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国殇 中越战争30周年记 (图)

作者:华明 发表:2009-03-30 1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编者按:三十年前,中国军队以「自卫反击」为名大举入侵「同志加兄弟」的越南,并以「爱国」口号激励战士冲锋陷阵,战斗之惨烈不堪回首。

如今北京当局却讳莫如深,保持沉默,着实令国民疑惑......

今年二月十七日是中越战争三十周年纪念日。三十年前,中国军队以「自卫反击」为名大举入侵「唇齿相依、同志加兄弟」的越南,并以「爱国」口号激励战士冲锋陷阵,战斗之惨烈不堪回首。现如今当局却讳莫如深,保持沉默,着实令国民疑惑,近一个月的战争死伤数万,烈士英灵今安在?抛灑热血的土地今何在?如何能够遗忘?!

对越「三光政策」

一九七九年二月十七日凌晨六时,越战老兵王志军在《一九七九对越战争亲历记》一书中写道:「大炮终于响了。地动山摇,一瞬间隆隆的炮声震醒了南疆的大地。半边天都红了。不,应该说天的两边都红了。」在数百里的战线上,中国二十五万大军从广西和云南边境全线向越南進攻!所谓的「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了。

随后,官方没有具体通报这场牵动亿万人心的战役情况。人们无从知晓,这些中华男儿如何一个个剃了光头照了相,给亲人留下遗言,在军旗下宣誓,喝了首长敬的壮行酒,然后无限留恋地回望祖国家乡,心里喊着「再见吧妈妈」,便顶着越军炮火,踏上布满地雷、竹尖陷阱和异族仇恨的征程。

直到战后才逐渐披露出,中越战争的惨烈程度在中国近现代史上罕见。中国军队自侵入越南后就陷入「人民战争」,因此把越南人都当士兵,格杀勿论,甚至见人就杀。特别在撤退时,「采取三光政策,沿途焚烧村庄,寸草不留,并在军队通过的主要路段押送越南百姓为先导开路,这才大大降低我军的伤亡率。」

据一些老兵讲:「当初实施三光还是明文下达的命令。回国的时候连路上的电线杆都没给越南人留下,统统从中部炸倒。越方公布的损失可能还是自己缩小的,据我所知连越南的电池厂,火柴厂的设备咱都拆回来了。」

对内「士兵当炮灰」

人们更没想到,出征前中华男儿们竟为自己准备好了坟墓。王志军写道,「二月十号,我们营接到命令,部队到隘口卡防附近一个山坡上挖掘六百口墓穴,建立临时烈士陵园。这是让我们这些才刚刚十八、二十岁的士兵去替自己准备墓穴。」「大家都在准备遗书,和我们一起挖掘的许多战友永远睡在这里。」

西方媒体当时广泛议论,中共使用人肉「排雷手」,《人民日报》八四年发表的昆明军区作家彭荆风的通讯《猛士守南疆》才第一次承认。「我们的工兵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在雷场滚出一条前進通道来。」「在这次反击战中随处可见。」西方媒体还猜测这是长官命令,他们不知道中共是如何煽动士兵自我牺牲的。

中国采取的「人海战术」使军队付出巨大代价,平均每日伤亡近一千将士。据昆明军区后勤部编写的《对越自卫反击作战工作总结》说,二月十七日至三月十六日,参战的解放军、支前民兵共牺牲六千九百五十四人,伤一万四千八百多人;越南方面称中国伤六万馀人,还有两万被击毙。

此外,中国军队作战装备不足,连钢盔都无法做到人手一顶。军工生产质量低劣,手榴弹扔过去不爆炸,冲锋枪开两下就卡壳,甚至炮弹在炮膛里爆炸。据悉,自伤者就将近阵亡人数的十分之一。「一等功臣」徐良说:「战地医院里都是伤兵,缺胳膊少腿、双目失明的多了。傍晚出来晒太阳,枴杖扔了一地。」

中共高层显然很清楚如何取胜。一九七九年一月邓小平访美,告诉美国总统卡特说要出手教训越南。卡特提醒他美国在越南的教训,邓小平自信地回答:「那要看是哪家的军队。」美国人当然不会想到,中共领导们会把普通士兵当炮灰。这种「不把士兵当人」的军队跟现在持自杀炸弹、伤人伤己的恐怖集团何其相似。

两国人民心中的永远创伤

这场血腥战争震碎的是老百姓的心,给中越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心灵创伤。越南《人民报》七九年五月十七日报导,中国军队途经的的市乡100%被毁灭;中小学校被摧毁81%、幼儿园100%;近二十万学生失去学习场所;被破坏的医院和卫生站近100%。越南人称,这是他们感情上最受伤害的一场战争。

越南战后不断宣传中国军人「烧杀抢掠」,号召越南人世世代代永不忘记,直到今天,在越南胡志明市的战争博物馆,《联合早报》记者询问一名年轻的导遊:「越南如果有另一场战争,会与谁打?」

这名导遊很快回答说:「中国!」越南已故总理武文杰于一九九一年中越恢复双边关系时称,中共「永远是一个陷阱」。

而在中国方面,尤其是战争的参加者和伤亡者的亲属,提起越南仍然情绪激动。据《联合早报》报导,河南信阳市的王先生一连用几个负面词汇表达对越南的不屑。王先生的哥哥在那场战争中阵亡,虽然受到官方褒扬,但至今忘不了那场悲恸,他称越南「忘恩负义」。

烈士之魂今安在?

中国七九年的侵越战争还引发持续十年的老山、法卡山边境战争,牺牲多少中华好儿男。边境线中方一侧,至少有十四个县市建有专门的烈士陵园。

由西向东,依次是云南的金平、蒙自、屏边、麻栗坡等,广西的那坡、靖西、凭祥等。建设最早也最著名的麻栗坡烈士陵园,邓小平亲自题词。

时至今日,中越边境上最大最重要的关防、陈毅亲笔题书的「友谊关」城楼上,尽管附近山上还埋着地雷,边关墙壁还留着弹孔,但展览的全是友谊与和平,没有一个字说到曾发生在这里牵动着全球的那场战争。友谊关内那座埋葬战死者的万人山,已被推土机推平,成了开发区了。

王志军称,最愤慨的是卡风隧道山上的烈士陵园在中越政府重新友好后,凭祥到同登的铁路重开,有关当局为照顾双方面子,竟把烈士陵园迁走。

而曾让中国士兵浴血奋战的老山和法卡山的归属,官方一直保持沉默,任凭老百姓猜谜。新华网二月二十三日报导,中越陆地边界勘界立碑工作结束,边界全长一千三百多公里。中国一侧为云南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越南一侧为高平、谅山、奠边、莱州、老街、河江和广甯省。该报导通篇未提两山归属问题。

网上盛传的「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日,江泽民批准的《中越陆地边界条约》,『法卡山已全部划归越南』,为法卡山献身的烈士遗骨永留异国他乡」刺痛了中国人民的心,在网上掀起捍然大波。《越南新闻报》零五年也证实了此说法。最近有网友称,「法卡山的一、二、三(包括主峰)号高地为我方控制,法卡山朝南延伸的四、五号阵地归还越南。」究竟如何,政府始终未给人民一个明确交代。

民间祭奠难圆 老兵叹待遇不公

遥想当年,《十五的月亮》、《再见吧,妈妈》、《血染的风采》和《高山下的花环》等歌曲影视在大陆家喻户晓风靡一时,八七年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上,坐在轮椅上的对越战争「一等功臣」徐良深情高歌,一夜之间,这首《血染的风采》红遍大江南北。

可是,当年的英雄今在何方?似乎已从官方媒体中「蒸发」。徐良二十年后自嘲当年「像个小丑」,「如果有年轻人问我的腿怎么啦?一般都回答是车祸撞的。」他说:「我现在每月三千多元工资,包括腿钱。参军二十多年,住房公积金累积下来也只有八万多,在北京挖个洞都不够!」徐良还想把小儿子移民到加拿大。

许多参战退伍老兵下岗失业,每人每月六十元生活费,温饱难求!养老、医疗、失业等各项保险金无人缴纳。八四年四月二十八日战死在老山前线的赵占英母亲,靠当地民政部门每月给的二十八元生活,一贫如洗。父亲在当年就伤心离开人世,居住在云南嵩明县的赵母因没有路费,二十年后才得以前往麻粟坡给儿子扫墓。

二等功臣、年仅二十四岁的罗明葬于红河州金平县烈士陵园。家住临翔区忙畔乡的罗父现年七十六岁,罗母七十八岁,二十九年来一直想到死去的二儿子墓前看上一眼,却因经济原因未能成行。在一些好心人的帮助下,老父亲筹集了路费,赴一千多公里之外的金平县,圆多年的夙愿。

不仅如此,官方还刻意抹去人们对那场殊死大战的记忆,甚至阻扰民间的纪念活动。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二月十七日,一些退伍老兵自发举行纪念活动,悼念中越战争中牺牲的战友,重温军旅情谊。

可是,原定集会地点的山东烟台市工人文化宫广场上警察列队,还有数百名公安、便衣、政府及居委会的人员在广场四周堵截劝返参与者,纪念活动被迫流产。

当年浴血奋战为哪般?

多年来,人们一直在问,当年浴血奋战为哪般?从以下这张中越战争前后大事一览表中也许可以看出,中共发动这场战争的原委。

中国空军中将刘亚洲曾说:这场战争打给两人看,一个是中国,一个是美国。当时邓小平想在党内树立绝对权威,最快树立权威的办法就是打仗。此仗一打,美国科技、军援和资金等源源不断涌到中国。中美之间的蜜月长达十年之久,直到八九年六月四日。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朱锋教授称,中越开战的最直接原因就是「围魏救赵」,希望对越南的打击能缓解越南对已被迫转入游击战的柬共的行动。可柬共(红色高棉)又是如何为柬埔寨人民所不齿?

就看看一月七日,越军解放金边的这一天,已成为柬埔寨全体国民的正式假日:大屠杀逾越日,就可知中共扮演的甚么角色。

这场战争,中共以伤亡数万中华儿女,约十万邻国人民的生命和财产为代价,讨好昔日的敌人美国、教训昔日兄弟越南、帮助大屠杀人民的红色高棉政权、解昔日盟友苏联的腹背夹击之围、解中共十年文革浩劫的信任危机......。

有分析家称,怎么看,这都是中共为化解政权危机而祸国殃民的一场战争,又一次中华国殇。

中越战争前后大事一览表

时 间 事 件

1969年3月--中苏爆发珍宝岛战争,之后苏联在中国北疆屯兵百万。

1971年4月--中国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之后中美关系走向正常化,直到89年。

1975年3月--美国撤出越南,北越攻克西贡统一越南。越南靠向苏联,驱赶华侨。

1978年12月--越军入侵柬埔寨,1月7日攻克金边,推翻中共支持的红色高棉。

1979年1月29日--邓小平访问美国。

1979年2月17日--中国对越南发起总攻,受到国际谴责,特别东欧一片声讨声。

1979年3月4日--越南战略要地谅山陷落。越主力从柬调回。苏增兵中苏边界。

1979年3月5日--越南宣布全国总动员令。中国宣布已达目的,开始自越撤军。

1979年3月16日--中国军队宣布全部撤完。

1980年--邓小平成功取得中共党、政、军一切权力,华国锋被赶下台。

1979~90年--老山,法卡山边界战役,中国将越南当练兵场,各军区轮流来作战。

1991年--苏联解体,中越关系开始正常化。

1999年--中越签署边界条约。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