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孟晚舟事件背後針對習近平的生死較量!(圖)

作者:秦偉平 發表:2018-12-15 0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為孟晚舟事件背後針對習近平的生死較量!
(圖片來源:Fred Dufour - Pool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15日訊】12月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川普正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G20峰會上進行舉世矚目的川習會晚宴前,中國最富盛名的高科技企業華為公司CFO孟晚舟在溫哥華機場轉機時被加拿大警方應美國要求被捕,孟晚舟的另外一個身份是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長女,現任副董事長,被廣泛認為可能是華為帝國未來的掌舵人。這件事在12月5日被加拿大媒體披露後,迅速引起全世界的輿論關注,劇情快速發展,事件背後有中美加三國的政治博弈,更有中國國內不同政治勢力針對習近平的生死較量。

美國司法部認為孟晚舟涉嫌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的禁令,她曾是華為在伊朗某家子公司的主要負責人,具體涉案理由是向美資銀行提供相關虛假信息,對制裁伊朗的行動造成實質性負面影響。事件曝光後,中國外交部和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作出罕見的強烈反應,要求加方保護中國公民的合法人權,立即放人,也很快約見美加兩國駐中國大使表示抗議。中國的官媒和社交媒體在官方的操縱引導下,幾乎一邊倒的支持華為聲援孟晚舟,民族主義情緒和陰謀論躍然紙上。更有甚者,中國國家安全部在12月10日以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為理由抓捕了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他現在的公開身份是國際危機組織(ICG)中國僱員。目前,加拿大和美國政府都在積極與中國政府聯繫,敦促中方釋放康明凱。

康明凱是一個中國通,根據中國媒體公開報導顯示,他在幾個月前還會見過中共中聯部副部長郭亞洲,估計突然被抓也是一臉錯愕。很明顯,這是中方一個不尋常的報復行動,一種中方絕不會公開承認的政治需要。加方抓中國公民孟晚舟,中方抓加國公民康明凱,似乎準備上演一個「換人」遊戲。12月8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緊急召見加拿大駐中國大使時威脅過,如果不放人將會造成嚴重後果。孟晚舟在加拿大法院幾番周折後,終於在12月11日交付一千萬加元保釋金獲准保釋,被要求上繳護照及腳踝帶上GPS追蹤裝置並接受全天候保安監督。

據悉,美國政府從孟晚舟被逮捕的12月1日起有60天的時間向加拿大提出正式引渡要求,加拿大司法部將有30天考慮是否批准。如果批准,孟晚舟將有權抗訴,還會有數月的司法程序。孟晚舟事件到底會是何種結局?現在言之過早。

頗為巧合甚至離奇的是,與孟晚舟工作生活有交集的美國斯坦福大學華裔物理學家張首晟在孟晚舟被逮捕數小時後突然自殺身亡,孟晚舟和她丈夫在加拿大的某處住宅幾天前也被非法闖入,似乎疑點重重。孟晚舟背後的華為到底是一家歷史清白年銷售數百億美元的全球領先的民營通訊企業?還是中國政府甚至軍方間接控制的巨無霸?美國國會參議員盧比奧和克魯茲對這件事公開發聲和控訴,要求盡快將孟晚舟引渡到美國受審,他們認為華為嚴重危害到美國的國家安全。

孟晚舟事件快速發展推進的同時,中美雙方高級代表正在進行積極高效的貿易談判,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似乎對90天內達成協議抱有信心。然而,孟晚舟加拿大被捕事件發生後,包括中美股市在內的全球股市都應聲下跌,投資者擔心的不是孟晚舟和華為的命運,而是原本脆弱的中美關係和來之不易的熄火談判蒙上一層陰影。最倒霉的加拿大鵝公司(Canada Goose Holdings Inc)躺槍,因市場擔憂其遭遇中國消費者抵制,其股票價格以連續下跌五天,市值跌幅超20%。

令人尋味的另外一件事,一貫對中國持強硬態度的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罕見表態,他說如果有利於國家安全和國家利益,他將考慮用行政手段干涉孟晚舟事件。這當然是美國可以看得見的眼前國家利益,至於習近平在會面中的其他承諾,還有美國政府提出的開放市場和保護知識產權及產業政策等要求,這些普通公眾暫時尚無法知曉的長遠國家利益,只有在中美雙方正在進行的新一輪談判結束後才徹底明瞭。

很顯然,美國川普政府對於孟晚舟事件和中美貿易談判釋放了非常積極友善的信號,主要負責談判的中國商務部方面也表態說孟晚舟事件不會對中美談判造成負面影響。那麼問題來了,為何中國外交部和國家安全部一反常態,咄咄逼人?幾乎每一個決策都是為了讓孟晚舟事件政治升級?甚至不惜挑起蠢蠢欲動的義和團式愛國民意,讓現實版「戰狼3」上演?

對美國而言,孟晚舟可以成為一個暫時不擺上桌面的籌碼,讓美國在談判中佔據更加優勢地位。如果能達成協議,孟晚舟事件將會大事化小;如果不能達成協議,孟晚舟本人和華為可能會成為第一個犧牲品,未必有中興上次那麼幸運逃過一劫。

從最近一年來海外幾乎一邊倒的輿論造勢不難看出,習近平已經成了眾矢之的。他並不像外界傳聞的那樣大權在握,掌控一切。相反,他已經被成功的塑造為政治倒退和經濟下滑的替罪羊,他是中共中央總書記和國家主席,如果中美貿易談判徹底談崩,中國經濟和政治嚴冬來臨之際,習近平將會是第一個被政治清算的領導人。誰在害怕中美談判?誰又知道習近平答應了川普何種條件?如果中美本輪談判能夠簽署協議,中方的巨大讓步將會損害哪些政治集團的切身利益?為何精明的川普會一直力挺習近平?中美達成協議,對兩國的長遠利益意味著什麼?中美徹底翻臉,對兩國的長遠利益又意味著什麼?

不久前,習近平會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念稿的罕見舉動引起坊間熱議。很多觀察家譏笑他見自己的下屬和談本來就很熟悉的香港政務還需要念稿,其實習近平或許有自己的苦衷,那就是看起來高高在上的他身不由己。現在評價習近平的歷史定位可能還為時尚早,沒有疑問的是,他的持續高調反腐和黨內權力結構改制動了很多既得利益集團的乳酪,倒習的號角一次又一次吹響,中國經濟寒冬的來臨和中美貿易戰的爆發,讓所有反對習近平的政治對手看到了反擊的絕好機會。

孟晚舟事件,成了一個契機。

未來不排除這一事件繼續升級,因為有人要藉機鬧事,除了孟晚舟,還會有李晚舟。在這個90天的談判期內,中國政壇將會有一場血腥較量。中國將會走向何方?習近平會輸還是能贏?這不僅僅是習近平和他的政治對手的生死決戰,也決定著中國十四億人的未來命運。

(作者是美國高地智庫研究員,經濟學者,《平論》脫口秀主持人,著有《中國危機大逃亡》、《中國危機路線圖》等書)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縱覽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