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快評】孟晚舟事件背後的攪局和反攪局(視頻)

作者:天琴 發表:2018-12-13 1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天笑快評182
李天笑快評182(攝影:天琴)

【看中国2018年12月13日讯】首先,有一件事必須說明:雖然美國對孟晚舟的逮捕令早已下達,但美加抓捕孟晚舟正好發生在川習會同一天,這絕非美加事先設計的抓捕計劃,而是孟晚舟選擇12月1日過境加拿大結果正好被抓。雖然美國2016年就開始調查華為和孟晚舟,孟已覺察到這一點,由此自2017年4月後再也沒有入境美國。美國2018年8月批準了對孟的逮捕令,但美方不可能越境執法,所以只能等到孟晚舟12月1日過境加拿大時請求加拿大代抓然後引渡。因此,雖然不能確定孟到加拿大是為了被抓,但在孟已處隨時可抓情況下,具體被抓的日子確實只有孟能選擇。

這樣問題就來了,為何孟特別選擇12月1日過境?我們只能分析推理。有多種可能,一種較大可能是孟及她背後的人認為,12月1日川習會時,美國的註意力集中在阿根廷川習會,抓孟這件事當時曝光會使會議被攪局以至失敗,這種顧忌可能使美國不想那時動手,那時過境可能最安全。但孟及她背後的人沒有考慮到兩個因素:1、美加都是實行司法獨立的,司法和行政的行動可以是並行不悖的;2、對中方習近平而言,貿易戰停火是頭等大事,重中之重,即使知道了孟晚舟被抓也會壓住不提(事實結果也正是如此)。由此,川習會被攪局沒有發生。

後來連續5天中方保持平靜,最主要的原因是:會議成果是習作為最高主帥親自出場談45分鐘拍板的,習親自提出了詳細的解決方案。習的信譽和權威全部壓在談判成果上。任何對孟晚舟案的輕舉妄動影響到談判成果都是習不能允許的。習可能下令:一切回國再議。因此,川習會的成功和習的隱忍不發,這者兩點已經已經定下了孟晚舟事件不擴大化和孟晚舟事件與貿易戰談判分割這兩個基本思路和格局。

那麼,為何這幾天在孟晚舟保釋庭辯之際發生了中共外交部發聲明強硬要求放人,而後又召見美加大使強硬抗議,隨後又發生加前外交官被拘押事件等等?我認為主要有兩個原因:

第一,最主要的,是江派殘余攪局因素。如果按川習會格局走下去,接下來結構改革必然導致習從人事和體制上清除江派阻力。從以前經驗看,江派絕不會坐視待斃。美加是按刑事案處理孟案,江派為攪局必然會把刑事案往政治方向引,往煽動民族情緒上引。江派殘余正在做的,就是把孟案與中共普遍的貪腐現象混為一談,擴大打擊面,以此孤立習,挑動眾怒倒習。我反復強調,貪官不一定是江派,江派一定是大貪。江派不是地緣概念,也不是與江的工作關系,而是在江主導鎮壓迫害法輪功中有血債利益關系的中共派別。同時江派殘余在外交、政法等領域制造事端,拖延孟案攪局效應。所有所謂“強硬態度”,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讓習主導的90天結構性改革失敗,讓貿易戰、從而中國經濟惡化,從而對習反攻倒算,讓習下臺,江派得以逃避清除。當然這個攪局至今沒有成功。

第二,習本身可能采取了將計就計和管控交涉的方法。習為確保川習會成果不受幹擾,即結構性改革能落實,用管控處理孟晚舟事件的方法,有限度地進行外交交涉,平衡川習會上大幅度的讓步,實際上是在為下一步大幅度定點清除江派殘余鋪路。中方調門的升高正是將計就計和管控交涉的一個表現。

習應該清楚,美國抓捕孟實際上是幫助了和推動了習在結構性改革中清理江派。華為是江姓企業,對外搞間諜活動,對外靠配合江監控民眾、迫害法輪功(如靠金盾工程、長城防火墻等起家)發達起來。習正好可借川普的推力改組華為,清掉江派在高端科技企業的罪犯。從某種意義上說,川習現在是裏應外合清理中共江派。果然最新消息說,美中談判進展順利,中方正在各方面落實讓利承諾。中共外交部已表示,美中合作有利於整個世界的發展。王毅低調地說,中美如對抗,則沒有贏家,還將殃及全球。這些進展和轉變與習的將計就計和管控處理方式是相符合的。

總而言之,孟晚舟事件折射出川習會前會後江派攪局、習反攪局的過程。這也顯示出,90天改革仍將在清理江派過程中進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