侍以窥。行间,大率仆役,游山玩水,及至海滨,大斥退随从,曰:“贱仆何德见仙,吾一人往,且候。”密侍往窥,大见四周无人,仅信步漫游,并无仙人降临与之交谈,密侍遂回报以帝。及返,大妄言,佯称得见仙人,帝知受欺,愤怒异常,将栾大罪以诬罔,腰斩于市。

相关文章:【观西汉书】连载

(看中国网路首发,欢迎转载,不得更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