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边界协定引发不满 中国禁止网民讨论

发表:2004-10-18 1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俄签订边界协定至今,中国官方仍未说明协定的具体内容。外传中国让出黑龙江省黑瞎子岛的主权,中国政府尚未证实,中国网民为此质疑在涉及重大国家利益的边界谈判问题上黑箱作业,网民的不满也导致中国封锁与中俄边界有关的讨论。

香港太阳报报导,外传中国在签订“中俄国界东断的补充协定”后,已失去黑龙江省黑瞎子岛的主权,仅获水道航行权,中国网民对此表示不满,批评中国政府为石油割地,“以条约形式使北极熊的侵略合法化”。

面对网民的强烈反弹,中国当局立即封锁网站。目前,“中俄边界”等词语,已被中国众多网上论坛列为禁止词语,严禁发表讨论中俄边界问题的文章。

报导指出,中俄东段边界的最大争议,就是中国最东北端黑龙江和乌苏里江汇合处中方一侧、黑龙江省抚远市的黑瞎子岛(黑瞎子是东北土话,意指黑熊)主权。按照一九九一年的中苏国界东段协定,中国收回两江主航道中心线中方一侧的全部岛屿,理论上黑瞎子岛属于中国,但实际上中国并未取得该岛主权。

1999年底,中俄根据中苏国界东段协定和中俄西段国界协定,勘定两国九成八边界,剩下黑瞎子岛、阿巴盖图洲渚(大水时会被淹没沙洲)两处的主权暂时搁置。直到俄罗斯总统普京上周访问中国,中俄称完全解决边界问题,但至今不曾公布黑瞎子岛、阿巴盖图洲渚主权谁属,令外间纷传中国为石油而割岛。

黑瞎子岛扼守两江咽喉,水域盛产鲟鱼等名贵鱼类,对岸是俄罗斯远东战略要塞哈巴罗夫斯克市,俄军视为哈巴罗夫斯克的天然屏障,具重要战略、经济意义。

报导指出,黑瞎子岛面积三百五十平方公里,而一九六九年中国军民血拚俄军夺回的珍宝岛,面积才零点七平方公里,是黑瞎子岛的五百分之一。

数十年来,中国不曾控制黑瞎子岛,岛上反而早有俄国驻军、农场、教堂,有浮桥与对岸的哈巴罗夫斯克市相连,俄军炮舰驻守江面,阻止中国船只靠近该岛。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