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专栏】科学与民主,一样都不能少

说"神七"上天与"三鹿"落地

作者:警钟 发表:2008-10-02 0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学"杂议

科学分为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两大类。

自然科学是技术科学,是人类对自然的了解和掌握之功。它可以解决人类物质层面的现有状态,但不能解决人类思想行为,不能替代人文科学而成为所有科学概念的代名词,更不能成为历史唯物主义者们对一切合理或不合理存在的社会现象的独家终极解读。

社会科学是人文科学,与技术科学同等重要,但它要高于先于技术科学,并最终归于技术科学。合情合理合法的人文科学,首先是哲学和真理,也就是真科学。

保证科学长期良性持续进步的环境,只有民主,因为科学是硬件,民主是软件,只有民主的科学才是合理的科学。

国力增强与民生下降

08奥运盛会、汇储超1.8万亿美元、"神七"上天,都是让国人振奋的消息,但这些宏大的国力背后,让普通民众感到与自己生存息息相关的,却是生活成本的不断提高和生存的坚难,和更多的各类腐败大案,各种生产事故,以及接连频发的天灾人祸,如南方雪灾、民族冲突,火炬传递风波,四川震灾及之后的股市雪崩、楼市下滑......

种种利好消息与利坏消息相较,让国人的眼光时高时低时左时右,对国事之前途难免产生一种迷茫和失措,但明眼人当从中不难理出一个总的线型,那便是在国势繁荣的表象之下,更多的正是如之前早有预测的那样,现在的中国正在走向后奥运政治经济的"新时代"。这个"新",不一定必然是利好,更多的将是失望。

虽然中国的经济总体下滑与国际经济危机尤其是与美国的次贷危机不谋而合地同时出现,但其实质却是殊途同归。因为中国经济不论世界是否出现本次危机,后奥运时代就像怀胎十月一样也要自然来临,现在与世界巧然接轨,纯属巧合,不能代表中国从此或更早地已与世界进行了完全的接轨。

这种巧合和偶然,必然会成为政府解读自己经济失败的一个借口和转移视线的工具,一方面以此推卸责任,一方面利用挽救本身进行政治邀功,变政治被动为主动。

三鹿事件过后,使世人终于明白了原来中国人是生活在一片流毒的社会之中,从此,中国历经长久树立的一些产品品牌,在世界上将名誉扫地;从此,哪里还能是普通中国人的一个可以心安的生存之地呢?

本来中国人的生存质量就不高,在本就廉价求生的困境之中,现在连这种廉价的资格也被取消了,剩下的怕只有黩黩地等死的份了吧?

做为处处声称以"民生"为念的"先进"政党来说,将国家搞到这种民生疲蔽后续乏力的境地,且不受任何责任追究,在现代政治中,确是少见的。

"神七"上天与"三鹿"落地

既然可以在科技上做到万无一失,那在针对国计民生的问题上,更应该尽心尽责,决不能视国民生死为儿戏。但从三鹿事件来看,对外供应可以免毒,在引起普遍关注后也可以保证质量,那为何之前没有做到?无非就是"不想"这么简单,因为在他们的眼中,国人的命真的太贱了......

正因为视人命为儿戏,所以在对内的一切相关生死存亡的行为上,不论是校舍楼房,还是食品玩具,都可以用伪次假毒品来替代。

----用这种断子绝孙之法进行民族自残,倒省得外国强敌再来欺负我们,因为我们自己早早就解决好了.....

其实三鹿事件决非一个简单的生产责任事件,也不是一个企业的市场化运作模式问题,而是一个长久的社会责任事件和一个政党的执政理念问题。如果,我们的政党是一个可以问责的竞争式政党,那我们就可以早早地避免中国建朝以来的无数次的决策错误,包括土改、三反、五反、公私合营、集体化、大跃进、反右、四清、文革,以及处于开放之后的六四和轮子事件,还有近年的腐败和事故案.......如此种种,处处皆与没有受到任何制约的权力有关联。

所以,集权可以倾国之力打造更多的"神七"上天,但却不能从根本上杜绝腐败的产生,更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好所有的民生问题,当然更不要去想什么民权和民主了。

科学不能成为政治的工具

"神七"成功上天,在增加国际影响力的同时,做为同期对国民来说或许更重要的三鹿事件,则坚决不应当因此而被忘却或是淡化的理由和工具。

请看本次航天城的超猛标语:"窃密必被抓,抓住就杀头",还有播音员口中"箭体上鲜艳的"五星红旗"与"中国航天"几个大字十分醒目,党和国家领导人讲话....."等详尽的格式化报道,说明还是在政治的氛围中延用传统的说教式政宣口吻,格外注重政治效果的事实并没有改变,政治作用大于技术作用的定位也不言而喻----一般国家会有政治领导人悉数出面并不厌其烦地介绍和解读这么隆重吗?

中国长期以来十分重视科学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和重要性,但在具体实施和落实上,却走上了一个极端,即技术科学走上了一条矫枉过正的路子,很多时候并没有视国力而行,而是穷国力之财,倾国家之险,甚至国民之生,来满足并达到一个有时并不太实用的技术命题,使这种技术本来应该用于造福人类的行为扭曲为穷兵黩武式的政治秀场,使技术科学的伟大变成为现实政治包装的工具。这就扭曲了科学的本质,在很多时候也就失去了技术科学的本来面目,走上了一条极端主义之路。

因为,中国的神秘政治需要技术科学的配合和推动,所以用被人们广为接受的"科学"理念行宗教神秘之实。这样的科学,无疑是被有意绑架了。从此,中国也谈"科学",但此"科学"非彼"科学";从此,在科学外衣护卫下的中国式人文思想的发展,也就具有了一种倾向性和宗教性,技术科学也就成为了人文科学的"性奴"。

科学与民主,一样不能少

"神七"上天,无疑是自然科学的产物,代表了中国在某些自然科学领域中的技术成就,也在说明,"只要我想做好,还是可以做好的",但不能代表中国人文科学的发达,更不能涵盖民主和法制的先进和完善。

"三鹿"落地,则在向世人昭示"中国制造"的害人之深,主要"得益"于其体制的不可救药。

建国以来的精英政治,只注重了集权政治的完善,片面地发展了只为少数人所用的技术科学,并使科学成为压倒一切的道德大旗和战无不胜的法宝。但这个科学只不过是一门技术,而人文科学却被压抑得失去了人性和灵性----这是畸形的瘪脚科学

技术科学的发达并不完全代表人文科学的先进,反而可能成为人类生存的最大危胁。用民主掌握的科学,可以成为人类发展的福音;被专制垄断的科学,则只能成为独裁者为所欲为的嫁衣。如北韩和伊朗的核技术扩散,以及纳粹时代所掌握的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工业技术,无不如此。

只有科学而没有民主的社会,是没有活力和生机的社会,是不可能长久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因为它缺少了人类思维的灵性和原创力,从而也就不会在原有的基础上产生太多的推陈出新的科技成果。

真科学与真民主,是人类社会必不可少的两个核心价值,如人的两条脚一样缺一不可;科学与民主的双丰收,才是国家真正的强大之本,动力之源,发展之根,存在之理。

2008.9.26.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