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专栏】"粉丝网"造不出人类的红太阳

作者:警钟 发表:2008-09-22 0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官民同乐"八宝饭"

近期网络上十分热销"什锦八宝饭"。9月4日,作为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旗下的中央级网站-人民网,特别量身打造的"什锦八宝FANS圈"页面又紧锣密鼓强势上线。有人说这是亲民,有人说这是民意,有人说这是中国新政治时代的象征,等等......

出现胡、温粉丝团本应是民间行为,但看一下各相关主体的从属关系即可明白,此举并非民心民意的自然流露,而是官方行为和主流意志的反映,是一种自吹自擂式的自我炒作,是新一轮造神运动的开始,是民意又一次赤裸裸地被强奸被强行代表的实证。

如果粉丝团的崛起是真实的民意,那么,任何人将自己表达的反对之意公之于人民网的首页之上,不用说没有30万粉丝的狂顶,就是会不会也能享受这种昭然于天下而不被删除的幸运也未可知。

所谓与民同乐,无非是"众人从太守游而乐,而不知太守之乐其乐也",自得其乐者,"得之心而喻之酒也"。

领袖有一些民间粉丝无可非议,但是如果政治领袖掌握不受监督制约的权力,以主流意志头脑发热搞政治崇拜则祸害无穷。很多中国人都希望走向民主和法治,而这些都需要头脑冷静理智的公民,不能有崇拜领袖的嗜好。官方利用垄断权力以国家之力在其中推波助澜上演政治闹剧,将民间行为官方化、主流化、政治化,不但浪费纳税人的钱财,更是一种行政犯罪,以此造成国民心理上新的精神鸦片,实是百害无一利。

对于国家领导人的顶礼膜拜,一方面是中国的传统,另一方面则是权威的象征。身在其位,说话就是"命令",就是"圣旨",就是不可有丝毫违背的真理和哲学--但他们就没有犯错的可能吗?

看看那幅配题照片吧,上边的人们那份激动,丝毫不亚于文革红卫兵朝圣和任何一种宗教徒的精神狂热和自我迷失,不知道胡温在他们的心中,到底占有一种什么样的形象和地位,这种崇拜因何而来呢?从这些年青人的脸上,能看到中国的什么前途和光明呢?

想想为何粉丝以80、90后为主,似乎可以从中得出某种感悟。从游客主页被过滤后的留言存活率和一边倒的极端言论倾向性来看,也不难认清其原始冲动和意识定位。

居庙堂之高,处江湖之远,从"莫谈国事"到"什锦八宝饭",无非是在坚不可摧的政治禁区中衍生出来一个花脸和尚和争春小丑,在这个禁区中表演一下牢笼里的个人崇拜,还被美其名曰为"民主、民意",真是折杀了这些个一身清白的词语。

从禁区政治到专治政治,不过是一次从左手到右手的变脸魔术,在这二者之间游弋的还是精英政治与唯我独尊的领袖崇拜,除了为新的造神运动铺路而外,没有丝毫的新意。

神秘主义是死路一条

中国社会适逢科技发达的网络时代,正从政教合一的威权体制下解脱开来,密不透风的国门已被迫打开一条让人得以喘息的缝隙,国民正逐渐感受到现代民主政治文明和科技文明的启蒙之源,当属生逢幸运之时。

中国传统的圣王理想破灭之后,天威不再,弱主临朝,延至四代,既缺乏开国威权,也少有政治智慧,虽难执起十三亿人的大国重担,却久受先祖遗传,在前人的肩膀上一厢情愿地向往那早已失去的空灵天国和虚幻世界。如此不论是阳春白雪之雅,还是下里巴人之俗,甚至江洋大盗之恶,皆要拿来为我一用,想着通过追寻先人足迹,"重走长征路"来复兴曾经的"辉煌"。意识宣扬从早期的强行推广,到后来"出口转内销",再回到现在这种自我歌颂,是一种面对夕阳黄昏时的无可奈何,一种精神沉于死寂时的望洋唉叹,怎么会重温夕日南柯大梦,重现"盛世崛起"呢?

此前无数次倾国家之财全民之力,甚至以杀人为乐的造神运动尚没有为自己也没有为国家打造出一个永恒的完美无缺的"神 ",也没有使其自喻的"神灵"不败永葆青春,现在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民主大潮,却欲以一己之力螳臂挡车,重塑金身,再现辉煌,这种东施效颦的网虫小计,无异于白日作梦般让人一笑置之。

神秘催生了宗教,宗教就要走向极端。在人类正从宗教和神秘逐渐走向世俗和理性的今天,却在五千年的中华大地上又一次上演了现代版的复古运动,意图用这种平民宗教来续写亲民政治的新篇章,拿喜乐小民们的泪流满面地进行政治煽情,得到万民叩首下的泣恩仰望,来修补现实政治上的无为和低能--没想到大名鼎鼎的"星空"之士,竟然自降千金之身,于网上的凡夫小卒为武,来争这一席新生的民意之地,何必呢。

如果说余秋雨"大师"高举的是一只伪"自由主义"的文化"口红",那么这次政治催情更是一剂社会毒药,其香艳,其沉迷,丝毫不亚于让人们在文化上的倾倒。但是,除了市井稚子和末流艺妓为了自身品位包装而对其情有独钟外,真正的首阳雅士和文化鸿儒,对这种低劣的硬性推销是不屑一顾的。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一切的自做神秘者,除了得到信徒们所供给的一时的物质充裕和迷幻的精神快感外,在表演者的内心深处,却总是怀着忐忑不安,始终在心惊肉跳中度日如年。因为一旦这个神秘面纱被那个小孩子一语道破,难过的皇帝不仅仅是面子上的挂不住,和品质上诚信上的一落千丈,更可能会面临当初为了这个神秘而伤及无数人民时所犯下的无法救赎的罪恶,得到的更多是一种悲惨的下场。所以为了维护这种神秘,进而维护神秘掩盖下的某种利益,只好将这种越来越没有回头路的装模作样继续下去,直到哪一天这种神秘再也不能保持,被某种力量所彻底打破为止。

在现代科技面前装神弄鬼的小把戏,让人看了可笑,想了可悲,到头来偷鸡不成反蚀米,这种买卖不如不作。但"神秘"确已成为其赖以生存的恶毒魔咒和精神毒药,时到如今,也只能在这条不归路上得过且过地走下去了。

政治需要公开和世俗

中国的政治"公开性"只听命于一个核心价值的领导之下,所有的动作只在围绕着一个"保鲜、稳定"的主题,推向社会的公开信息多是垃圾货色,真正有价值者,还得另辟它途。比如5.12.地震,就是民间信息的决堤失控,才造就了震灾信息相对公开和真实。按官方意志添加取舍的"公开化",实在是另一种形式下的言论封锁,其本质是与公开透明的现代政治背道而驰的。

在奥运前后网络监控不断加强的情况下,适时出台这个自塑(自损)形象的配套动作,其目的和作用显而易见,司马昭之心,当路人皆知之。

人之将死,其言也善;鸟之将亡,其鸣也哀。人一生最宝贵的财富,是能留给后人一点真实的回忆。人如此,万物依然。一个骗子也好,屠夫也罢,在其日常行为上总要把握作为一个"人"的良心底限,临死总要对一生进行反思和忏悔,以求在心里上获得最后一次平衡的机会,便于心安理得地回归天国。

作为一个政治实体,不要说是为了国家和人民,就是为了自己的万世江山和千秋功业,也应该时时领会并身体力行"周公吐哺,天下归心"的文明精髓,切莫等到天命之时才幡然醒悟,否则悔之晚矣。

2008.9.13.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