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專家促減稅

作者:高鋒 發表:2018-12-11 0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12月11日訊】上週末公布的最新經濟數據顯示中國經濟明顯放緩。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了11月份的經濟數據,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環比下降0.3%,同比去年只增長了2.2%,是四個月以來最少。2018年物價連續上漲的態勢已經遭到遏制,而且這個月還出現了比較大的降幅,分類項來看,拉升CPI的是鮮果類價格,同比上漲13.3%直接影響了CPI上漲0.21%,鮮菜鮮肉表現平穩,鮮菜同比平穩,但環比下降比較多,肉類價格仍然保持平穩,豬肉價格同比下降了1.1%,讓CPI下降了0.03%。

反映上游物價的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增速也是兩年多以來最緩慢,環比物價更全面下跌,面臨通縮風險。

分析指這反映內外需求乏力,最近中央的救市措施起不了作用,呼籲進一步放寬政策,包括大力減稅減費。

中國海關總署的數據顯示,以美元計價11月出口同比增長5.4%,增長幅度是今年3月以來最低,進口同比上升3%,更是2016年10月以來最低。兩者升幅均明顯低於市場預期。

中信銀行(國際)首席經濟師廖群認為,油價持續低迷,鋼、煤價等明顯回落,反映原材料需求轉弱。

廖群:「工業產品的價格下降說明內需確實有所放緩,因為股市下來了,大家對經濟前景的信心減弱了,消費也好投資也好也有所減緩。」

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預計,未來中國每季要減存款準備金率1厘;社保費率和增值稅也要減,規模可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0.6%。

廖群認為,除了減稅,減費也很有必要。

廖群:「更多的還是應該把費給去掉,城市建設費,教育費等等,減稅的話肯定對企業的盈利就有好處了。當然減稅力度大的話,好處會比較明顯。」

官方預測明年經濟「穩定回落」

中國明年的經濟增長備受外界關注。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軍擴週一在海南三亞出席論壇時表示,明年中國經濟將繼續穩定回落。他提到多家機構都預計,中國明年經濟增長不如今年,平均估算大約是6.2%。中美貿易摩擦是中國面臨的最大不確定因素。

「中國證券報」週一頭版刊登廣發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瀋明高的訪問。他預計明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長傳統動能的下行壓力持續加大,經濟增幅有可能跌至6%以下。

中國問題專家胡星斗對此表示審慎樂觀。

胡星斗:「也許能保持微弱的正增長,特別是現在國有企業的增速非常強勁,民營企業的增速全是負的,這當然導致中國的產業結構越來越畸形化,國進民退越來越嚴重,未來的困難可能會更大。」

胡星斗認為,明年中國應以積極的財政政策優先,貨幣政策扮演配角,以達到穩定市場和投資者信心的目的。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