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之後 賀建奎擬基因編輯老人(圖)

作者:楊天資 發表:2023-07-07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賀建奎
南方科技大學原副教授賀建奎因「基因編輯嬰兒」受到全世界撻伐,被囚三年出獄後,如今擬基因編輯老人。(圖片來源:The He Lab/Wikipedia/CC BY 3.0)

【看中国2023年7月7日讯】(看中國記者楊天資綜合報導)中國南方科技大學原副教授賀建奎「基因編輯嬰兒」受到全世界撻伐,被囚三年出獄後,如今擬基因編輯老人,以達到所謂的預防阿茲海默症(俗稱老人癡呆症)。但外界認為,此研究不只牽扯到倫理問題,也不清楚基因確切的功能。

賀建奎擬用基因編輯預防阿茲海默症

賀建奎在基因編輯計劃書中提到,人口老化是嚴重的社會經濟問題,為醫療系統帶來巨大壓力,「中國因剩餘壽命的提高,老年失智症的比例也在增加,然而,目前還沒有治療阿茲海默症的有效藥物」。

賀建奎認為,阿茲海默症患者可能有基因特性,研究或能修正有問題的基因。他提出的研究項目,是先在小老鼠胚胎進行基因編輯,然後在人類的受精卵細胞或受精卵進行基因編輯,以測試突變是否能夠預防阿茲海默症。他強調,此次實驗成果不會植入人類胚胎進行妊娠。

賀建奎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時表示,目前正在收集科學家和生物倫理家的反饋,會針對反饋內容再次修改計劃,在獲得政府及國際倫理委員會批准之前,他不會進行任何實驗。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分子生化遺傳學副教授德羅格(Peter Dröge)表示, 賀建奎想以基因編輯令人類避免患上阿茲海默症,「我很驚訝他再次提出相似的問題」。

英國肯特大學全球科學與認知正義中心創始主任張喬伊也表示:「我們要謹慎對待提案,因為它可能誤導患者及其家人」。

「基因編輯嬰兒」破壞倫理 

2018年11月,賀建奎在香港出席第二屆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峰會期間,分享其研究結果,指他與團隊透過修改CCR5基因,令一對能夠先天抵抗愛滋病的雙胞胎嬰兒誕生。不過,相關研究被質疑是否符合倫理準則,甚至引發倫理爭議,賀建奎更與團隊成員被控非法行醫罪。

2019年12月,賀建奎等3名被告因共同非法實施以生殖為目的的人類胚胎基因編輯和生殖醫療活動,被深圳法院判「非法行醫」罪成,監禁3年與罰款300萬人民幣。他在2022年4月刑滿出獄,現居北京並成立賀建奎實驗室,進行罕見遺傳基因治療科學研究。

賀建奎2023年2月曾接受英國《衛報》訪問,表示自己仍與當年基因編輯嬰兒的家庭保持聯係,小孩正常生活。

賀建奎「基因編輯嬰兒」當時轟動國際,引發巨大爭議,英國《每日電訊報》此前曾報導:賀建奎在2018年11月宣布基因編輯嬰兒誕生,英國科學家認為,賀建奎還違反了禁止將遺傳改造胚胎植入人體的準則,而這項準則同樣具有法律約束力。

《新聞週刊》指出,在沒有完全瞭解該項目的長期影響下而進行這樣的實驗,不僅不道德,還存在潛在風險。而且,賀對外宣布的結果沒有任何的證據支持。一般情況下,在科學研究方面的突破必須經過同行的審核驗證。

2018年11月,賀建奎宣布經過基因編輯後,一對據傳可以先天抵抗愛滋病毒的女嬰誕生。與此同時,《人民日報》等中共官媒紛紛對相關消息作出高調報導,稱賀建奎在中國造出世界首例「基因編輯」雙胞胎女嬰。

但「基因編輯」嬰兒在美國仍被禁止,許多西方主流科學家對賀建奎的做法提出質疑,更批評南科大研究該項目不符合倫理。

面對輿論壓力,賀建奎所屬的南科大出面否認參與研究,官方也改口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已下令,立即調查該案。

但前上海某大學理學教授草祭在推特爆料,「基因編輯嬰兒」實驗,是由中共上層推動,南科大負責實施,賀建奎具體執行的一項秘密計畫。草祭分析,該項目涉及上億以上經費,不是一個副教授能爭取到的,背後必有科技部支持;賀作為「千人計畫」引進南科大,能長期留職停薪做相關研究和經營活動,沒上層支持不可能辦到;這麼多人被試驗,沒有國家力量辦不到。

科技網志《Gizmodo》的報導表示,如果最後賀成為了替罪羊,那是很不幸的。但是這是政府和官員推卸責任最簡單方便的方式。

美國《紐約時報》今年3月7日發表署名EBEN KIRKSEY的文章寫道:我寫了一本關於賀建奎實驗的書,自從他於2022年3月出獄以來,我經常與他交談。然而,賀建奎最近開啟了新的生物技術事業,顯示出他在重蹈早先倫理失當的跡象。這場爭議提供了一個機會,引發人們對生育診所基因編輯技術的未來進行更激烈的討論。

生物倫理學學者認為,賀建奎不應該被允許發表他的研究,因為他違反了科學的基本原則和規範。

為什麼基因編輯嬰兒遭全世界撻伐

2018年世界愛滋病日前5天,中國南方科技大學生物系副教授賀建奎團隊在香港的一場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研討會上,宣稱利用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修改了胚胎中的CCR5基因,全球第1例能夠先天免疫愛滋病(HIV)的雙胞胎露露與娜娜誕生,全場驚愕,質疑這項研究違反醫學道德倫理。

當時獲得2020年諾貝爾化學獎的美國女科學家珍妮佛.道納也在場,聽到賀建奎的說法,覺得她的基因編輯技術「遭到玩弄,無比失望」。譁然聲中,賀建奎被安排從祕密通道離開會場,自此再也沒有公開露面,中國醫療與科研監管部門宣布立案調查。

珍妮佛.道娜的學生、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學研究所助研究員凌嘉鴻指出,基因編輯若要用在人類,研究精準度和安全非常重要。簡單來說,剪刀可以讓研究者隨心所欲剪在他想要剪的位置,問題是剪斷之後,所謂的編輯是要有能力去更換基因序列,或者剪斷之後要精準接得回來,這件技術仍在發展中,並沒有成熟到可安全應用於人體。

另一方面,愛滋病並不是先天遺傳性疾病,現在已經有成熟的醫學科技,可避免愛滋病毒垂直感染給下一代,父母沒有必要冒著改變孩子基因的風險,參與這項試驗。更令人憂心的是,經過基因修改的露露和娜娜,成年後若要生兒育女,很可能會將發生脫靶效應的錯誤基因,一代一代遺傳下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