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专栏】图章、花瓶和主子

作者:孤山 发表:2008-03-11 1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3月在北京召开的两会,保安工作空前严密,据说参与的人数从去年的50万人增加到了1百万人,想进入天安门城楼的需要经过7道安全检查。 

天安门城楼离召开两会的人民大会堂虽然都在同一广场,相距其实还是不近的。要在人民大会堂看到有人在天安门城楼前展示条幅或撒传单是不容易的。况且,一年365天,人大代表和政协代表被开会期间这样高度保护高度隔离的时间毕竟是少数,不可能不知道民间有冤情有上访,怕两会代表看见访民或抗议者的假设是不成立的,更何况反应民间的疾苦和声音原是他们的本职工作。至于说是为了会议代表或者会议代表中党政官员的安全,除非是确信这些人都已经成为千夫所指的人民公敌,实在是没有必要使用超过美国总统的保卫级别。 

除了保卫工作超出实际需要,对会议的报道也是过分夸张。到新华网人民网上的两会专栏去看,每天更新的内容多如牛毛,有从中央到省部级官员的亮相、讲话,有网民和代表的对话,有会议花絮,有从军队士官到少数民族各种代表的照片和谈话。说实话,即使有人有兴趣去认真阅读,一个人整天什么都不干也仍然会是不得要领。何况谁都知道根本就不会有人有兴趣去读。我试了一次,光是看大的分类和标题就眼花缭乱。也就是说,这些报道只是在造声势而不是真的给人看的。 

都知道什么人大立法、什么政协参政议政都是在演戏,可一年比一年演得认真,而且不计成本。光是把几千代表从全国各地接到北京,住豪华宾馆,会议的开销,上百万保安人员的开销就是天文数字,更不要说会前从去年12月份开始抓人无数的严打整治造成的火箭般的社会成本上升。 

相对于巨大的投入,人大政协的产出是极低的。人大代表不是真正由选民选出的,因而不代表民意;在人大会议上的提案,则绝大多数是中共政策的重复、补充和完善而了无新意;即使是这样的提案,最后能够提交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仅仅在2%5%之间,最终立法的就更是凤毛麟角了。可以说明人大立法效率的两个例子是,对于公安部制定、国务院转发的《劳动教养试行办法》,以其违宪、违法和实施过程的残酷而臭名昭著,各界包括司法界要求废除的呼声不断,作为立法机构的人大几年来就是视而不见。而在199910月底,仅仅为了迎合当时的中共党魁的一句话,人大常委会只用了5天时间就作出了《关于取缔邪教组织、防范和惩治邪教活动的决定》。至于政协,实际的功能还不如人大,除了歌功颂德和提一些阿谀奉承式的建设性建议,也就是在记者采访的时候说一些“感谢党和政府的信任”之类的话了。这样的“参政议政”,不闹出“新当选政协委员会前2天培训”的笑话才奇怪。难怪有人说,中国议员的工作简单到比一个农村业余电工的培训期都短。 

按照一般常理,如此巨大的投资,显然是指望或期待回报的,而人大和政协并没有完成宪法给他们规定的职责。那么究竟是谁得到了回报,以至于年复一年的继续甚至增加投资呢?人大和政协是被投资的一方不在其中,人民连选举自己代表的权利都没有,当然不会得到回报。剩下的就是中共了。中共指望得到的是什么呢?是它完全没有而有非常想要的统治合法性。人大通过“橡皮图章”的功能将中共的意志转变为法律,政协通过“花瓶”的功能往中共脸上贴金。中共则用纳税人的钱好吃好喝养着他们。中共统治越危机,对合法性的需要就越迫切,两会也就开得越排场。 

不过,好吃好喝可以,风头出过了可就不行了。所以在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十届政协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委贾庆林总结政协过去五年经验,强调的是坚持中共对政协的领导。这就是时不时的提醒大家,别忘了谁是主子。两会就是演戏,演员可千万不能太入戏,真以为自己是个人物了。

 

看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