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奥塞思库最后的演说

作者:程映虹 发表:2003-07-17 17: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89年12月21日上午,当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齐奥塞思库和太太伊丽娜出现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大楼外面的阳台上时,这个独裁者立刻听见下面的共和国广场上成千上万的人发出的三呼万岁声。他俯首下望,只见一望无际的人海上飘浮着数不清的他自己的画像,阳台上和广场四周固定架设的摄像机正把此刻他的形象和声音传遍这个国家的每个角落。他就是罗马尼亚,这一点是任何人都无法改变的。他庄严地清了清嗓子,在麦克风前象往常那样开始了长篇大论。

  齐奥塞思库是昨天刚刚中断了在伊朗的国事访问匆匆赶回来的。一周前在罗马尼亚西部的梯米苏拉爆发了群众反政府的骚乱,受到了军警的镇压。他本来并没有把这起流血事件看得有多么了不起,不就是死了几百个流氓和暴徒吗?但让他担心的是:戈尔巴乔夫改革鼓励了苏联和东欧邻国所有反动势力向共产党政权挑战,柏林墙已经倒塌,罗马尼亚成了东欧共产党一党专政的孤岛。在这种大气候下,不能对任何威胁再掉以轻心。他意识到自己已经犯了一个错误:在梯米苏拉发生骚乱后,为了向世界显示他对这个国家的绝对控制,他按原计划出访伊朗,结果事态恶化了,他的匆匆回国无疑给自己在世界上丢了面子。

  但这个独裁者并没有意识到他正在犯一个更大的错误。在回国的飞机上他就决定要向往常那样直接“面对人民”,召集大规模群众集会,用自己的个人威望来反击那些想把罗马尼亚搞垮的人。他从来没有怀疑过罗马尼亚人民对自己的无比热爱。就在一个月以前,在这同一个阳台上,他还对人民发表了谴责东欧变天、誓死捍卫社会主义的讲话。他清楚地记得打断自己讲话的是无数暴风雨般的欢呼。是的,罗马尼亚人民知道是自己给了他们一切:从住房、工作到面包和卫生纸。没有他就没有这个民族,正像每个罗马尼亚人都会喊的那句口号:“齐奥塞思库-罗马尼亚!罗马尼亚-齐奥塞四库!”他深信只要他一出现,所有那些谣言、揣测和不安就会刹那间烟消云散。

  他开始列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的光辉成就,然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