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国:蒋彦永是被"正常审查"还是被残酷迫害? ---读金敬迈《好大的月亮好大的天》所想到的

发表:2004-09-30 0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迫于国内外、党内外、军内外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70多岁的蒋彦永医生被中国人民解放据总政治部关押了50天之后,终于获释回到家中与妻儿团聚。然而,事情并没有结束,不仅这七个星期的羁押尚未明确的说法-没有"罪名"也不给结论,而且他依旧没有行动的自由,只能在自己家里、居住地大院以及他工作的解放军301医院里走动,不能发表文章也不能接受记者的采访,……这与其说他是获释,不如说他只是改变了羁押的地点--把监狱挪到了家中,他事实上是处在一种软禁状态。

这使我想起前不久看过的一本书《好大的月亮好大的天》(中国电影出版社2002年1月第一版),作者金敬迈是一位军人作家,他的《欧阳海之歌》曾经创下了中国小说发行量之最的纪录,一度红遍大江南北,文化大革命中先是被"吸纳"进中央文革领导小组,继而遭到江青、谢富治等的陷害,在秦城监狱被单独囚禁长达七年,《好大的月亮好大的天》就是通过对他监狱生活的纪实描写,即深刻揭露了"文革"的反人性,又真实的袒露了作者自己的心灵--人性的全部光辉和弱点;他以饱蘸血泪的笔触记录了一个荒谬的时代。

金敬迈在秦城关押2683天之后,被宣布:经最高领袖批示,党中央决定结束对他的审查,释放到农场劳动。根据劳动表现给予适当出路。后来在平反他的案件时,金敬迈与专案组发生了严重的争执,他提出:党和首长把自己比作人民的"亲娘",但是为什么要把人民中的一分子的他(以及与它一样的被专政对象)硬要往死里整?哪有把一个党员、军人扣手铐进行"审查"的?哪有以"现行反革命分子"的罪名正式逮捕以后再"审查"的?秦城的单身牢房是为审查干部、是为共产党员而设立的吗?自己在秦城监狱单人牢房囚禁长达七年,明明是残酷迫害,何以竟被称作是"正常审查"?!

蒋彦永医生与金敬迈同为解放军军人,同样接受了"审查",其案情同样受到最高层领导的亲自过问,表面上看,蒋医生没有象金敬迈那样关进秦城的单人牢房、失去自由时也没有带手铐,似乎中国已有进步,或者是对蒋彦永医生高抬贵手特别照顾,然而,由于中国的人治依然如故,制造金敬迈冤狱的政治机制依然还在运转,当权者滥用司法权力实行政治迫害还有着巨大的惯性,对于普通的黎明百姓是如此,对于解放军军人有何尝不是如此,甚至因为中国军队的特殊性,使它成为不受法律约束"死角",在对军人的迫害,因为可以"关起门来"称作内部纪律,在某些时候甚至更为残酷更加黑暗。比如,这次蒋彦永的羁押可以没有任何手续,甚至都不用指控任何罪名,仅仅只是"帮助"、"审查",就可以完全剥夺其人身自由。

如今,中国当局又继续对蒋彦永医生实施软禁,前中共总书记现年83岁的赵紫阳甚至都已经被软禁长达15年了,而中共纪律检查委员会以"双规"之名对各级被审查官员实施的软禁,更是大行其道,但你遍查中国法律规范,根本就没有"软禁"这一条。明明司法行为脱离法律的轨道,当权者却还在口口声声高喊"依法治国",……可见,金敬迈经历的荒谬时代并没有结束,中共当权者把监狱移到蒋彦永的家中,继续剥夺蒋医生的人生自由,恰好折射出中共其实就把偌大的神州当作监狱在管理的,难道中国大陆不正是一个好大的"监狱"吗!


(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