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专栏】“拐”了!“拐”了!大陆房价“拐”了?

作者:天人 发表:2008-03-15 2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众所周知,大陆这几年房价一路高歌猛进,售楼处门庭若市,买房如同"抢房",先下手为强,后下手扑空。开发商数钱数到手发麻,老百姓盼房盼到眼发酸,中央政府连出调控重拳,可房价还是居高不下。但在2007年即将结束的时候,万科集团主席王石的一句"我承认楼市拐点已经出现!",成了送给全国人民最好的新年礼物!真是名如其人,一"石"激起千层浪,到如今"拐点论"甚嚣尘上,很多百姓打心眼里感激这位"王大人"。可是没过多久,房地产行业的另一位"带头大哥",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又站出来强调"我从不承认楼市已经出现拐点",于是以他为代表的"非拐点学派"也开始"据理力争"。同样都是房地产领域的精英代表,同样都深谙楼市的各种规则,但为何在楼市的拐点问题上,王石和任志强却观点各异呢?是该信王石还是该信任志强?

先说拐点论。据王石说,"我承认楼市区域性的‘拐点'确实已经出现了。"理由有四:第一,中产阶层都买不起房子,这个楼市快要出问题了;第二,今年万科不拿地王;第三,目前房子的性价比不高,三四年后再买房;第四,这次宏观调控与以往不同。王石的这番话对市场影响很大。而配合万科在南方几大城市新开楼盘的打折,和去年末多个城市房产市场成交量萎缩、楼盘降价的事实,更让大伙觉得房价终于要回落了。

果真是这样吗?让我们来看看王石的第一条理由:中产阶层都买不起房子。不错,如果一个市场连中产阶级都买不起的东西是无法维持高价位的。但是,我们不禁要问:大陆有中产阶级吗?谁都知道,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是典型的金字塔形结构,而大陆一个倒"T字形"的社会结构哪来的中产阶级?第二,万科不拿地王。万科是不是地王只关乎它自己在房地产行业的排名,跟整个市场好象关系不大吧。第三,房子的性价比不高。这倒是说在点子上了!很多买房人都在抱怨现在房子不值这个价,而值不值不是买房人能说了算的,重要的是供求关系决定它是否值不值。什么时候供大于求,楼市的"拐点"才会真正出现。假如那时候一幢别墅开价就几万块钱,难道就是特超所值吗?第四,宏观调控不同以往。说起宏观调控,其实就是共匪为了榨取民脂民膏而制定的愚民政策!如实行多年的"人头税"(800元个税起征点);如前几年的滥发货币;如去年5.30股市的"半夜鸡叫";如现在越来越高的负利率,哪一个不是打着宏观调控的幌子来欺世盗名,坑害百姓?显然,以上这些理由和房价拐点根本对不上号。

如此说来,任志强就是正确的?我认为,这里没有什么正确和不正确的,只有利益和见解的冲突。这个任志强是著名的房价"死多头"!2006年,他关于房产的 "暴利论"虽然得罪了不少工薪阶层,但倒还是句大实话。你要是踩着他的点买房,现在抛出没准还真能收获暴利。而岁末年初,万科配合王石的高论打折卖房子,就是为了拼销售业绩,想必任志强也会比较"感冒"。

的确,大陆这两年花了"很大力气"来平抑房价。前两年有国八条,国六条,去年十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六次加息,并从9月27日起提高第二套房的首付比例,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可老百姓却发现不仅首付比例提高了,房贷审批也比以前难,而房价却依然坚挺,并略有上扬。可由此带来的显著"成绩"却是加速了地产业的大洗牌,使小房地产商度日如年,恐怕最后都要被"大鳄"们收拾了(持统计:现在幸存者可能只有5%)。

诚然,没有永远上涨的市场,房地产也一样,拐点总会出现,但关键是需求是否存在刚性。20年前,一家三代住一间房不新鲜,而现在却是最低每人7、8平方米的标准。可这20年间,人口增长了多少?况且,近年来大陆城市化的飞速发展更进一步加剧了人们对改善居住环境的渴望。现在满大街的人都抱怨房价过高,实际上就等于想买房的人满大街都是。在如此巨大的潜在购房需求前提下,房价真能"拐"吗?再者,由于大陆房地产市场是一个新兴的市场,充满了高额的利润,也就理所当然地被"老爷"们把持着,而民众幻想政府出台相关政策让好不容易被他们推高的房价能够快速下跌岂不是与虎谋皮?这还不算近些年银行高额的房贷是不允许房子大幅度贬值的,因为那样银行会面临破产的深渊。以前那么多的"条"只不过是装装样子,骗骗大伙。其实,要想真正把房价降下来,开征高额物业税和房租收入税即可,但共匪为什么弃之不用呢?

记得前几年,春节晚会上有一个名叫《卖拐》的小品,说一个"能人"特能忽悠,很会"卖东西",而相比王石抛出的"拐点论"和这个小品很有异曲同工之妙。君不见,他带领的销售团队正在各大城市高奏凯歌吗?微观上,有一个规律屡试不爽。那就是留心观察你周围的房子,如果不断地易手,装修"音乐"频繁"奏响" 时,就证明行市又见涨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