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披露:大陆死囚尸体多用途赚钱

发表:2005-09-21 07: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卫报》记者扮港商揭中国货外销黑幕 死囚尸体制化妆品

【本报讯】骨胶原是美容业近年一个热爆字眼。业界宣传常说,敷骨胶原面膜,能令肌肤回复天然幼滑;注射骨胶原,可以消除皱纹,还可以令红唇丰润性感。但美丽可能有罪、有一个恐怖现实。英国《卫报》昨天刊登一篇调查报道,指中国有公司利用枪毙死囚的尸体,剥皮抽取提炼骨胶原制成美容产品,经香港卖往欧美,不只有道德问题,还可能令消费者受到感染。

据报道,《卫报》记者假扮成香港商人,接触一家中国化妆品公司经纪,公司名字没有公开。经纪在中国北方的办公室对卧底记者表示,他们的除皱丰唇治疗用的骨胶原,是用枪毙犯尸体剥出来的人皮提炼,他们又尝试用堕胎胎儿的组织开发骨胶原。经纪说:“很多研究仍在进行,按照一贯方法,利用枪毙囚犯和堕胎胎儿的人皮。”

剥皮提炼人类骨胶原

听得人毛骨悚然,经纪说起来却神态自若,更沾沾自喜吹嘘:“我们卖这些产品的时日尚早,外国客户很惊讶为甚么中国能够以不足西方百分之五的成本,生产人类骨胶原。”他指以前死囚人皮更便宜,“现在要缴交款项给法院”,“政府又向各医疗机构施压,要这类工作低调进行。”

经纪愈说愈起劲,更说用枪毙犯尸体只是物尽其用,不值得大惊小怪:“在中国这是很平常的事,我很震惊西方国家拿这件事大做文章。”他指出,“那些材料”从黑龙江的生物技术公司买来,在中国其他地方开发,产品经香港出口到英国、美国和欧洲。

经纪私下向“香港商人”抖出了国内不道德使用死囚尸体制化妆品的黑幕,但《卫报》记者表明身份查询时,他却否认该公司有用死囚尸体人皮。

业者指产品多没标签

《卫报》也访问了英国业内人士,他们说在展销会见过中国制骨胶原产品,但这些产品在西方售卖时多没有标签,难看出来源地。美国骨胶原制造商Imamed副总裁科恩说:“我们在市面见过中国产品,但很多是没有标签或者是非法入口。”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的Andrew
Lee曾到中国检验移植手术,他说曾听过中国公司用死囚尸体提炼骨胶原传闻。

本身为皮肤科专科医生的香港医学会副会长史泰祖表示,没有听过利用死囚尸体制造骨胶原的骇人消息。他说,以往骨胶原产品主要由牛来提炼,但因疯牛症问题,近年已不流行,改由植物提炼的胶原,近年美国更发展新科技,利用自己的皮肤组织,提炼出适合自己的骨胶原。

他批评若用死囚遗体来提炼胶原,在道德及产品安全上均绝不能接受,“道德上唔能够将人身体同器官商品化,好似血液同器官,都唔可以买卖,否则就会因为供求同价值,引起好大问题”,正如血液都是鼓励市民自愿捐血。

医生担心会感染疾病

另一个是产品安全问题,他指出,若由死囚来制造化妆品,会出现感染的疑问,若死囚患有传染病,如肝炎甚至爱滋病等等,究竟化妆品的处理程序,能否杀掉细菌或病毒成疑,用者或有可能受到感染,但他重申:“无论点制造,都肯定唔可以用死囚或者人体做!”

香薰及化妆品进出口商协会主席梁甘秀玲表示此消息“好惊人”,但她认为近年骨胶原产品已不多,或已改用植物胶原。至于产品经本港转口欧洲,她认为,欧洲对化妆品入口要求很严,若经正常渠道,货品必须具有产地来源及商标等,包括原材料监控,故除非走私,否则难以经香港出口欧洲。

-----------------------------

军医供称生?死囚

【本报讯】中国是全球处决最多死囚的国家,去年全球共五千四百多名死囚被处决,中国占了九成一。中国处决囚犯,除了收阻吓犯罪作用以外,死囚的尸体更非一副臭皮囊,整个身体的器官都有价,可卖给有需要的病人进行器官移植。

以色列《晚报》六月曾报道,指每月平均有三十名以色列病人到中国接受器官移植手术,毫不讳言器官是来自中国死囚,并大赞有关移植手术“平、靓、正”,费用只需约十一万港元。

除了器官,死囚的皮肤也可卖给严重烧伤的病人。曾在天津担任军医的王国齐,四年前在美国国会作证,讲述曾在一名死囚身上剥下眼角膜和皮肤时,对方的心脏仍跳动。在国内外,都盛传中国政府割下死囚的手臂进行移植手术。德国《明镜》去年则报道,“人体世界”塑化人体展览的创办人哈根斯,二○○一年在中国大连买下两具死囚尸体处理后展出。

死囚也应该有尊严

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表示,虽然《人权公约》内并无条文涉及尸体处理,但人类的尊严问题涉及身体及器官,故尸体处理是一个尊严问题,比人权更加基本,死囚也应得到具尊严的对待。身体及器官不应具商业价值,若存在利益问题,有可能影响法律公义,甚至左右死囚的行刑程序,“几时死,都可能与商品需求有关”,是与基本人权不相容的野蛮的行为。

英国《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