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北約不應為了烏克蘭而接納烏克蘭(圖)

發表:2024-03-14 2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握手。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握手。(圖片來源:DIMITAR DILKOFF/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3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綜合報導)俄烏戰爭已經進入了第3年,基輔當局陷入財政困境,烏克蘭軍隊因武器彈藥嚴重短缺而處於守勢,再加上通貨膨脹導致武器彈藥價格飆漲,烏克蘭獲得西方援助也越來越少且停滯不前。對於烏克蘭加入北約(NATO)的問題,與以往相比現在出現了越來越多的反對聲音。

外交政策:北約不應為了烏克蘭而接納烏克蘭

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發表了現任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Harvard Kennedy School)國際關係學教授史蒂芬·沃爾特(Stephen Walt)文章稱,北約不應為了烏克蘭而接受烏克蘭。《北大西洋公約》(North Atlantic Treaty)並沒有賦予任何符合某些標準的國家加入的權利。第10條僅規定:「雙方可經一致同意,邀請任何其他有能力推進本條約原則並為北大西洋地區安全作出貢獻的歐洲國家加入本條約。」因此,北約「門戶開放」(open door)政策有時被視為一種正式承諾,認為只要滿足北約的成員國資格標準就可以加入。實際上,北約「門戶開放」政策巧妙地將代理權從北約轉移到了想加入北約的國家身上。近期這種典型的案例就是瑞典。

目前,烏克蘭面臨著3大問題。第一,烏克蘭軍隊無法扭轉俄烏戰爭的局勢,收復失地,除非基輔當局在經歷了1年的挫折後改變武器彈藥嚴重短缺問題,並有時間重整其軍隊。第二,俄羅斯國家領導人比西方更關心烏克蘭問題,普京總統及其追隨者一直願意向烏克蘭派遣軍隊,甚至面臨重大傷亡也在所不惜,相較之下沒有一個北約國家願意做出這樣的犧牲。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當法國總統馬可龍提出不排除北約出兵的可能性時,立即遭到德國總理朔爾茨和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的斥責。第三,俄羅斯總統普京在2022年2月發動俄烏戰爭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為了阻止烏克蘭向西方靠攏,並最終加入北約。最近媒體曝光的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和烏克蘭情報部門之間不斷加強的合作、西方在2014年後加強烏克蘭防禦的努力以及北約一再承諾接納烏克蘭的消息,無疑持續不斷加劇莫斯科的憂慮,這是國際關係的典型例證。

因此,在以上3大問題尚未解決的前提下,北約不應接納烏克蘭為成員國有5個主要原因。1、不符合加入北約的條件。烏克蘭目前充其量仍然是一個脆弱的民主國家,政府腐敗現象依然猖獗。在烏克蘭尚未達到成員國標準的條件的前提下,北約在去年夏季年度峰會上同意放棄這一標準,降低了加入北約的標準,這一決定樹立了一個不好的先例。

2、目前尚不清楚北約是否會履行《北大西洋公約》第五條的承諾。如果任何成員國在遭受嚴重入侵或攻擊時未能提供援助,整個北約就會遭到質疑。因此,在接納任何新成員國之前,北約成員國應該認真思考一下,是否願意將自己的軍隊置於俄烏戰爭的危險之中。到目前為止,美國和任何其他北約國家都沒有表現出兵為烏克蘭作戰的意願。是有武器彈藥和財政援助,但沒有派遣軍隊。如果北約成員國真願意這樣做的話,那麼北約軍隊早就進入烏克蘭境內了。如果今天不願意這麼做,那麼默許5年後、10年後或20年後為烏克蘭而戰還有意義嗎?

3、北約成員國身分並不能避免戰爭。提議北約接納烏克蘭的主要理由是,可以阻止俄羅斯日後再次發動戰爭。這是一種誤解,北約成員國資格在許多情況下可能會阻止攻擊,但它並不是一個堅固的盾牌。事實上,最近越來越多的聲音發出俄羅斯可能在未來幾年內挑戰北約的令人震驚的警告。如果北約成員國相信這種警告,那麼他們實際並非真正相信加入北約就可以避免戰爭,這意味著不相信北約現有成員國真正願意為其他成員國而戰。

4、烏克蘭現在加入北約只會延長俄烏戰爭。目前,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襲擊,很大程度上是為了阻止基輔當局加入北約,那麼北約現在接納烏克蘭只會延長基輔當局目前失敗的戰爭。結果是烏克蘭在俄羅斯軍隊的攻擊下將遭受更多的損失,難民逃亡、生育率下降、戰場傷亡等問題會更加嚴重。

5、烏克蘭保持中立也許沒有那麼糟。鑑於俄羅斯與烏克蘭關係的歷史(包括過去10年發生的事件),可以理解為什麼許多烏克蘭人不願意接受中立立場。但中立國地位並不是壞事,即使對於與俄羅斯關係密切的國家也是如此。形式上的中立不一定會妨礙烏克蘭建立強大的民主制度,並與西方國家建立廣泛的經濟聯繫。

因此,出於以上所有這些原因,讓烏克蘭快速加入北約並不是一個好主意,北約也不應是為了烏克蘭而接納烏克蘭。

北約應謹慎處理烏克蘭問題

2023年7月,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官網就發表了有關北約應謹慎接納烏克蘭的文章「Why NATO Should Be Cautious About Admitting Ukraine」。文章稱,雖然公開指責俄羅斯本土的「帝國主義」是罪魁禍首,但北約不應低估該組織東擴,尤其是包括接納烏克蘭的問題,導致俄羅斯與烏克蘭爆發戰爭的可能性。

從20世紀90年代起開始,俄羅斯國家領導人和許多西方分析人士就發出警告稱,北約東擴將煽動俄羅斯民族主義並危及東西方關係。如今令人震驚的是,俄羅斯前總統鮑里斯·葉爾欽(Boris Yeltsin)和其他人所警告的情況正是已經發生的情況。換句話說,俄羅斯民族主義和帝國主義並不是憑空發展起來的。北約東擴塑造了俄羅斯的民族主義,北約進一步擴大對烏克蘭的影響,可能會加劇​​烏克蘭戰爭局勢的惡化。

俄羅斯對西方的不滿和民族主義主張已經存在了幾十年,但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直到2022年才發生。畢竟,俄羅斯精英幾十年來一直警告說,烏克蘭加入北約是一條紅線。直到2021年,由於事態的發展,莫斯科當局可能意識到阻止烏克蘭轉向西方的機會正在消失,包括北約成員國與烏克蘭之間不斷加強的外交和軍事關係,最終形成了2021年《美國-烏克蘭戰略夥伴關係》(U.S.-Ukraine Charter on Strategic Partnership);拜登政府在2021年確認支持烏克蘭加入北約;自2020年以來,由於烏克蘭(合法且急需的)反腐敗措施,基輔親克里姆林宮的參與者被邊緣化。

當克里姆林宮所有強有力的外交行動失敗之後,俄烏戰爭爆發了。

雖然俄羅斯可能對歐洲國家安全構成威脅,但在烏克蘭軍事行動的挫折表明莫斯科當局遠遠沒有能力影響歐洲。這是極為重要的,因為過去一個世紀左右美國在歐洲的主要利益就是防止歐洲霸權的出現。針對俄羅斯所暴露出的弱點,北約盟國沒有理由對烏克蘭做出《北大西洋公約》安全承諾。

然而,接納烏克蘭加入北約的風險是巨大的。對俄羅斯的軍事威懾並不足以保障國家安全,因為冷戰期間美國部署了超過30萬人軍隊和6000件枚核彈頭導彈,同時面臨著涉及核武升級選擇等在內的政治軍事巨大風險。即便如此,北約承諾的可信度和可行性的質疑仍然普遍存在。在美國注意力轉移到印太地區或其他地方、歐洲是否願意挺身而出仍不確定之際,接納烏克蘭加入北約將是一項極其複雜且成本高昂的選擇。即便如此,威懾也可能失敗,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北約東擴顯然為一些國家提供了安全,而犧牲了其他國家的利益,就像北約對烏克蘭的預期東擴讓美國和盟國面臨高風險而收效甚微一樣。

無論俄烏戰爭輸贏 烏克蘭都不應加入北約

路透社、法新社、《華盛頓郵報》2023年7月報導,烏克蘭正在努力積極爭取快速加入北約,但31個成員國對此存在分歧,這意味著不會直接邀請基輔加入北約,而且也沒有入盟的時間表。

對於烏克蘭加入北約的問題,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表示,基輔將獲得更多軍事援助和安全保障、放寬正式加入條件,以及建立北約-烏克蘭理事會(NATO-Ukraine Council)的新合作形式。他說:「我預計,盟友將在烏克蘭加入北約的過程中發出明確、團結和積極的信息。」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面對記者說,烏克蘭希望加入北約,對此北約釋放出了很多善意,但目前美國無法給出時間表。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社交媒體Telegram發文寫道:「無論是邀請函,還是烏克蘭加入北約的時間表都沒有確定,這是史無前例且荒謬的。」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023年7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對於烏克蘭立即加入北約的問題,目前為時尚早。如果現在就接納烏克蘭加入北約,這將意味著北約向俄羅斯開戰。

拜登說:「這是我們(北約成員國)全都許下的承諾。如果爆發戰爭,那麼我們都會捲入戰爭。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會與俄羅斯開戰。」「我認為我們必須為烏克蘭找到一個合理的理由,讓烏克蘭有資格加入北約。」只有俄烏戰爭結束後,北約才考慮烏克蘭成員國資格問題。

不過,拜登也表示,美國與北約成員國會持續支持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繼續向烏克蘭提供俄烏戰爭所需的武器和物資援助。

2023年9月,加拿大國際情報媒體Geopolitical monitor發表評論文章稱,在立陶宛維爾紐斯舉行的北約峰會上,北約再次拒絕直接接納烏克蘭為成員國而結束。北約盟國在一個方面達成了共識:只要俄烏戰爭持續下去,北約與俄羅斯之間直接衝突的可能性就會升級。因此,烏克蘭不應在戰爭期間加入北約。

然而,在俄烏戰爭結束後接納烏克蘭為成員國,也會讓北約面臨著2大困境。第一,美國可能會因為第五條而不得不與俄羅斯進行直接對抗。因為戰後烏克蘭與俄羅斯之間很可能存在懸而未決的邊界問題,這會導致烏克蘭與俄羅斯之間關係加劇惡化。如果烏克蘭是北約成員國,華盛頓只能通過派遣軍隊甚至部署核武來支持基輔當局,這會導致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可怕局面。

第二,第五條適用於烏克蘭會損害北約合法性。美國政府的言論和行為彰顯,白宮並不認為烏克蘭是一個值得與俄羅斯發生直接衝突的重要實體,這會令人質疑美國是否願意為烏克蘭而戰。如果美國放棄烏克蘭,那麼其他北約盟國,尤其是波羅的海國家等國家,將對美國的安全承諾失去信心,這導致北約陷入信譽危機。

保衛烏克蘭需要花費多少金錢,這也是非常重要的現實問題。俄烏戰爭已經表明現代戰爭需要投入巨大的資源。從這個角度來看,邀請烏克蘭加入北約只會擴大北約承諾與軍事能力之間的差距。

烏克蘭在戰場上的軍事表現很大程度上歸功於美國提供的軍事援助的數量和品質。如果烏克蘭成為該聯盟的成員,在發生常規戰爭或核戰時,保衛烏克蘭所需的資源將主要由華盛頓來承擔,在全球格局變化和出現新的安全威脅之際,美國將無法專注於其真正利益和優先事項,從長遠來看,還會加劇對其國家安全的威脅。

與西方不同,俄羅斯已表明願意就烏克蘭未來的戰略方向而戰。烏克蘭加入北約的提議可能會給俄羅斯一個繼續戰爭的理由。從這個意義上來說,邀請烏克蘭加入北約等同繼續或重啟俄烏戰爭,降低了達成任何外交協議的可能性,從而增加了保衛烏克蘭的成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