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泱潮宣威从商纪略/前奏2

作者:陈泱潮 发表:2007-09-04 1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泱潮宣威从商渊源之二:

陈泱潮(陈尔晋)曾祖母(陈朱氏)之行状
———————————————————————
提要

一、缪浒臣先生主编的石印版《宣威县志》唯一一篇《慈善录》原文
二、《宣威全益公司文摘/乡情、思路与现实》译文

附1:1993年现任宣威县长李正尧先生对陈尔晋曾祖母的赞语
附2兼(注1):浦氏族谱对《宣威县志》这段记载的印证
附3:天下有德者居之:向假耶稣之类发出挑战
———————————————————————

一、 缪浒臣先生主编的石印版《宣威县志》唯一一篇《慈善录》原文:





朱氏,孝廉朱光鼎之第四女,选贡陈燕宾之妻也。有子三,而时铨、时夏最著。氏严毅有谋断。其兄绍庠,富财产,早卒。有子二,长娶妇,数年而夭。次殇于髫龄。女一,绍庠妻欲以妻时夏。氏不可。曰:人将谓我有所图也。我子若才,不患无产。其不才,产愈多,愈益其过。奈何以此自玷?绍庠妻乃不肯强。及病笃,召氏至,托以女。并出白镪千两,嘱代保管。曰:此族人瓜分先业之余,姑将去,俟女嫁遣之。氏为保管者数年。其后,女亦不禄。氏召其族,计亲疏分润,余者咸以葬女。氏姊妹行,初或衔之,进则皆服。民国己未,邑大饥,官绅筹办赈恤,罗掘俱穷。氏独捐巨资,以资提倡。且令所开商号股友,由越运米,用以压市。县长孙嗣煌嘉之,题赠【可以风世】匾额。

二、《宣威全益公司文摘/乡情、思路与现实》译文:

朱氏的父亲名朱光鼎,嘉庆丙子科举人,经常作宣威榕城书院的主讲,是当时宣威一位十分著名十分有威信的学者。出任过永善县主管教育的官员。据《宣威县志•乡贤传》的记载,朱光鼎是一位为官清正以身作则的社会教育家,也是一位十分重视家庭教育以德为本的人,宣威诸多史料的收集和整理,《宣威县志》初稿,乃出其手。

朱氏是朱光鼎的第四个女儿。在这样的父亲的熏陶教育下成长起来,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性格严谨有毅力,且多谋善断,遇事很有主见。

朱氏和光绪乙酉科选贡陈燕宾结婚。其子陈时铨、陈时夏德才兼备,功名事业上均有建树。

朱氏的兄长朱绍庠十分富有(据说他拥有当时宣威城下堡街相当部分的房地产……)。朱绍庠去世後,有子二。大儿子娶妻不几年就死了,小儿子未及成年也夭折了。绍庠妻身边只剩下一个女儿。绍庠妻向朱氏表示,欲将此女许配给朱氏的小儿子陈时夏。

这对一般人来讲,当然是既得佳人又发大财的机会,岂有不愿之理?可朱氏却说:“这不可以!如果我家答应了这门亲事,人们将会说我家是为了贪图您们朱家的财产,才会不顾近亲通婚的危害。我的儿子如果有才干,将来不怕发达不起来;如果没有才干,钱财越多越会增加他的过错。因此,何苦自己给自己找麻烦,惹些不好的名声呢?”绍庠妻闻此也就不好再勉强。

后来,绍庠妻病重,召朱氏来,请托朱氏照管其女,并拿出一笔巨款,交朱氏代为保管。说:“这是族人瓜分我家祖业所余下来的部分,请您拿去等我女儿出嫁时作为置办陪嫁和举行婚礼的费用。”

这笔巨款在朱氏手里保管了几年之后,绍庠女未及出嫁也不幸夭折了。换个人,也许顺理成章就会把这笔巨款据为己有了。

可朱氏不然,却召集其娘家朱姓家族,按照亲疏关系将这笔钱分配妥当,剩余的用来料理绍庠女儿的后事。

当初在绍庠妻将这笔巨款现金交托朱氏保管时,其他姊妹尚有疑议。结果看到朱氏如此处理,大家不由得不佩服。

民国己未(1919)年,宣威闹大饥荒,政府号召救灾,但是,官绅财主富商尽皆推诿,都说这年头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哪有力量顾及社会公益?更有甚者,趁机哄抬粮价,大发其财。

在这种情况下,唯有朱氏独捐巨资,带头救灾济困,且令所开商号股友(包括宣和公司总经理卓琳父亲浦钟杰/注1),从越南运来大米压市,不使粮价上涨,且在街上开锅熬粥,施舍穷人……此举善行对陷于饥荒中的乡亲们颇多救助,不但为民众有口皆碑,传诵至今,而且深受当时的县长孙嗣煌的嘉许,特意题写了【可以风世】的四个大字,做成匾额,赠送给陈家。

附1:1993年现任宣威县长李正尧先生对陈尔晋曾祖母的赞语

1993年当时在任的宣威县县长李正尧看到《宣威县志》关于陈尔晋曾祖母这段记载,大有感慨。连称:“今天的人对金钱的态度,那有这样的觉悟!这种对待金钱的态度,确实不但可以作她生活的那个时代的风范,也可以作现在这个时代的风范,甚至可以作将来之世的风范!……”

附2兼(注1):浦氏族谱对《宣威县志》这段记载的印证

《宣威县志》这段记载,在卓琳胞兄所写浦氏族谱中,也可得到佐证:“民国八年,由于干旱,宣威出现了米荒。知县虽然已经呈请省署,蠲免了钱粮,但百姓仍然食不果腹。许多不法商贩趁机屯积居奇,哄抬物价,一时间,宣威城粮价成倍地上涨。当时,父亲所经营的宣和公司也正值极度危机的时期,但看到家乡父老忍饥挨饿、挣扎求生的惨状,他毅然抛下了手头的业务,联合一批老朋友筹集资金,从越南购米入境。他们把运回的大米一部分在市场上平价出售,抑制了奸商,一部分在街上设锅熬粥,施舍穷人。这一项活动,救活了不少贫苦百姓。”

——由此可见,陈时铨的母亲朱氏“独捐巨资,并【令】所开商号股友,从越(南)运米压市”,影响及于宣和公司——宣和公司总经理浦钟杰(在廷)亦遵命而行。你说陈浦两家是不是世交姻亲? 陈时铨(晓鳌)是不是宣和公司的领衔创办人?今之趋炎附势的御用文人,在撰写开发宣威火腿创办宣和公司的历史时,居然故意睁眼不看当时《宣威县志》白纸黑字历历记载着的史实,居然昧着良心故意抹杀和删除宣和公司领衔创办人——当时宣威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的代表人物陈时铨(晓鳌)的名字!实在令人感到中国御用文人的悲哀与可耻!(详见《陈泱潮宣威从商纪略/前奏3•祖父行状》)

附3、天下有德者居之——向假耶稣之类发出挑战!

自古道:天下有德者居之!

请问假耶稣之类:且不说尔等根本没有像老夫这样在毛泽东杀思想犯如杀鸡一样的红色恐怖下,写出挑战毛泽东,的确产生了终结毛泽东罪恶路线作用、完全具有先知书性质的理论著作《特权论》,行了阴功积了德,而且也不说尔等永远写不出《圣灵福音》这样能够与《圣经》共存的属灵的传世之作,就问问尔等的祖宗八代有没有如像我陈泱潮(陈尔晋)的先人这样实实在在的崇高的道德风范、慈善义举、嘉言懿行?时候已到,奉劝尔等应该有一点自知之明!休要自不量力,休要为了一己之私,一再混淆天下视听、害人害己、分化和离散民间反专制独裁的力量!


【待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