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珠专栏】"傀儡"的由来和传说(图)

作者:明珠 发表:2008-03-05 0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说起"傀儡"这个词,现代的人能马上反应出来是指受别人控制的人,或是木偶。在中国古代,最早造出"傀儡"这种东西的人叫"偃师",那时傀儡的名字叫"倡者",本意是会唱歌跳舞的人。

如果说中国古代的科技水平比现在的高很多,也许有很多人不相信。其实在三千年前,中国的偃师所造出来的傀儡,现在最先进的机器人都比不上。

据《列子•汤问》记载,周穆王(约西元前1001年-西元前947年在位)曾到西部视察。他越过昆仑山,到达弇兹山,弇兹山又名崦嵫山,在今甘肃省天水县西境;古人认为那是太阳降落的地方。然后返回来,尚未到达中原地区,路上有人自愿奉献技艺给周穆王,此人名叫偃师,穆王召见了他,问道:"你有什么才能?"偃师说:"我能按您的想法去造任何东西。我已经造出了一件东西,希望大王先看一看。"穆王说:"过几天你把它带来,我们一块儿看看。"

过了一天,偃师又来拜见穆王,穆王召见了他,说:"和你一道来的是什么人啊?"偃师回答说:"是我所造的能唱歌跳舞的人。"穆王惊奇地看着它,行走坐卧,就和真人一样。偃师摇摇它的头,它便唱出了符合乐律的歌;弄弄它的手,它便跳起了符合节拍的舞。千变万化,你想叫它干什么它就能干什么。穆王以为是个真人,便叫随行的嫔妃及宫女一起来观看。表演快要结束的时候,那个会唱歌跳舞的人眨了眨眼睛,向穆王的左右嫔妃招手。

穆王大怒,立刻要杀偃师。偃师十分害怕,连忙剖开那唱歌跳舞的人让穆王看,原来都是用皮革、木料、胶水、油漆、白粉、黑粉、红粉、青粉等材料凑合起来的,穆王仔细察看,发现傀儡体内的肝、胆、心、肺、脾、肾、肠、胃,体外的筋骨、四肢、骨节、皮肤、汗毛、牙齿、头发等,全是假的,但却没有不具备的,聚合起来又和一开始见到的一样。穆王试探着拿走它的心,它的嘴便不能再说话;拿走它的肝,它的眼睛便不能再看东西;拿走它的肾,它的脚便不能再走路。穆王这才高兴地赞叹道:"人的技巧竟然可以与创造万物的天帝具有相同的功能吗?真神奇啊!"于是命令偃师坐上副车一同回到中原。

春秋时期的鲁班曾造出攻城用的云梯,下无支撑点,却可以凌虚仰攻;墨家的创始人墨翟曾用木材造出飞鸢,在天上飞三天而不用停下来;他们都自称是最高的技能了。他们弟子东门贾、禽滑厘听到了偃师的技巧,便告诉了两位老师,这两位终身再也不敢谈论自己的技艺,却时时拿着规矩(古代制造用的工具)在研究。

现在的人用现代科学的原理来推理中国古代的科技,认为那都是不存在的,只是一种传说而已。其实中国古代的科学走的是另外一条路子,直接按照天地万物演化的原理来研究,所以古人造出来的东西可比现在的东西神奇多了。偃师造的这种"傀儡"不用电能,想叫它干什么它就能干什么,能像一个跟班的那样带着走;现在的机器人没电还不好使。

"傀儡"这个词最先出现在唐代的典籍中,见于《贞观政要•慎所好》:"贞观七年,工部尚书段纶奏進巧人杨思齐至。太宗令试,纶遣造傀儡戏具。太宗谓纶曰:'所进巧匠,将供国事,卿令先造此物,是岂百工相戒无作奇巧之意耶?'乃诏削纶阶级,并禁断此戏。"

唐太宗禁止在朝廷中观看这种傀儡戏耍,认为工部尚书段纶既然推荐巧匠给朝廷,那一定要用在对国家有用的制造上,而且君臣应把精力用在国事上,看这种戏耍对治理国家没有任何益处,还容易犯玩物丧志的毛病。工部尚书段纶的官价因此被削减了等级。

唐玄宗李隆基曾写过一首《傀儡吟》的诗:

刻木牵丝作老翁,鸡皮鹤发与真同。须臾弄罢寂无事,还似人生一梦中。(《全唐诗•卷003_063》)

由唐玄宗的诗中可以看出,偃师的技巧并没有流传下来,唐代的这种用于表演的傀儡可能跟现在的"提线木偶"差不多,必须由人来操纵连在木偶身上的线以控制傀儡(木偶)的动作。唐玄宗不遵守唐太宗的禁令,在朝廷中又恢复观赏这种傀儡的戏耍,沉湎于声色犬马之中,以至于出现了安史之乱,断送了开元盛世。

据说傀儡在汉代用于丧乐及嘉会,隋唐已用于表演故事,宋代更加盛行。有杖头傀儡、悬线傀儡、药发傀儡、水傀儡、肉傀儡等。宋•高承《事物纪原•博弈嬉戏•傀儡》:"世传傀儡起于汉高祖平城之围,用陈平计,刻木为美人,立之城上,以诈冒顿阏氏,后人因此为傀儡。"

高承的记载也只是一种传说,因为《史记》及《汉书》中有关平城之围事情的记述都比较详尽,汉高祖被冒顿单于围困在平城,确实是采用陈平的计谋,派使者用金银珠宝贿赂单于的王后阏氏,请阏氏为之关说而脱困。并非用木偶刻冒顿阏氏于城上。

在中国古代,还有一种东西也被称为傀儡,就是被一些有道行的道士役使的狐妖。据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卷十五》记载:

龚集生言,乾隆己未(西元1739年,乾隆四年),在京师寓灵佑宫与一道士相识,时共杯酌,一日观剧,邀同往,亦欣然相随,薄暮(傍晚)归,道士拱揖曰:承诸君雅意,无以为酬,今夜一观傀儡可乎?入夜至所居室中,惟一大方几,近边略具酒果,中央则陈一棋局,呼童子闭外门,请宾四面围几坐,酒一再行,道士拍界尺一声,即有数小人长八九寸,落局上,合声演剧,呦呦嘤嘤,音如四五岁童子,而男女装饰,音调关目,一一与戏场无异......众且骇且喜,畅饮至夜分,道士命童子于门外几上,置鸡卵(蛋)数百,白酒数罂(盛酒的器具),戛然乐止,惟闻哺啜之声矣。

诘其何术,道士曰:凡得五雷法者,皆可以役狐,狐能大能小,故遣作此戏,为一宵之娱。然惟供驱使则可,若或役之盗物,役之祟人,或摄召狐女荐枕席,则天谴立至矣。众见所未见,乞后夜再观,道士诺之,次夕诣所居,则早起已携童子去。

从纪晓岚的记载中可知,这个道士是采用五雷天心的法术役使狐妖的,而且过后必须弄一些鸡蛋及白酒给这些狐妖吃,作为报酬。道士还特别说明,如果役使狐妖去偷东西、害人或做一些淫邪之事,那么"天谴立至(报应马上就到)"。

我们现在常见的"傀儡"就是指木偶剧中的提线木偶,木偶的身上各个关节连了很多线,由人来控制它做各种各样的动作。并由人配音来表达剧情。

笔者前几年看了这种木偶剧,曾有所领悟:世人都不愿意当傀儡,被他人控制。可是人的七情六欲,各种欲望的执著及一些后天形成的观念就如同傀儡身上的线,它控制着人无知的做着错事,在人世间为了名、利、情而争斗不休,并由于造业(做坏事)而承受着各种灾难和病痛,有很多人不相信报应,认为灾难和病痛是自然发生的。

人只有去掉那些不好的欲望和后天形成的观念,返本归真,才能真正的主宰自己,而不当傀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