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傾銷廉價鋼鐵 威脅拉丁美洲工人就業

發表:2024-04-16 1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4月16日訊】拉丁美洲的金屬工人正呼籲提高鋼鐵進口關稅,因為隨著廉價的中國鋼鐵湧入,與該行業相關的數十萬個就業崗位已受到威脅。

法新社報導,拉丁美洲鋼鐵協會(Alacero)數據顯示,2023年該地區從中國進口了創記錄的1千萬噸鋼材,同比增長44%。20年前,這個數字僅為8.5萬噸。

「中國在拉丁美洲的影響過於巨大,」Alacero執行官亞歷杭德羅·瓦格納(Alejandro Wagner)告訴法新社。

「沒有人反對國家之間的貿易,但必須是公平貿易,」瓦格納補充。

隨著壓力增加,智利和巴西等國家的鋼鐵廠老闆和工人正在向政府施壓,要求提高進口關稅。巴西是拉丁美洲最大的鋼鐵生產國,也是世界第九大生產國。

為應對因中國補貼和生產過剩而激增的廉價商品出口,墨西哥和美國先前已對中國產品加征關稅

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上週訪問中國,最大的任務之一就是與中國經濟官員就工業產能過剩問題進行對話。她指出,中國日益過剩的工業產能對美國和全球構成威脅,特別是中國的電動汽車、鋰電子和太陽能光伏等三大產業。

耶倫說,美國不會容忍中國無限制的輸出產能,因為這將影響到世界各國產業的生存。實際上,不僅是美國,歐洲各國甚至一些發展中國家也對中國的產能過剩問題感到憂慮。

耶倫在談話中提到,中國政府的大規模扶持導致低於成本的中國鋼鐵和鋁充斥全球市場,「重創了世界各地和美國的工業」。

美國政府近年努力降低其衝擊,除了課徵關稅之外,包括恢復部分歐盟鋼鋁產品的免稅進口和強化執法機制。

值此之際,中國建築業的大幅下滑又進一步加劇了鋼材的供應過剩。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2022年的數據顯示,中國佔全球鋼鐵產量54%,其次是印度的6.6%。拉丁美洲的主要生產國,包括巴西、墨西哥、阿根廷和哥倫比亞,合計佔3.1%。

傾銷影響了拉丁美洲工人生計

法新社報導,拉丁美洲約有140萬人從事鋼鐵行業,但因為中國鋼鐵的價格比拉丁美洲本土生產的價格低達40%,當地鋼鐵廠受到衝擊,工人生計日益受到威脅。

智利最大的華奇帕托(Huachipato)鋼鐵廠是受害者之一。該工廠已宣布停止運營,影響了約2千7百個直接工作崗位和2萬個間接工作崗位。56歲的工人卡洛斯·拉米雷斯(Carlos Ramirez)告訴法新社,關閉華奇帕托對地區的衝擊如同原子彈爆炸。

為了最後一搏,華奇帕托公司已請求智利的反價格扭曲委員會(CNDP)建議政府對進口鋼鐵徵收25%的關稅。

智利的反價格扭曲委員會(CNDP)最近裁決表示,關於中國以低於成本的價格出口鋼材,「有足夠的證據支持存在傾銷情形」,建議徵收15%的關稅。

但智利政府於2006年和中國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如果選擇對抗傾銷、保護本國鋼鐵行業,將面臨懲罰性措施。

巴西也面臨相似的境遇。根據巴西鋼鐵協會數據,去年巴西從中國的鋼鐵進口量增長了50%,自身的鋼產量卻下降了6.5%。

巴西最大的鋼鐵生產商之一格爾道公司(Gerdau)已解雇7百名工人。該公司表示,裁員是由於面臨「中國鋼鐵掠奪性進口」的挑戰局面。巴西鋼鐵行業也提出和智利相似的呼籲,要求政府將進口關稅提高至25%,具體稅率因產品而異。

(此文依據了法新社的報導。)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