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風水看《羅剎海市》(圖)

東南風+西北風=文質彬彬

作者:李青城 發表:2023-08-20 1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漫畫家大雄認為刀郎的《羅剎海市》「是改變國運的一首歌」,並從風水角度進行了分析。
漫畫家大雄認為刀郎的《羅剎海市》「是改變國運的一首歌」,並從風水角度進行了分析。(圖片來源:Pixabay)

最近刀郎新歌《羅剎海市》以不可思議的速度爆紅。從文化角度,我和動漫天王大雄等文化人都從藝術價值上並不喜歡這首歌曲本身。但這樣大的社會變化說明天象變化下的社會轉向。大雄做了一期節目中指出這首歌「其實是改變國運的一首歌」,並從風水角度進行了分析,我認為他說的很有道理。我認為這首歌是天象下大的轉變的開始,頤指氣使的各界權貴們將對大局失去控制。本文將在大雄分析的基礎上進一步展開分析,更具體講明兩種風向的起因和本質與國運的關係。

動漫天王大雄用風水分析了這首歌的流行,認為是國運轉變的標誌。他分析,中國流行音樂就是東南風和西北風反覆刮。中國最早流行音樂是上海人黎錦暉創立的,藉著在南京定都的民國的運勢,在中國樂壇刮起了東南風。聶耳是他的白眼狼學生,剽竊了他的《義勇軍進行曲》,又批他創作的愛情歌曲是靡靡之音。後來改朝換代,《義勇軍進行曲》一直只是代國歌,實質的國歌是陝北小調改詞的《東方紅》,從50年代到70年代,中國一直在刮西北風。80年代初改革開放,東南風代表的黎錦暉創作的《義勇軍進行曲》才被制定為國歌。之後港臺音樂大規模進入大陸,東南風盛行。那英雖是東北人,但是在臺灣的包裝下後成為華語巨星的,她屬於東南風的代表。而今,刀郎是西南人,但在西北發際,本次一舉打敗那英,標誌著不僅是歌壇音樂的風潮的轉變,更是社會整體狀態的轉變。後面大雄的預測對不對,就讓咱們繼續觀察吧。

我繼續從風水上分析一下兩種風向與中華的關係。

以前有首歌《黃土高坡》裡有句歌詞:「無論西北風還是東南風,都是我的歌。」西北風也好,東南風也罷,都是中華的國風。

在中國,不止藝術,很多領域都呈現雙文化中心(西北vs東南)的特點。錢穆先生敏銳地意識到這一點,他自己是吹著「東南風」長大的,卻主張中國把政治中心建在甘肅一帶,以最大程度平衡、結合兩種異質文化的精華。

錢穆先生可能不太懂風水,甘肅沒有主幹龍的好龍脈,從來不是中華國都的選址地。但是說的大致沒錯,緊鄰甘肅的陝西西安,就是中華最主要的國都所在地。漢民族最鼎盛的朝代漢唐都建都於此,文武兼備,陰陽平衡。

中華地理這個樣子還得從當年共工怒觸不周山說起,造成天傾西北,地陷東南。西北更接近天,質樸、樸實。東南更接近地,繁茂能生文化。那這兩種風代表什麼呢?簡言之,西北風多顯「質」、東南風多顯「文」,要「文質彬彬」,須二者兼得。《論語・雍也》:「文質彬彬,然後君子。」意思是文采和實質配合得當,就能做君子。後來形容氣質溫文爾雅,行為舉止端正,其實已經不是原意了,這個詞不只是表面形象,應該是指需要體現天的本質才有好的形象。

按大雄分析的一百年來國風一直是兩個風向交換,沒有兩風並濟的時候。中華文明再次復興,需要下一個時代能兩風同時刮。看看這次西北風強勢的轉身,到底會壓過東南風,還是兩風能勢均力敵、和平共處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