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在「脫」,法國要起義,為什麼?

作者:如松 發表:2018-12-13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12月13日訊】自從英國脫歐公投之後,再沒寫過有關英國脫歐的文章。

雖然當時認為會脫歐,但絕沒有預料到英國這一脫卻拖成了馬拉松,代價如此沈重。之所以歐盟與英國雙方在英國脫歐問題上如此焦灼:一,一旦英國脫歐成功,將對歐盟形成劇烈衝擊。如果說英法德可以帶領歐盟前進,僅剩德法之後卻不足以繼續帶領歐盟各國,德國現今缺乏軍事上的行動力(這是保護俄羅斯周邊歐盟國家的基礎性條件,是波羅的海三國這樣的小弟踴躍加入歐盟和歐元區的主要目的之一),法國無論經濟還是軍事政治都不足以獨自帶領歐盟,這讓歐盟的前景極為暗淡,也就讓歐盟在英國脫歐問題上異常強硬;第二,英國脫歐的決心是異常強大的,無論歐盟設置多大的阻力,都會徹底脫出去。結果讓雙發形成了幾乎是對抗的局勢。

為什麼英國脫歐的決心是如此之大?

經濟全球化,實現人員的自由流動,這本身就是烏托邦。維持各個國家的政體可以存續的根基是什麼?是本國的宗教、文化和民族向心力等。但外來民族集中湧入歐洲,就會導致:一,由宗教和文化不同所帶來衝突;二,政府財政支出異常增長,本土人的生活和福利水平下降,導致本國社會不穩定,甚至嚴重動盪。在這一前景之下,孤懸海外的英倫必須首先脫離歐洲大陸,這是自保的決定性一步。

現在的法國,正在承受人員流動和大量接受難民的惡果。

最近,法國各地持續爆發大規模的遊行示威(以「黃背心」為標誌),一些街道火光衝天。上月的兩次遊行示威已經演化成街頭戰爭,對整個法國社會形成了強烈的震動;本月初的第三次遊行示威更具暴力,大批示威者一度控制了巴黎市中心的凱旋門,凱旋門瀰漫著催淚瓦斯的白色煙霧,示威者焚燒車輛和雜物的黑色濃煙也在多個地方升騰。法國內政部統計稱,週日共有412人被捕,133人受傷,其中包括23名執法人員,消防員處理了190起火災,其中包括6座被縱火焚燬的建築物。官員和防暴警察都表示,情況接近於「起義」。

巴黎街頭一片火海,很多汽車被點燃,黑煙滾滾烈火衝天。

過去一個月,抗議人士開始在法國各地集結,通過堵塞交通、上街示威等方式,就油價飆升等民生問題舉行抗議活動。

看起來本次遊行示威活動是因為油價飆升,本質上是因為馬克龍和最近幾屆法國政府錯誤的執政路線所導致的。法國的經濟增長在2008年的次貸危機之後一直不振,失業率長時間維持10%左右,人們的福利不僅不能增長,生活水平甚至難以為繼。這時,法國政府好大喜功,不僅在全球氣候等一系列問題上出風頭,還在難民問題上配合默克爾,這都會讓法國政府的財政支出不斷增長,就只能不斷增加稅賦,讓人們的生活更趨艱難。同時,大量MSL進入法國,暴力事件、恐怖事件頻發,社會治安惡化,也必定導致原住民的不滿。長期積累的矛盾在馬克龍提高燃油稅之後徹底爆發了出來。如果馬克龍不能妥善處理,對法國人來說,似乎不介意再發動一場大哥命式的起義。

從阿根廷的G20會議上匆匆趕回的馬克龍,要求法國總理菲利普與示威組織進行談判。卻發現遇到了難題,該找誰談判哪?該運動發起者並不隸屬於任何政治團體或工會,也沒有明確的領導。有「黃背心」組織者2日在社交媒體寫道,希望這場運動成為「建設性憤怒的喉舌」,呼籲示威者舉行更多的示威活動。而《紐約時報》報導稱,過去一週發布的多項民意調查顯示,70%至80%的法國人對黃背心的觀點表示同情。這或許就是「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吧,馬克龍已經深陷其中,自己連談判都找不到對手,可又四處都是「敵人」。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這一幕,讓英國很慶幸自己已經進入了脫歐談判的最後階段,脫歐之後就可以徹底擺脫歐盟對本國一系列政策的掣肘。為了脫歐,英國甚至不惜付出慘烈的代價。

11月25日,歐盟舉行特別峰會,27個成員國就英國脫歐協議草案進行投票表決,並最終通過該協議。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稱,歐盟通過了英國脫歐協議草案,內容包括英國將支付歐盟約390億英鎊「分手費」等。面對如此巨額的分手費,德國總理默克爾卻難掩悲傷,雙手捂臉低下頭,或許默克爾已經知道,一旦英國脫歐,所有的麻煩都將屬於歐盟和她自己,要面對歐盟分裂的巨大危機。而英國首相特蕾莎·梅則對默克爾假笑應付,她很清楚脫歐對英國的意義。

都說三個女人一臺戲,這兩個女人的心裏盤算的是英國的前途和歐盟的命運。

2017年,英國的GDP為20387.14億英鎊,390億英鎊相當於2017年GDP的1.91%,代價不可謂不大。

但考慮到草案仍需英國議會批准及歐盟成員國同意,脫歐進程仍存在變數。一旦出現變數,英國就只能走向無協議脫歐之路。根據英國央行11月28日發布的一份報告,無協議脫歐可能使英國失業率上升至7.5%,通脹率上升至6.5%,房價下跌30%,商業資產價格下跌48%,英鎊貶值25%。導致英國的GDP最多萎縮8%。代價無疑將更大。不過,英國央行強調,上述數據只是對「最壞情況」進行測算,並非最有可能出現的情況。

這說明,英國人已經做了充分的準備,一旦不能協議脫歐,就會走向無協議脫歐,也就是「硬脫歐」。

即便如此大的代價,英國脫歐的決心可能也是不可動搖的,因為一旦陷入類似法國這樣的境地,很可能造成嚴重的社會動盪,數百年來英國本土的平靜就有可能被打破,給英國帶來更大的衝擊,這顯然是不被接受的。

在世界上,英國的戰略眼光一直是首屈一指的,在脫歐這件事上有如此強大的定力,根源是早早看到了今日法國的惡果,看到了歐洲大陸的前途。

英國要脫,歐盟的一根支柱已經漸行漸遠;法國正在爆發劇烈的社會衝突,毫無疑問,必定會走向急劇右轉的道路,馬克龍的執政時間很可能開始倒計時,這將抽走歐盟的另外一根支柱。對於德國來說,其經濟嚴重依賴海外市場,無論歐盟統一大市場的建設還是由WTO主導的經濟全球化,最有利於德國(等國家)的發展和影響力的擴張,英法今天的走向,將讓德國(等國家)的意圖徹底曝光,歐洲劇變的時刻到了。

經濟全球化可以促進全球經濟的發展,如果可以推動人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注意「普遍」二字),當然是好事。但今天的經濟全球化已經變味,已經逐漸成為個別國家和少數權勢集體與個人攝取自身利益的手段,造成貧富差距不斷惡化,其退出歷史舞臺的時候也就到了。歐洲統一大市場和WTO都正在走向結束的時刻。

法國遊行的隊伍中,居然出現了「中國工農紅軍」的旗幟……可想而知,全球化也推動了法國的貧富差距惡化,部分人的日子已經過不下去了,它們要求均貧富。

川普(特朗普)」將在各國不斷出現,並逐漸成為潮流。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