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訪澳難堪 抗議者試圖衝進中國駐澳大使館(圖)

發表:2024-03-22 0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22日讯】(看中國記者王君綜合報導)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自20日起對澳洲展開為期2天的訪問,當天有數百名藏人與維吾爾活動人士在澳洲首都堪培拉集會,以抗議王毅的訪問,且要求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於在會議中提出中國侵犯西藏、新疆及香港人權問題。

西藏活動人士於中國駐堪培拉的大使館外進行抗議,並舉起西藏旗高呼著「自由西藏」,由於抗議者的情緒激動,並試圖衝入大使館,最後警察將他們攔截下來。

抗議組織者次旺·圖登(Tsewang Thupten)指出,向來訪的中國政要傳達關於中共令人震驚的人權記錄信息,是非常重要的。

抗議者高呼口號:「我們永遠不會沉默,我們永遠不會沉默;我們將有勇氣,我們將有勇氣;我們永遠不會停止,我們永遠不會停止。」

來自於堪培拉、悉尼、珀斯與墨爾本的藏族人士,以及來自於香港、新疆和中國其它地區的數百人亦聚集在澳洲議會大廈前抗議王毅訪問澳洲。

從2017年以來,這次會晤是中澳雙方於澳洲舉行的最高級別會晤,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後,由於澳方呼籲應該針對該病毒源頭來展開國際調查,而導致北京對於一系列澳洲產品施加貿易的限制,之後兩國緊張局勢就不斷升級。

黃英賢於會後的新聞發布會上向記者表示,她再度表達了政府對於澳洲作家楊恆均間諜案的關注,在今年2月5日,楊恆均遭被認定犯間諜罪,而被北京市的第二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處死刑,緩期2年執行,且處沒收個人全部的財產。

黃英賢也推動取消北京2020年對於澳洲的葡萄酒、岩龍蝦與肉類等產品徵收的關稅,但也不迴避提出權利─ㄤ面的憂心。

黃英賢表示,正如你們所期望的一樣,我提出了澳洲對於新疆、西藏與香港在內的人權問題的擔心;我也表達了我們對於海上不安全行徑的嚴重關切;以及我們對台海和本地區和平及穩定的渴望。

澳洲參議員珍妮特·賴斯(Janet Rice)於臉書上所發布的視頻消息中稱,黃英賢與反對黨參議院領袖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當他們在與王毅會面之時都應將人權放在議程的第一位。

「當西藏人民遭受到壓迫、迫害,也沒有宗教自由,還遭從自己的土地上帶走,且孩子們被送至中國人開辦的寄宿學校,此時我們就不能夠與中國建立正常關係,這是對西藏人民權利的巨大攻擊,澳洲必須大聲疾呼。」

3月18日,澳洲西藏委員會的執行主任佐伊·貝德福德(Zoe Bedford)於一份聲明中呼籲,澳洲政府不可以忽視中共對於香港人、藏人、維吾爾人、中國活動人士,以及遭拘留的澳洲公民持續進行的人權暴行。

澳籍作家楊恆均遭北京判死緩 腎長囊腫恐命喪監獄

現年58歲的澳洲華裔作家楊恆均(Yang Hengjun)已經在中國因為間諜罪指控,而被拘押5年迄今,他家族的友人宣稱,楊恆均已於2月5日遭法院判處了死緩。

根據路透、BBC報導指出,2019年1月19日,楊恆均在中國廣州白雲機場出境之時遭到逮捕,他遭控為一個中國並沒有公開指認的國家來從事間諜活動。從此之後,楊恆均案子基本上都是透過閉門方式來進行,包括了2021年的秘密審判,不過他本人則否認為澳洲或者美國從事間諜活動。

學者馮崇義(Feng Chongyi)為楊恆均的友人,他表示,楊恆均的家人對他轉達了此項判決結果;楊恆均家人說,他在關押期間遭到300多次的審訊,以及長達6個月的強烈折磨。目前中國外交部並沒有立即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請求。

長期以來,澳洲政府要求中國釋放楊恆均。對於楊恆均遭判處死緩的消息,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表示對此感到相當震驚,並表示這項判決可能會在2年後變成無期徒刑,但澳洲政府將以最強烈的措辭,以傳達我們的回應,且為他和他的家人提供領事協助。

根據澳洲《衛報》報導指出,楊恆均的身體不適已久,澳洲駐中國外交官在去年7月間探視楊恆均,獲知他的腎臟長1個10公分囊腫,可是當局並未立刻提供治療。隨後澳洲駐北京的使館人員,才將此情況告知楊的友人馮崇義。

楊恆均出生於中國大陸湖北省,曾經在中國大陸外交部任職,在2000年入籍澳洲,他以網路記者、小說家的身分聞名,他在部落格上會針對中國時事和國際關係進行評論,而被稱為「民主小販」(democracy peddler)。

北京對澳洲祭經濟壓迫踢到鐵板反自傷

根據「News.com.au」報導指出,在2020年初,由於澳洲政府譴責了中(共)國阻撓COVID-19溯源調查,而引起中方的報復,因此對澳洲產品祭出多項禁令,其中包括煤炭、鐵礦石、牛肉、葡萄酒、大麥和龍蝦等,主要目的要讓澳大利亞經濟陷入困境。

不過,澳洲卻在印度、日本、台灣及韓國等國家,找到了煤炭替代買家,而使煤炭出口迅速反彈,且因為價格飆升讓澳洲煤炭公司獲得豐厚之利潤,其出口收入在2021年到2022竟然增長了2倍之多。

可是中國方面卻因煤炭禁令,而遭受了經濟打擊。近幾年內,中國已經經歷了幾個月之輪流停電,一直至2022年年中。

中國有三分之二以上的電力,是來自於燃煤電廠,可是該國於過去幾年中,都無法正式購買任何的澳洲煤炭。

有一些中國買家遭迫採取了其它的解決方法,也就是從第三國中間商手中,來用高價收購倒賣之澳洲煤炭。

根據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的估計,中國因爲溢價收購第三方倒賣之澳煤,每一週要損失大約20億美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