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話題:房地產的殺器與韜光養晦(圖)

發表:2018-12-15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週末話題:房地產的殺器與韜光養晦
已經成為一種社會信仰的房子

【看中國2018年12月15日訊】一個人的生命節奏應該是怎麼樣的哪?老子在《道德經》第八章中說過相關問題「上善若水……;動,善時。……」。所謂「動,善時」,就是說水在不同的時期會改變自己,夏季的時候變成水,酷暑的時候變成水蒸氣,秋季的時候可以變成霧氣,冬季的時候變成冰,善於根據四季的變化而變化。

房子已經成為社會的一種信仰,無論說到任何事情的時候,總有人會想到,是不是又該買房了?這也難怪,房子背後有無窮的「奧妙」,不斷推波助瀾,只要你需要住處、避免睡在馬路上,就得把它當成信仰。當然,普天下的丈母娘們也支持這種信仰。

以前說過,最終打破這種信仰的將是失業。信仰很美好,但當兜裡的銀子滿足不了吃飯的時候,美好的信仰也只能無奈地放棄,今天要說的就是這件事。

根據新浪11月底的報導,「近期,中國就業研究所與智聯招聘聯合發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中國就業市場景氣報告》。……從環比來看,2018年第三季度求職申請人數環比下降了24.37%,招聘需求人數環比下降了20.79%。從同比來看,招聘需求人數同比下降了27%,求職申請人數同比下降了9.86%。」

三季度招聘需求人數無論從同比還是環比來看都不樂觀,下降了兩成以上。

其實,這一問題不是從三季度開始的,二季度就開始顯現。中國人民大學就業研究所和智聯招聘在7月17日聯合發布了2018年第二季度《中國就業市場景氣報告》稱,二季度就業市場景氣指數下降至1.88,低於去年同期的2.26,招聘需求人數同比減少了6.3%,而申請人數同比增加了12.4%。

二、三季度招聘需求人數同比下降6.3%、27%是最值得關注的數字。而新畢業的學生、企業解體導致的失業勞動力等,時時都在釋放就業需求,這會對就業帶來壓力。即便考慮有一部分失業的農民工返鄉(不知道是否計入統計局的失業數據中),這樣的壓力或也一樣存在。

管理層正在保就業,這是非常適時的,符合市場的需求。但保就業不應該僅僅通過金融手段,企業即便有了金融支持但如果沒有市場的需求做推動力,依舊無法增加就業。這是推動中美貿易戰可以達成妥協的利好因素,甚至可能是核心因素。但如果無法有效改善企業所依托的市場,效果就很值得磋商。

上述的數據給人一悲一喜兩條信息:

首先,今年以來汽車、服裝、電子產品的銷售數據都不太好,與就業走勢是相匹配的。「金九銀十」開始,房地產市場不斷傳來壞消息,也與就業市場的走勢相吻合。一般商品房市場會不會隨著未來就業市場的進一步走差(雖然管理者正在穩就業,但需求在居民部門高債務的壓力下難以有效提振,繼續走差可能是大概率的)而出現很大的變局?這是有可能的,終歸吃飯比買房和房貸的還本付息更緊要吧。從個人的角度來看,很擔心中國新年節日前後是一個重要的時間點。

房地產市場出現變局的另外一個含義是資本市場的流動性劇烈收縮,這就會嚴重影響資本市場,當然也包括股市。同時,失業問題本身就制約了人們的投資能力,這也是今天股市低迷的根源所在。

另外的一喜是什麼呢?人躺在房子中等待升值或賺取租金,等著天上掉餡餅,當幻想破滅之後,也只能求職,讓求職的隊伍進一步擴大,企業的人工成本就會下行,那些活下來的企業的經營效益就可以提高。資本市場被劇烈緊縮之後,泡沫被擠出。在上述基本面改善、效益改善的情形下,資本市場就可出現活力。

劉公公說,冬天到了,春天還遠嗎?非常正確,也十分贊同,春夏秋冬四季的依次更替誰都無法阻擋,所以,需要樂觀地看待未來。但我們還是需要韜光養晦,防止在冬天被凍死,終歸,三九的時候才是最冷的節氣,要挨得到春天才能「修成正果」。

在韜光養晦的時節,讀讀書,充實自己,是難得的機會。社會給我們提供了這樣的機會,並沒辜負我們。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