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选举暗涌汹涌

发表:2005-03-30 0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苹果日报报导,香港民主派前线四月二日将召开特别会员大会,讨论是否参与特首选举,召集人刘慧卿参选特首的计划或出现暗涌。有前线执委透露,不少成员、包括秘书长陶君行都反对参与小圈子选举,参选特首的提议可能被否决。

该名执委表示,有成员及执委认为,前的党纲是反小圈子选举,过往甚至不参加立法会功能组别选举,若现在参与特首选举与过往原则出现冲突。刘慧卿接受查询时表示,不计较参选是否通过,若大部份会员不认同参选特首,她就不会去马。

明报的报导说,特首人选仍是炙手可热的课题。早前传出自由党主席田北俊四处探风,有意角逐特首,就连带为人弟弟的九铁主席田北辰,亦成为查询的对象。

刘慧卿二十九日就东铁优惠问题跟田北辰少会面,会前不忘寒暄一番,表示一旦田北俊宣布参选,即会有大新闻,又估计田北俊会将运输局的要职,交予田北辰云云。不过,田北辰“见招拆招”,先是假扮听不到卿姐的问题,二是“耍太极”,转弯抹角地说了一句:“或者只是宣布度假后顺利回来呢!”

犹记得田北辰早前接受电台访问时,亦曾被问过对于哥哥出选特首的问题,当时他同样是大耍太极,看来大家要从田北辰口中得知田北俊的意愿,机会似乎甚为渺茫!

大公报则报导,香港工业总会主席丁午寿相信,自由党主席田北俊日内就会宣布是否竞逐特首。财政司司长唐英年突然宣布不参加七月举行的特首补选,原来早有玄机。丁午寿又透露,唐英年早在一个私人宴会上已公开“挺曾”。

丁午寿表示,在唐英年宣布不参选特首之前的礼拜六,一个有百多名商政界人士出席的私人酒会中,唐英年当众宣布,支持政务司司长曾荫权做特首,并会把自己的一票投给他。不过,丁午寿不肯透露曾荫权及田北俊有否在场,但表示自己当时亦感突然与疑惑。

同样是特首热门人选的自由党主席田北俊至今仍未表态,丁午寿语带玄机地说:“相信没有人喜欢出来‘陪跑’,一定是有把握才出来。”不过,他亦认为“早讲好过迟讲”,毕竟很多事情都已经浮上台面,“要杀个措手不及也不容易”。但到底“田少”手上有多少张选票,他就卖了个关子,笑称自己会力挺“老友”,相信四大商会最低限度有四十八张选票。

至于另一个传闻人选──教统局局长李国章,霍震寰认为李局长也有很多建树,工作及沟通能力都很强。他强调,目前坊间传出多位人士有意参与七月十日的特首补选是一件好事,显示大家对政治的兴趣和热心。

他又透露,下月中总南沙大厦落成之际,中总将举办座谈会,本来邀请曾荫权出席,但由于董建华突然请辞,曾荫权担任署理特首,忙碌非常,无暇出席,但曾非常重视是次活动,故特别安排工商及科技局局长曾俊华代为参加。

此外,香港媒体预测李嘉诚将在三十一日反击李永达。民主党主席李永达指摘李过往一直支持商人董建华出任特首,但连日来却声言不赞同“商人治港”,有“今天的我打倒昨日的我”之嫌。这段批评令“超人”愤愤不平,所以相信他会利用三十一日的业绩会作出澄清及反击。

据悉,李嘉诚认定李永达歪曲了他的说话。为此,他特别翻看了自己过往多年的谈话纪录,发现自己立场一贯没变:他支持董建华出任特首是因为董家族的业务很单纯,只是船务,因此没有“一般商人在商场的千丝万缕关系”。

针对特首选举,香港文汇报报导说,特首应具备甚么条件?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霍震寰首重新特首能否与中央沟通、与各方面搞好关系。而提到特首大热、署理行政长官曾荫权时,他笑称,曾亦是理想的特首人选,他在特区政府工作多年,能够胜任特首一职。

霍震寰认为,香港实行“一国两制”,要做特首,必须与中央有良好沟通和关系,且能协调各方面利益:“当然办事能力和管治能力也很重要,他要领导香港,要有远见。个人品格也必须高尚、大公无私。”

署理特首曾荫权是否理想人选?霍震寰说:“他也是理想人才,在特区政府工作多年,领导能力有目共睹,是胜任的。”曾荫权过去在加强粤港合作方面作了很多工作,得到大家的认同,而市民对曾荫权的各方面表现都比较熟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