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珠专栏】古人如何敬奉天地神明(图)

作者:明珠 发表:2009-04-01 2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天坛祈年殿 

古人敬奉天地神明,首先是体现在历朝历代皇帝的祭祀上。

祭祀分为大祀、中祀、小祀;而不同的朝代,祭祀的内容有些不同,但都大同小异。以唐朝为例,"昊天上帝、五方帝、皇地祇、神州及宗庙为大祀。社稷、日月星辰、先代帝王(上古五帝等)、岳镇(五岳及其它山脉)、海渎(江海)、帝社(农神后稷)、先蚕(教民育蚕之神,由皇后主祭)、释奠(至圣先师孔子)为中祀。司中(星名)、司命(星名)、风伯、雨师、诸星、山林川泽之属为小祀。"(《旧唐书.志第一》)

大祀中的"宗庙"是指祭开国皇帝或皇帝的先祖,历代都是如此。为什么在祭天的时候要祭皇帝的先祖呢?因为《孝经》云:"孝莫大于严父(尊敬父亲),严父莫大于配天(祭天时以先祖配祭)。"因此,自唐高宗开始,唐朝历代的皇帝在祭天时都以唐高祖和唐太宗配祭(配享)。

另外,唐朝与其它朝代不同的是,唐朝的皇帝把老子(李耳)奉为开宗之祖,所以在四季的祭祀时,都要祭老子。

祭祀的每一个过程都必须唱相应的郊庙歌辞来赞颂天地神明;比如在唐朝的太清宫祭老子的时候,三次上香都必须唱辞:

【郊庙歌辞.太清宫乐章.香初上】(《全唐诗.卷十四》以下同)

肃肃我祖,绵绵道宗。至感潜达,灵心暗通。云輧御气,芝盖随风。四时禋祀,万国来同。

【郊庙歌辞.太清宫乐章.再上】

仙宗绩道,我李承天。庆深虚极,符光象先。俗登仁寿,化阐蟺涓。五千贻范,亿万斯年。

【郊庙歌辞.太清宫乐章.终上】

不宰元功,无为上圣。洪源长发,诞受天命。金奏迎真,璇宫展盛。备礼周乐,垂光储庆。

古代有句俗话说得好:"上行下效",也就是皇帝怎么做,官员及老百姓也都跟着学。由于历代皇帝都敬奉天地神明,那么官员及老百姓当然也不例外。在这种时候,社会的道德就会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因为人都相信"举头三尺有神明",就不会明明白白的去做坏事了。笔者这里讲的是一个普遍的社会现象;当然,在中国古代有太平盛世的时代,也有乱世及战争年代。古人也有好人和坏人之分,人类社会就是这样的。

宇宙中的生命是有等级的,体现在人间,人就有高低贵贱之分。因此,在中国古代有着森严的等级制度。什么人该有什么样的享受,该用什么样的礼节;什么话该说,什么话不该说,对于熟读四书五经的皇帝及文人,都很清楚。不知道礼节的人,除非终老于乡野之间,如果出去行走社会或考取功名,说错一句话,也可能惹来杀身之祸。

也许有人会问:那皇帝说话也有忌讳吗?当然有,皇帝也不是随便什么话都可以说的,笔者举一个例子。

庄子的著作中记载了这么一件事情,有一位叫崔瞿的人问道于老子,老子在回答崔瞿提问时,其中有一段是这样说的:"(老聃曰)昔者黄帝始以仁义撄人之心,尧、舜于是乎股无胈,胫无毛,以养天下之形。愁其五藏以为仁义,矜其血气以规法度,然犹有不胜也。"(《庄子.在宥第十一》)

历代的皇帝,信奉老庄学说或看过庄子著作的不少,可是没有哪一位皇帝敢引用老子的话,说出对黄帝及尧、舜不敬的语言;也没有哪一位皇帝敢说人不该奉行仁义道德的;更没有哪位皇帝敢对老子发表不敬的评论。皇帝不敢说,那么古代的文人也没有谁敢引用老子的话,说出对黄帝及尧、舜等上古圣王的不敬的语言。谁如果这样做了,谁就等于是不想活了。因为黄帝及尧、舜等是历代帝王在祭祀中顶礼膜拜、奉若神明的上古圣王,谁敢对他们不敬,就等于是做了一件让皇帝无法容忍的事情,当然就会招惹杀身之祸。或许有人会说,老子那样讲的。老子是谁?道家的创始人,在古人的心目中,他是高高在上的神。老子能说的话,你一个凡人,就敢随便乱学和乱说吗?

过去的修道人也没有谁去评论老子的这段话,因为大家知道,老子所说的不是常人社会的理。

通过这个例子我们也可以看出,在中国古代,由于信奉天地神明,人们对什么话该说,什么话不该说分得很清楚。

当然,古人敬奉天地神明的具体例子是很多的,笔者就不一一列举了,主要是从大的方面来介绍这件事情。笔者认为,我们现在的人,应该跟古人学习,对天地神明心怀敬畏,对那些开创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古圣先贤心存敬仰,不该说的话不要乱说,这样也许会少惹很多麻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